海东日报首页

开学啦!海东多所新学校亮相

2019-09-02 10:04:5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张娜 周晓华 摄影报道

9月1日,海东各地学校迎来新学期,学生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走进校园,开始新的学习生活。记者走访了平安区第一完全小学、乐都区朝阳中学、平安第三幼儿园、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部分中小学校、幼儿园、职业学校。开学第一天,校园里呈现出一派新学期的崭新气象,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打扫新校园

千名学生走进新校园

“新学校好漂亮啊!”……9月1日,平安区第一完全小学的学生们,步入了崭新的校园。这些孩子,也是该小学投用后迎来的第一批学生。

走进这个刚刚投入使用的新校区,装饰一新的教学楼、平坦宽阔的大操场、宽敞明亮的教室,清新美观的校园环境令人耳目一新,电子白板等信息化设备一应俱全。

学生徐嘉琦今年刚刚从河南的一所学校转入到平安一小,第一次踏进新校园,徐嘉琦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早早地和父母参观了学校的角角落落。徐嘉琦说,新学校很漂亮,老师很亲切,同学们也很热情,感觉这里充满了欢乐,希望自己在这里好好学习,获得更多知识。

据平安区第一完全小学校长祁昌智介绍,该学校分流了原有平安小学、平安区第二完全小学、平安区第三完全小学3所小学1000多名学生,充分缓解了当前平安区城区小学活动场地不足、班容量大等问题。学校目前设有24个教学班,配套齐全普通教室、自然教室、科技活动室、计算机教室、心理辅导室、书法教室、图书室等20多个功能教室,并建有可开展室内体育活动及小型文艺演出的艺体活动室,为学生提供了崭新的教学环境。

家住幸福嘉苑的市民巨克珍为今后孩子能就读该学校感到高兴,“以前孩子在平安三小读书,班内人数多教室还拥挤,如今分到这里,学校环境很好、很宽敞,有食堂和封闭的操场,听说还分来了很多优秀老师,我们做家长的也就放心了。”巨克珍说,最高兴的还是孩子在这里读书,用不了3分钟就能到家,对于大人和孩子而言,既方便还能享受到优质教育,一举双得。

新校园的建设不仅仅包括外在环境的建设,教师作为最为重要的教育资源,也引起了家长们的关心。祁昌智说,目前教育局已从平安二小、三小及其他乡镇中心学校选拔了58名能力强、经验足、理念新的学科教师到平安一小任教,教师学历合格率100%。

祁昌智表示,学校将极力打造特色办学之路,着力倾向于生本课堂、书香阅读、立德树人、体艺见长、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努力让每个孩子享受平等、优质的教育,在教师的呵护关心之下,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努力办好让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学校。


上开学“第一课”

“大班额”难题得解决

9月1日,伴随着微微的凉风和校园的铃声,乐都区朝阳中学的学生纷纷踏上新校园、新学期的征程,在新起点上开启崭新的一页。

走进乐都区朝阳中学,映入眼帘的便是横幅上的办学理念——做有经历的学生,当有故事的老师,办有温度的学校。学校花坛中,各式各样的花卉争相开放,校园里的学生拿着扫把将学校打扫得干干净净,老师和同学们各个精神焕发,在鲜花的簇拥和学生的朝气蓬勃下,这所新校园显得格外温暖。

“学习的过程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要靠平时一点一滴地努力和积累,不懂就要问,只有平时努力用功,才能有所成就……”八年级2班的教室里,班主任李银娟正在给孩子们上开学第一课,学生们也将老师讲的重点内容一一记录在本子上。学生孙佳蓉说:“新学校环境美得像南方一样,新学期我要给自己定下新的目标,好好学习,考试取得好成绩。”“新学校还专门通了公交车呢!”“这所学校的环境很好,离开了闹市区,安静了不少。”校园里三三两两的家长带着孩子谈论着新学校的环境,有些家长还指着公告栏上张贴的公交车时间、线路表再三地给孩子叮嘱着。

教师李孝林说,朝阳中学占地83亩,各类教学用房、辅助教室、功能室、阶梯教室、田径场等一应俱全,与南凉遗址公园相匹配的绿化景观,让学校置身于园林之中,堪比江南。为了方便上下学,政府安排开通了公交车,解除家长后顾之忧。记者注意到,学校门口还有交警向新生及家长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提醒驾驶员在行车时注意机动车礼让行人,行人过马路时走人行斑马线。

据了解,今年9月是乐都区教育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超大额”这个“老大难”问题,将从这个开学季,彻底得到解决。乐都区朝阳中学、城镇第二小学、七里店完全小学正式投入使用。乐都区教育局针对“大班额”严重的学校,制定了详细的在读学生分流方案,在全区范围内盘点师资力量,调配教师至新建3所学校,并进行了周密的安排。


老师们制定新学期计划

满怀期待喜迎新学期

告别了短暂的暑假生活,平安区第三幼儿园迎来了开学第一天。8月31日,记者来到平安区第三幼儿园,园里格外热闹,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争先恐后地到老师处报名,开始新学期的生活。

开学季,对于幼儿园的老师们来说是“一场硬仗”。为保证开学后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在开学前夕,幼儿园全体教师提前返园,在各个岗位做好准备,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提前打扫卫生、整理桌椅、消毒通风、制定新学期计划、环境创设等工作。

三岁的小女孩蕊蕊在父母的陪伴下第一次来到幼儿园,面对陌生的老师和环境,蕊蕊并没有哭闹。“新生入园后我们会开展一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尽快熟悉幼儿园的环境,熟悉老师,并利用一周的时间练习常规,通过练习让孩子们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哈老师说。

新学期伊始,小至幼儿园的孩子,大到高职院校的新生,纷纷踏上了求学深造的新征程。9月1日,在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里,一群满怀期待步入大学生活的大一新生,也迎来了自己的生活。

“我报的是学前教育专业,今天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这所学校,感觉环境很不错,气派的图书馆也会成为我今后闲暇时光的好去处。”一位中职部新生说。

校园内,家长与学生一起感受着校园内的文化气息。学生马艳说:“这所学校的宿舍、食堂、教室等硬件设施都很不错,我希望新学期新学校我能用奋斗打好我青春的底色,好好学习我的专业知识,将来成为一名有用的人。”

海东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赵力遥说,开学后海东将组织开展秋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深入开展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从根本上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切实保障师生安全,确保全市秋季开学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