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马生彪:18年种树托起绿色家园

2019-09-02 10:12:1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张海霞 摄影报道

18年的坚持,马生彪让曾经贫瘠的荒山变成了如今满目青翠、花团锦簇、蜂飞蝶舞,景色宜人的观光旅游地。

一大早,当记者驱车沿着米拉沟蜿蜒崎岖的柏油路来到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核桃庄乡排子山头观望台时,雾气笼罩绿树环绕的排子山显得格外神秘,鸟鸣声声,清新的空气中弥漫着阵阵花香,这里的一切景象都是那么迷人。在通往各个景点的小路上,造林大户马生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他为记者讲述了自己在荒坡造林的故事。


排子山全貌

乡村旅游助脱贫

2015年,马生彪成立了青海排子山旅游文化公司,走生态建设与观光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马生彪在排子山大力发展花海休闲乡村饮食,现景区占地200多公顷,绿化覆盖率达80%。主要种植的植物有杏树、花椒树、沙枣树、新疆杨、金叶榆、针叶松等数十种植物。景区在建设过程中直接带动周边乡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并有力促进了贫困村易地搬迁户的持续产业发展。

排子山景区分为杏花林休闲度假区、沙枣林康养区、休闲采摘区、鸟谷、花海景区、浪漫山坞、民俗区、生态教育基地、奇幻儿童乐园、星空屋、高空滑索、悬崖秋千等。百亩花海内不少游客在花田地埂上悠闲散步,拍照赏花,让这座荒芜的山头多了几分人气。

在“悬崖秋千”游乐项目体验处,一些游客排队体验“悬崖秋千”的惊险刺激。在排子山花海景区还有一处被游客看好的体验项目——星空泡泡屋。马生彪介绍,今年投资添置了三处“星空泡泡屋”供游客体验,泡泡屋以环保再生塑料经气压释放保持膨胀而形成,设计简约温馨舒适,屋内还有卫生间,夜晚可以静静地躺在屋内用望远镜仰望星空,星空泡泡屋对游客开放一个月以来,每晚都有游客预定体验,西宁地区的游客居多。

现在,排子山花海景区的高空滑索项目也已经对游客开放,烧烤体验区正在建设中,在烧烤区,游客可以亲手操作,体验野外烧烤的快乐。排子山花海景区还配套了一次性能容纳150人就餐的餐饮服务区和有15间客房的住宿休息区,餐饮服务区已经对游客开放,开始试营业。

据马生彪介绍,景区建设以来,已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高空滑索、悬崖秋千、休闲长廊、餐饮住宿、星空泡泡屋、200亩花海、公共卫生厕所等游乐体验项目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下一步还将投资600万元增加观光农业体验区、欢乐牧场、浪漫山屋(窑洞宾馆),为游客提供更多亲近自然的休闲体验项目。“以后我们会吸纳更多的周边村民来这里务工,农忙时他们可以回家忙自家的农活,农闲时可以来这里继续打工,这样他们既不耽误家里的农活,又能在这里打工挣钱贴补家用。”马生彪说。


排子山景区大门

种树改变旧面貌

马生彪曾是排子山的一名民办教师,每月工资只有15元,只能维持自己的生活。当了几年民办教师后,马生彪决定另谋出路。他在海东市平安区街头摆地摊做起了生意,生意越做越大,也有了不少积蓄。

后来,马生彪回到民和老家,看到家门前的路因水土流失被雨水冲毁,路面常年积水无法行走,而他的家孤零零地立在悬崖边上,就起了上山种树的念头。当年,马生彪承包了村里约180公顷的荒山,东拼西凑筹集了资金,迈开了绿化荒山的第一步。

植树第一年,马生彪雇了500多人,克服种种困难,把树苗运上排子山,将一千多株白杨树苗整齐地栽在山坳上。山上没有水源,想要给树浇水,只能从一公里外的沟渠里挑水,挑一趟水就需要半个小时。马生彪只好和家人、还有务工的村民们一桶一桶地往山上挑水,自己都不知道一天挑了多少桶水,只记得一天干下来背也累弯了,手也磨出了水泡,他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的操心着每一棵树苗。


星空泡泡屋

昔日荒山换绿装

“刚开始种树的时候,村民都不理解,我承包了荒山后,其他村民的牛羊没地方放养,还得罪了不少人,但现在山绿了,还解决了部分村民就业问题,村民也更加支持我种树了。”马生彪向记者介绍种树的辛酸时,不由得感慨。

在民和县交通部门的支持下,排子山的硬化路也通到了各个乡村。随后,在民和县水利部门的帮助下,马生彪在山上挖了雨水集流窖,储存的雨水更方便为树苗浇水了;民和县林业部门也长年派技术人员无偿提供绿化苗木,并在项目建设上给予倾斜和支持,解决了种植中的后顾之忧。2017年,马生彪被授予海东市造林绿化模范大户称号。2007年,他还荣获“全国绿色小康户”荣誉称号;2000年被民和县委、县政府评为“退耕还林(草)及造林绿化先进工作者”,这是党和政府对马生彪的付出给予的极大肯定。自2000年至今,马生彪先后投资400多万元,绿化了排子山村泉沟、大坡沟、建补台沟,造林面积达到300多公顷,到了夏季,山峦绿意盎然,树木满山。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