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北京来的扶贫干部真“攒劲”

2019-09-12 10:28:3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 时报记者 金显花 摄影报道

“两年的挂职期满就要回北京了,还真有些舍不得!”8月30日,在海东市乐都区碾伯镇镇政府,记者见到了29岁的张阳成,瘦瘦的高个,简约的装扮,却不失时尚。与人交谈,总是一副谦虚诚实的样子,很讨人喜欢。

2017年9月,作为交通运输部机关选调生,张阳成被部党组安排到海东市乐都区挂职,担任乐都区碾伯镇副镇长。“肯定是来镀金的!”,一到镇上,有些干部就这样认为。可在这两年期间,张阳成用实打实的工作作风和业绩打破消除了这一误解,在河湟谷地留下了他奋斗的痕迹。


看望慰问困难老党员

群众就是我的亲人

迅速转变角色,一头扎进工作,尽心尽力服务群众。

从一名中央机关干部到最基层的干部,角色的转变让张阳成感到有些突然,只能用勤学、用辛苦去体会。

接到赴乐都区挂职的通知后,张阳成便立即搜集介绍青海的书籍和资料。通过学习,他对这座完全陌生的青藏高原东部新城有了大致的了解。然后用三天时间交接工作、整理行囊,人生第一次踏上了青海的热土。

初到乐都,张阳成遇上青海省村(社区)“两委”换届,他作为碾伯镇包片领导之一,要担负起这个责任,为村里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

谈起村级换届工作的那段时间,张阳成思绪万千。他说,这是他到任后遇到的一件很棘手的事情,特别是在东岗村的村两委换届中,由于当时东岗村村集体经济有一些征地拆迁款,村民对原来村集体资金的账目意见比较大,部分有刑事犯罪记录的村民又争着当村干部,这让换届工作异常艰难。

“在换届中有女干部因害怕暴力冲突不愿意干了,我也想过往后躲,可一想到若没有选出好的村两委,可能这个村往后几年就会垮掉,百姓就会失去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张阳成告诉记者,为让换届顺利进行,他一边挨家挨户敲门做村民思想工作,积极化解部分村民的“敌对”情绪,一边跟组织过换届选举的老领导请教工作方法,充分解释选举规则,全程录下选举过程,完全公开选举结果。最终在他和工作组的努力下,东岗村选出了群众广泛认可的村干部。

在村级换届选举期间,张阳成带领工作组每天从早上九点到晚上十点,一日未休奋战了两个多月。作为土生土长的南方人,他和工作组的成员一样,冷了到太阳底下跺跺脚,渴了围着炉子喝熬茶,饿了就着辣酱啃馍馍,就这样调查化解了20多件信访矛盾纠纷,顺利完成了片区1个社区和5个行政村“两委”换届工作。

村级换届的事情顺利解决了,可这期间有一件事情,张阳成总是挂在心上、放心不下。那是在一次村委会换届选举投票的时候,有位上了年纪的老人用轮椅推着自己的孙子来投票,老人衣衫褴褛,神情凝重,孙子似乎患有重病。

经打探后得知,老人家里有五口人,生活十分困难,是建档立卡低保户,大儿子因家庭条件不好至今未婚,小儿子离异后一直外出打工,孙子的奶奶患癌症卧病在床,孙子又是先天性脑瘫,似乎所有的不幸都降临到这个家庭。听到这种境况,张阳成心里酸楚,心想一定要力所能及去帮帮这家人。

接下来张阳成便通过团委的渠道发出倡议,汇集全镇人民的爱心为这名脑瘫患儿募集爱心捐款3.34万元,今年又向省红十字会申请了资助金为1万元的“奔跑天使基金”脑瘫患儿救助项目……到现在,他还时不时的到老人家里去看望。

就这样,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张阳成都记在心里、扛在肩上。久而久之,“为人朴实,能力强,吃得苦,干实事,攒劲……”等话语成了乐都区干部群众对张阳成的评价。


中国地大暑期支教启动仪式

要为百姓真心做点事

坚守初心和使命,情系困难群众,投身脱贫攻坚。

下寨村是碾伯镇传统的农业村,以前种植出售土豆和软儿梨来增加家庭收入。这些年,当地的百年老梨树和梨花争艳的美景,渐渐吸引周边群众前往观赏。

作为扶贫干部,张阳成把旅游扶贫的重点选在了这里,利用梨花盛景组织了第三届梨文化艺术节,举办乐都区第三届农家乐厨艺大赛,吸引了超过10万名省内外游客前来旅游。据统计,梨文化艺术节4天时间,就为下寨村村民带来近50万元的旅游收入。

张阳成告诉记者,由于梨文化艺术节的成功,他们很快从上级部门争取到了旅游扶贫项目,总投资520万元,主要用于修建寨子餐饮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完成后将按照每年不低于20万元的标准对外出租,增加村集体收益。

好消息纷至沓来。利用梨文化艺术节的金字招牌,张阳成和碾伯镇的领导们开始广泛招商引资,最后与浙江房地产公司初步达成了5亿元左右的投资意向,计划将下寨村打造为河湟梨园风情小镇,项目建成后将预留部分铺面给村集体,并根据贫困户意愿尽可能安排其到景区工作,帮助其稳定脱贫。

除了以旅游扶贫改善百姓生活,张阳成还从教育扶贫着手。在平时的走访中,他发现乐都区虽然是青海的文化大县,但是有些贫困户还存在轻视学业的心理。为此,他联系了中国地质大学10名大学生到碾伯镇贫困村八里桥村开展爱心支教活动,并捐赠了总价值10余万元的衣物文具。“通过爱心支教帮助贫困群众提高认识、更新观念,唤起他们自我脱贫的斗志和决心。”张阳成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张阳成还是一个特别善于观察总结的人。他说以前的脱贫考核机制,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存在着不完善、不合理的情况。比如,他有一次在贫困户家中宣讲扶贫政策时,一个数据一个数据地给户主解释了很多遍,这位农户也大概明白了自己所享受的扶贫政策,可当张阳成采取模拟考核的方式询问该农户时,这位农户又吭吭巴巴说不上话来了,但又担心回答不好对不起关心自己的扶贫干部,直接急得哭了起来。

“在脱贫考核中,第三方评估考核组会到贫困户家中问些问题,若贫困户回答不上来就会影响扶贫考核成绩。其实政策是好政策,贫困户也都享受了,只是有些贫困户文化水平有限,不少还是精神残疾患者,问多了一紧张就回答不上,这样的情况很普遍,我们可不能把考核压力转移到贫困户头上去。”张阳成说,对这种现象,他在挂职干部座谈会上向交通运输部党组(六盘山片区牵头扶贫单位)进行了反馈,领导们都很重视,中央还出台了在扶贫考核中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文件,现在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

张阳成认为,挂职工作就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真情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心解决群众疾苦。两年来,他先后入户调查了37户遭遇重大疾病、自然灾害的困难群众,申请政府临时救助共11万元,发放粮油等生活慰问品3000余元,通过访贫问苦关爱老弱、温暖民心。


梨花节厨艺大赛

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

挂职不是来镀金,不是来享受,而是学习和锻炼。

两年的挂职,张阳成走遍了碾伯镇的42个村、乐都区的19个乡镇和海东市的6个县区,亲身体验了青海东部地区的民风民俗。跟随省交通运输厅调研组,他跑遍了青海省的8个市州,穿过了海拔4824米的巴颜喀拉山垭口,行车总里程超过8000公里。

为了更好地了解青海,张阳成到处搜集介绍青海历史地理文化宗教等方面的书籍和资料,从《青海简史》《走近藏传佛教》《乐都文史资料选》等书籍的描述中及拉有清、毛文斌等学者的介绍中,慢慢在脑海中勾勒出青海的“前世今生”。“可以说,我比很多当地人都熟悉青海,我对青海的认识甚至超过了我对家乡的了解,这就是我的另一个故乡,我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张阳成说。

“两年来,我只回家看望过父母两次。他们却忍着对我大龄未婚的焦虑、多病体质的担忧、只身在外的挂念,只是在电话里听我聊聊工作近况,然后教诲我给老百姓办些好事,多给国家作些贡献。”张阳成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融入青海,他尽量把更多的时间留在青海,除了外出培训调研和两次回家探亲外,他几乎没有离开过青海。

碾伯镇党委书记朱得鹏对这位90后挂职干部赞不绝口:“阳成的适应能力也非常强,来碾伯镇两个月的时候基本上就能听懂乐都方言了。工作中从没有把自己当做挂职干部,非常接地气,办事有超出同龄人的稳重踏实。镇上的干部群众对他的评价也都非常高,听说他快回北京了,都非常舍不得,希望他能继续留下来呢。”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飞逝。转瞬间,挂职期将满,张阳成即将背起行囊离开青海这片热土。他说,两年的挂职经历犹如一朵盛开的格桑花,将永远镌刻在他记忆的深处,在新的征程上他会不时地回望河湟谷地、回望三江之源,也会一如既往关注支持青海的发展,因为这里是他的第二故乡。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