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国际赛事 情定海东

2019-09-13 15:53:0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周晓华 摄影报道

秋日的高原,美丽如画;秋日的海东,自信开放……

近年来,海东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在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方面积极作为,相继成功举办了国际民间传统射箭精英赛、国际高原攀岩精英赛、国际环青海湖自行车赛、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等大型体育赛事活动,推动了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不断提升了“彩陶故里·醉美海东”品牌形象的影响力。


环湖赛

与世界相约环湖赛

环湖赛,见证一座城市的速度与激情。大赛开幕式六次落户海东,展示出了海东借力环湖赛向更高水平发展的自信。这不仅仅是一场体育赛事,更是海东与世界的一个约会。

伴随环湖赛的车轮,海东一跃成为全省发展的新高地,赛事的集聚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海东在搭上环湖赛顺风车的同时,积极改善基础设施,新建和改造的一批道路使出入海东的大交通更为便捷,海东旅游交通大环线正在形成,景区与景点之间、景区与主要干道间的道路连接顺畅,景区通达能力和道路质量明显提高。

在环湖赛的带动下,海东境内新增旅游景点、景观近百处。受环湖赛启发,新开发、成规模旅游产品达12个大类200多个品种,使一批既有地方特色,又有品相卖点,富有文化内涵的相关旅游品牌脱颖而出。环湖赛的举办,让海东市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人数和总收入双双实现大幅增长,旅游产业逐渐成为海东市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

有旅游爱好者这样评价海东:“如今,海东的高速发展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如东方升起的太阳那般生机勃勃,如海水般不可斗量。”


抢渡黄河

借抢渡赛蜚声中外

2005年,中国青海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升级为国际赛事,正式定名为“中国青海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并以其高海拔、低水温、水流急、氧气稀的特点填补了国际公开水域比赛的空白,成为一项独具魅力的水域游泳运动项目。

如今,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已在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举办了14届。循化县依托黄河上游独特的水资源而开发成长起来的本土自主游泳品牌赛事,经过连续14年的打造,不仅成为海东主要品牌赛事活动之一,也成为了名扬中外的国际品牌赛事。

挑战赛的举办,使循化旅游服务质量逐步提升,旅游行业有序健康发展。在大力发展旅游业过程中,循化县不断创新宣传推介方式,依托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等平台,全方位宣传推介“撒拉族绿色家园”。赛事不仅开发和宣传了循化县独特的旅游资源和撒拉族民族文化风情,拉动了旅游事业的发展,还打造了地方黄河旅游品牌。同时,循化县也借着抢渡赛的东风,紧紧围绕“黄河上游生态环境优美,民族特色浓郁的旅游休闲胜地和生态园林城市”的发展新定位,努力打造“中国绿色名县”和“全省风景园林城市”。

目前,黄河博艺石画、圣驼刺绣、藏式堆绣等一批富有地方民族特色文化的旅游产品加工企业也正在成长壮大。


传统射箭

因射箭赛结缘天下

乐都自古以来就有民间射箭的传统。2012年,中国青海河湟地区第一届国际民间射箭邀请赛在乐都区举办,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意义深远。经过多年的“打磨”,2015年首届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的举行让乐都跨上了更大的国际“舞台”。随着关注度越来越高,它已经成为海东对外推介的平台之一。一时间,射箭赛在海东人民的心里已经成为最为期待的赛事之一。

每年射箭赛期间,乐都的旅游业也呈现出一派火热景象,宾馆、饭店游客爆满,瞿昙、柳湾等景区车水马龙、游人如织,人们畅游青山绿水,共享休闲时光,处处一片热闹景象。

近年来,乐都区鼎力实施“文化旅游活区”战略,依托国际民间射箭精英赛等体育赛事,打造出“河湟古都·魅力乐都”“欢乐之都”的旅游品牌形象,有效提升了乐都的知名度,旅游业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如今,乐都每年接待游客量节节攀升,“暴增”的游客量表明,乐都通过多项体育赛事,正在一步步地提升知名度,其带来的旅游价值将不可估量。同时,乐都区依托射箭精英赛平台,成功举办了首届乐都区文化旅游商品展示会,充分展示了乐都的本土特色产品。


首届马拉松

一场马拉松爱上一座城

以赛为媒,海东“女儿”不愁嫁。作为新丝绸之路上的节点城市,海东这个古丝路南线、唐蕃古道上的古老重镇,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随着一个个国际赛事落户,将为海东带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和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等重大机遇。

2018年8月26日,2018首届青海沿黄河马拉松(半程)赛在群科新区隆重举行。来自7个国家的运动员和国内的1000名选手参加半程马拉松赛,5000多名体育爱好者参加迷你马拉松欢乐跑,12万沿线各族群众领略了这项活动的魅力,开创了我省举办长跑赛事的先河。今年9月14日,青海海东沿黄河马拉松赛将如约而至,且赛事成功升级为青海首个全程马拉松赛,这必将又一次点燃这座城市的激情,引来全世界的瞩目。

马拉松就是考验体力与耐力的过程,正如海东的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来,也以更加高昂的姿态奔向世界。九月的河湟谷地秋高气爽,在这金风送爽的好时节,一场马拉松将与这座城相互成就,共创辉煌!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