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山水化隆 魅力四射

2019-09-13 15:55:4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张娜 摄影报道

2018年8月,在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新区,马拉松大赛鸣枪拉开序幕,来自国内外的6000多名马拉松爱好者齐聚山水化隆,用奔跑的方式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

今年9月,万众瞩目的2019青海海东沿黄河马拉松赛又一次如约而至,以马拉松为契机,化隆的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影响力也不断扩大。在时隔一年之后,这场赛事给化隆带来了什么变化?借助筹办赛事,化隆这座城市又有哪些发展新成效、新亮点?针对这些问题,时报记者专访了化隆县副县长敏喜梅。

记者:请您谈谈近几年化隆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哪些亮点和特色。

敏喜梅:近年来,化隆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实现县域生产总值18.29亿元,同比增长3.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1亿元,同比增长13.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3.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1亿元,增长7.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完成县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077万元,同比增长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98元,较上年增加834元,同比增长12.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总体来看,近几年,化隆县群众通过拉面经济发展,闯出了一条由拉面产业带动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形成了以拉面经济为主,运输、建筑、季节性输出等为辅的劳务输出多格局形式。

同时,化隆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截至2018年底,整合各类资金5.7亿元,新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33座、文化广场23座、电商服务中心4座,升级改造68个贫困村动力电,完成易地搬迁户入住152户593人;精准实施了102个村2031户8397人产业扶持、144个贫困村光伏扶贫、218个非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50万只蛋肉鸡产业园、民族服饰加工“扶贫车间”、本康沟、安达其哈旅游扶贫等项目;认真落实各类保障措施,发放贫困大学生补助、建档立卡贫困户保障金、特困供养金、临时救助等6555.6万元,完成精准扶贫拉面“带薪在岗实训+创业”培训1095人;全县累计完成120个村6625户26243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初的12.1%下降到2.5%,脱贫攻坚成效进一步巩固提升。

记者:今年,化隆县在全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提出要打造“绿色城镇”“拉面城镇”“幸福城镇”“平安城镇”“文明城镇”“宜居城镇”等六大城镇,请介绍六大城镇的具体规划。

敏喜梅:近年来,化隆县围绕“合理规划、完善设施、提升功能、注重管理”的工作要求,根据城镇体系规划中“双城共建”的发展思路,全力推动了城镇化建设。下一步,化隆县将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打造“绿色城镇”,结合春秋季全民义务植树绿化“大会战”,大力开展植绿扩绿护绿。沿黄地区大面积栽植杏树,巴燕县城、群科新区重点实施城区绿化、巴燕加合经济区绿化和碳化林建设,提高城镇绿化率。大力发展光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加大煤改电、煤改气力度,提高空气质量。围绕特色小镇建设,打造“拉面城镇”,以建设“拉面特色小镇”为契机,大力发展种草养畜、屠宰加工、仓储配送及拉面汤料研发加工全产业链,通过拉面全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高度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展全国各大城市市场,把“拉面小镇”建成全国拉面店食材供应基地。围绕精神文明建设,打造“文明城镇”,抵制高价彩礼,深化殡葬制度改革,全力推动移风易俗。提高居民的文化素养,养成文明行为习惯,持续开展“最美化隆人”评选活动,不断深化“善行化隆”道德实践品牌。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继续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

同时,围绕社会综合治理,打造“平安城镇”,积极推进全县法治文化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抢修抢占、“大棚房”建设等违法行为,净化投资建设环境。结合正在开展的“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活动,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及时消除各类不稳定因素。围绕休闲居家养老,打造“宜居城镇”,把房地产开发作为带动城镇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按需合理开发,以房地产开发促进城镇建设,特别是在群科新区,大力开发花园式小区,为群众创造舒适环境。加快群科新区青土山公园、世纪公园、慢行系统、拉面广场、养老基地等的建设,让城镇居民乐有所去。加快官哈公路、乐化公路等路网建设,方便群众出行。结合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大村容村貌管理和整治力度。

记者:2018年首届马拉松赛成功在化隆举办,您认为马拉松赛事对推动城市发展有哪些影响?下一步,化隆县如何借马拉松赛事扩大知名度、提升美誉度,重塑城市形象?

敏喜梅:化隆县成功举办的2018首届青海沿黄河马拉松(半程)赛,进一步加大了化隆县旅游+体育融合发展,扩大了化隆的知名度、提升了美誉度,全面加快了化隆县沿黄体育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对化隆县群科新区乡村旅游、滨河度假、自家露营、文化体育等休闲经济、地产商业繁荣和农民旅游增收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首先,促进了城市经济的发展。杏花节、沿黄半程马拉松赛、国际射箭赛等文旅活动的举办,有力地提升了群科新区的整体形象,加强了化隆县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施的一大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房地产开发等项目,促使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城镇功能不断完善、城镇管理不断加强、城市雏形基本形成。增加了观赏体育比赛人口,吸引到的资金,带来的旅游、服务、餐饮、交通等行业的消费增长,为城市的繁荣发展注入了营养和动力,优化了城市的产业结构。其次,带动化隆县居民的体育锻炼热情,改变了居民的健康观念。马拉松赛中设置了迷你马拉松项目,使比赛更加平民化,促进了体育赛事和城市社区体育的协调发展,对大众积极参与健身活动有很大的影响力。再次,带动了城市旅游业的发展。首届马拉松比赛成为了化隆县的重大品牌,也为促进举办城市的入境旅游市场的发展提供良好机遇。与旅游业密切相关的餐饮、住宿、旅馆、通讯等行业也得到极大的发展,旅游接待能力和品质进一步提高,“大美青海·山水化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赛事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向外宣传了化隆,吸引了更多的人到化隆投资、兴业,今年“青洽会”期间签约项目6项,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4.42亿元。

下一步,化隆县将高标准、高质量做好2019年青海海东沿黄河马拉松赛赛事。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紧紧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以“彩陶故乡·醉美海东·山水化隆”为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旅游、体育、商贸等推介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在宣传本地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的同时,加大宣传经济发展成就和拉面产业文化,进一步促进产业链发展,加快推进体育强县建设,不断扩大化隆县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