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勇立潮头 加速奔跑

2019-09-13 15:57:0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尕桑才让 摄影报道

河为襟带,山为屏风。 一条奔流的大河与数座巍峨的高山,构成了这里山川风物的雄浑格局,孕育了这里人文历史的独特风景。这里,就是海东化隆。

化隆回族自治县是少数民族聚集地,各民族世代共同生活在此,彼此交流融合,创造了深厚而灿烂的民族历史文化,哺育了色彩斑斓、风格迥异的民族风情。回族筛子舞、藏族护花、青海花儿,这些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化隆特色民族文化的精髓所在,也是世居各民族的文化标识。

近年来,化隆县成功打造了属于自己的文化旅游品牌,杏花徒步旅游节、西北五省区越野车场地赛、全民杏果采摘节、“决战黄河”WKF世界自由搏击争霸赛、 青海花儿大赛等一系列独有的文化赛事,打造了集观光旅游、特色旅游产品、休闲度假、户外运动、饮食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精品徒步旅游线路,向全世界各地发出了邀请。

“山水”文化特色鲜明

近年来,化隆县以弘扬民族地区优秀文化为依托,深入挖掘地方民族特色文化,在有效促进该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同时,不断筑牢民族团结进步的精神家园。同时,积极推进文化与旅游产业的融合,使文化资源转变为经济优势,全力推广“山水化隆”旅游品牌,成功举办了首届“杏花节”、户外旅游节线路推介会、雄先米乃亥和塔加户外露营徒步活动,为推动化隆旅游与外界务实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化隆境内青山绿水、水电明珠、高峡平湖、丹霞地貌、圣堂佛寺特色各异。辽阔的水域、怡人的气候、飘香的瓜果、休憩的田园,是海东夏季著名的避暑休闲胜地。化隆具有先天的徒步旅游资源优势,“山水化隆”主题定位已经被广泛认可。以公伯峡、群科新区水上娱乐、观光农业等为主的黄河风情旅游品牌;以夏琼寺、雄先岗山旅游景区为主的宗教文化旅游品牌;以马步芳公馆、阿河滩清真寺和农业示范园为主的民俗风情旅游品牌,都是旅游爱好者们梦寐以求的旅游首选地和目的地。

去年以来,化隆县坚持把项目带动作为促进县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加大项目申报力度,积极筹措资金,全县沿黄旅游产业发展步伐持续加快。创建A级景区4处,星级饭店2家,各类农家乐63家,发展乡村星级旅游点31家,培育旅游示范村1个。群科镇被评为全国首批特色(拉面)小镇,塔一等7村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下米乃海等21村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2019年上半年,全县各景区及农家乐共接待游客63万人次,同比增长20%,旅游总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29%。

“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又是化隆旅游新产业、新品牌丰收的一年,不仅让省内外的游客们感受了山水化隆的魅力,也极大地带动了当地农户、牧民们参与发展徒步旅游业的积极性。

面对开始源源不断来徒步的“游客”,米乃亥村的牧民才让瞅准了商机,今年投资了“一大笔”翻修了自己的房子,房间设计布局完全是按照家庭旅馆的标准,还购置了全新的铺盖。他告诉记者,自从县上第一次组织游客到村里来徒步、露营,他便和很多村民一样,看好开办家庭旅馆的前景。

近年以来,化隆县打造“旅游+节会”“旅游+特色小镇”“旅游+农业”“旅游+体育”等模式,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融合起来,搭建化隆经济、文化、旅游和体育事业广泛交流的平台,推介化隆秋季旅游产品,不断提高化隆县对外美誉度,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实现了以旅促农,以旅富农的目的。

而最具亮点的是该县丰富多彩的旅游线路,无论是集观光、探险、健身与宗教文化于一体的旅游线路,还是生态观光与精品乡村休闲为主的黄河流域丹霞地貌风情走廊,每一条线路都充满了河湟文化最原汁原味的“味道”。旅游线路通过客源地和目的地两个区域的连接,拉长了旅游产业链条,加快了化隆县旅游线路周边贫困村的脱贫致富道路。

据该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化隆县依托黄河流域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便利的交通优势,全面实施以民俗风情体验、黄河生态观光体验、宗教文化体验等三大类产品为主的旅游业发展倍增计划,加快培育旅游产业,积极发展品牌景点,丰富旅游文化内涵,着力推进“群科新区游旅明珠城市”建设,化隆已经成为“大美青海”战略中呈现的新亮点之一。目前,全县拥有A级景区4处,星级饭店3家,各类乡村旅游接待点36家,乡村旅游花海2处,旅行社1家。2018年全县接待国内游客130万人次,同比增长26%;实现旅游总消费2.6亿元,同比增长29%。

“高速”马拉松引世人瞩目

去年8月26日,2018首届青海海东沿黄河马拉松(半程)赛在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新区举行,比赛期间共吸引了来自8个国家共6000名选手参赛,数万名观众为参赛选手加油助威。

海东作为古丝绸南路的必经之地,青海对外开放的东大门,母亲河黄河从这里流过。对沿黄河马拉松赛参赛者来说,马拉松赛不仅是一次比赛,更是一次别样的旅途。在比赛途中,参赛选手能欣赏化隆壮美的景观,领略黄河磅礴的气势。酣畅淋漓的快乐,写在选手们的脸上。

2019青海海东沿黄河马拉松赛,是一场主打高速马拉松的比赛。提起马拉松其实已经很吸引人了,那如果再强调一下这是一场奔跑于高速公路的马拉松比赛呢?

对于很多在城市中举行的马拉松比赛,它们其实都有一些“不方便”的地方,在城市中奔跑的马拉松总是会遇到道路不够平整、马路不够宽、不方便加速等等这样的小麻烦。而高速马拉松基本都避免了运动员们遇到类似的情况。高速公路的赛道足够平整和宽阔,非常适合运动员们跑步,宽阔的赛道也很适合他们加速冲刺。

2019青海海东沿黄河马拉松赛最具吸引力的其实不仅仅是高速公路赛道这一点,赛道沿路风景也绝对不容错过——清清黄河、丹霞地貌、自然风光。“跑高速,看黄河”,这是化隆为跑者们准备的独一无二的赛道风情!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