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第一书记”就是要“第一担当”

2019-09-13 15:59:2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实习记者 巴迎桂 摄影报道

秋收时节,地处脑山地区的海东市平安区巴藏沟回族乡上郭尔村花开正盛。微风拂过,空气中混合着泥土味儿和花草的芳香。中午时分,一场急雨将村里的水泥路冲洗得一尘不染。正在农家柴火鸡忙碌的张才让,远远看到有人走来,快步走出巷道,咧开嘴笑着说:“赵书记,您来啦!”

张才让口中的“赵书记”,名叫赵国云,是平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名干部。2018年4月,他被平安区委组织部选派为巴藏沟回族乡上郭尔村“第一书记”。两年来,赵国云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帮助上郭尔村实现“户户脱贫”目标,其中也包括张才让在内的26户贫困户。

“从走进村民身边的一个路人变成他们家的常客,我知道自己的力量缘何而来,那就是共产党员的信念和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赵国云告诉记者,“第一书记”就是要“第一担当”。


赵国云(右二)入户调研

脱贫户迎来新生活

“那天我们走访贫困户,了解村里的情况时,有位老妈妈拉着我的手说,‘我知道,党和政府来我们身边帮我们来了。’那一刻,那种对村民的责任感油然而生。”赵国云说。

位于阿伊赛迈山腹地的上郭尔村,平均海拔在2800米以上,是个贫穷闭塞的“落后村”。初到上郭尔村的赵国云被巷道里满是垃圾的小村庄惊呆了。进村第二天,他就马不停蹄地走村串户,对村民进行走访调研。

上郭尔村村民张才让一家6口都以种田和其儿子打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2016年,儿媳因家庭贫困撇下一双年幼的儿女离家出走,儿子也因此一蹶不振离家出走,这使原本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张才让年事已高,只能依靠在家养殖猪、羊、鸡来糊口,但是家里经济状况还是捉襟见肘,辛苦赚的钱还不够家里两个孩子的学费。

赵国云了解情况后,立马将张才让家的情况汇报到乡党委政府,将他纳入了村里的精准贫困户给予重点扶持。同时,组织乡政府和工作队还有帮扶责任人规劝其儿子振作精神回家创业。为了帮助张才让发展养殖业,尽快脱贫致富,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为他申请落实了“家庭牧场”的项目,帮他大力发展养殖产业。张才让与其儿子也铆足了劲,准备大干一场。通过一年的努力,到2016年年底,张才让一家的年人均纯收入超过了贫困线标准,教育、医疗、住房等“三保障”问题得到了解决,一家顺利摘掉了“穷帽”。

脱贫后的张才让,送儿子出去学习烹饪技术,和儿子一起依托本地旅游资源开起了农家柴火鸡。如今,张才让一家揽下了很多客源,将柴火鸡经营得有声有色,年收入达3万元左右。

张才让对记者说:“并不觉得贫困户是多么光荣的事情,现在政策这么好,总不能坐享其成等着别人给,别人给的始终没有自己劳动得来的踏实。”他还表示,作为光荣脱贫户,他信心十足,将来他会不断扩大自己的养殖业规模,对农家柴火鸡进行更新改造,提高烹饪技术,提高服务质量。一家人正朝着小康生活努力奋斗着。


农村环境整治后的上郭尔村

建强党支部共奔小康路

上郭尔村现有103户37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驻村伊始,赵国云发现村“两委”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通过调研找到了问题所在:村里基础薄弱,村支部书记对工作没有信心;党支部存在“散”的问题。找到症结后,赵国云带领村干部为村里多办实事、好事,让村民看到了变化,重塑了村干部的形象和威信,树立起了村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现在,村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都有了很大提高,拉近了干群距离,密切了干群关系。

在此基础上,他又对村“两委”干部重新进行了分工,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使村“两委”工作走上了正轨。

随着人居环境整治的持续开展,赵国云带领村民们搬柴草堆、清边沟、扫院落,一些卫生死角和陈年垃圾逐渐被清理干净,一个个庭院也变得整洁规范。看着刷白的墙面,鳞次栉比的院落,坐在村口聊天的老大爷们不禁念叨:“村里来了个好书记,大事小事都找他。”

“这样一清理,看着是舒服点了,蚊虫也少了。”看到村干部来帮忙,乔华旦也很自觉地拿起扫帚,清扫庭院,把十几只鸡也圈养起来,并在屋旁搭起了一个规范的柴棚,小院面貌立刻焕然一新。

赵国云还积极与联点单位联系开展帮扶工作,对上郭尔村26户贫困户走访慰问,对上郭尔村旅游景区进行宣传推广,引导规范景区商铺的开设,合理安排商铺种类,并利用乡政府在阿伊赛迈生态区举办六月六花儿会、登山节、徒步节等活动,积极动员村内有能力的村民以摆地摊的方式在景区沿线销售各种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小吃,如酥油糌粑、锅盔馍馍、煮麦穗等吸引游客,实现增收。


赵国云(中)在张才让家宣传惠民政策

实心实意办实事

“驻村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一定要摸准情况,了解哪些群众是真正贫困的。”赵国云说。

走在上郭尔村的村庄里,赵国云时时手握着一本厚厚的工作手册。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牛棚、羊棚、群众家中,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工作手册里密密麻麻记录了全村贫困群众的家庭成员信息、健康状况、经济条件、住房情况及致贫原因,并认真填写贫困户登记表、建立档案,确保信息准确。

“赵书记在我们村子一遍遍走访,一家家了解情况,不仅为我们建卡立档,还为我们解决困难。”上郭尔村脱贫光荣户田南杰感慨地说。

田南杰,曾在歌舞团当舞蹈演员维持生计。2015年,田南杰被纳入建档立卡户,成为第一批享受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对象。在赵国云的帮扶下,依托政府为田南杰落实“家庭牧场”项目,大力发展养殖业。

从2016年开始养殖60只藏细羊,到现如今养殖规模扩展到牦牛70头,他鼓足了干劲。每年养殖业收入达3万元左右。为让田南杰能早日脱贫,经村“两委”推荐,他被安排到村里当护林员,有了岗位后的田南杰更是信心十足。现在,加上护林员的工资,田南杰的家庭收入有了明显提高,年人均能达到8400元左右。

田南杰说:“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没用。我们要以不能等、不能靠、不能要的致富观念经营自己的小日子。”

“在赵书记的带领下,上郭尔村确定了村内排水渠项目、自来水管网改造项目、村内穿河道路修建涵洞项目、安装太阳能热水器项目等,这些项目都是村内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村民热切期盼的项目,现已上报乡政府和有关部门,我们也将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项目能早日落地。”上郭尔村党支部书记田扎西对记者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