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国庆假期海东人民这样过

2019-10-08 09:31:4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陶成君 摄影报道

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是亲人团聚的节日,不少在外工作的市民都回到故乡和亲朋团圆过中秋节。而在国庆“黄金周”期间,也有许多市民趁着假期或返乡探亲,或驾车与家人出门游玩,还有些市民回到故乡的田野务农。记者采访发现,由于国庆假期与其他小长假相比时间更为充裕,更多的海东市民选择与家人一起游玩,享受这美好的假期。

连日来,乡村游、亲情游,享受秋日的美好时光,感受国庆佳节带来的休闲娱乐一时成为“朋友圈”里的主题。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数据显示,假期前三天,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井然、假日旅游环境显著改善,游客人数较之往年有较大的增加,10月3日游客出行达到高峰期。期间,仅青海湖景区接待游客人数就达2万余人次;茶卡景区接待游客3.3万人次,海东市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公园、循化绿色家园、互助土族故土园等景区,旅游接待人数和门票收入持续攀升,多个景区日最高接待人次超过万人。

健步走唱红歌 为国庆生成主流

为庆祝传统节日重阳节,丰富社区老年人的文化体育生活,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让社区老年人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温暖,10月2日,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举办了重阳节健步走、唱红歌系列活动。

当天上午9时,威远镇南街社区居委会组织老党员集体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老党员们对着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声音传达出了身为共产党员的自豪感与使命感。随后,参加活动的老人们前往郊外的小庄山登高。

秋高气爽,老人们精神抖擞、笑容满面。社区老党员曹文云走在队伍最前列,大家沿着木质台阶一路向上,途中老人们观看着周围的环境,到了山顶看到威远镇全貌时,大家心中感慨万千。从昔日威远镇的老鼓楼、老街道聊到今天城区交通四通八达,高楼林立,大家都有说不完的话。看着越来越美的生活环境,老人们真切感受到了建国70年来的巨大变化。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不知是谁起了个头,现场300余人齐聚一起,挥动着手中的五星红旗,激情放歌,唱响新时代赞歌,讴歌美好生活。

曹文云难以抑制喜悦和激动的心情,高举五星红旗,激动地说:“参加了今天的登山活动,看到了互助县的发展变化,看到祖国越来越强大,站在这里,我感到非常自豪,同时,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祖国我爱你!”

自驾游赏秋景 乡村旅游仍看好

在海东市乐都区工作的张先生表示,七天假期如果只呆在家里有点单调,假期第一天,他选择和家人在家中聚餐,第二天开始到周边景区走走,最后两天又回家好好休息,这样安排时间让他的假期既丰富又温馨。

国庆假期,许多市民或许经常在朋友圈里看到这样的一些美图:漫山遍野的金盏菊和格桑花盛开在蓝天白云下,成群的牛羊正悠闲地漫步在山腰,网红扎碾公路上车流汇集,还有一些游客在山间林边悠闲地拍着照片……

10月3日,张先生一家驾车从乐都区前往互助县威远镇卓扎滩景区,网红桥和彩虹滑道吸引着远道而来的游客们。“在假期里回到大自然中,体验一下田园生活也是一种不错的休闲方式。”张先生告诉记者。

而在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七里寺花海景区,美丽的花海不仅吸引了众多游客,也让花海周边的村民们嗅到商机,纷纷当起了小老板。酸奶、炕洋芋、酿皮等一些青海小吃吸引着前来赏花的游客。许多游客从山上下来后径直走到小吃摊前,一杯酸奶下肚,再来一碗熬饭,就是一顿简单又美味的午餐。

“假期就是用来调适缓解平常工作生活的压力的,最重要的是身心能得到彻底的放松,才有更多的精力应对今后的生活和工作!”市民徐军军的话正代表了时下众多市民的普遍心声。随着休闲观念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旅游、度假并不是休闲的全部内容,泡图书馆、逛书店、看电影,积极参与各种运动等等也成为人们青睐的休闲方式。

回故乡挖洋芋 带着孩子到田园

除了享受出行和游玩带来的惬意,国庆节前后,对于许多青海人来说,也是挖洋芋的季节。早晨六七点,正当城里人还沉侵在甜美浓睡中时,许多农村村民都洗刷完毕,开着拖拉机准备上山挖洋芋了。

10月4日,海东市乐都区的巨先生一大早就带着孩子,跟家人驱车前往位于乐都城台乡台子村的老家。“今天打算跟着父亲,带着妻子和孩子回老家挖洋芋。”巨先生说。他告诉记者,回到农村,没有喧嚣的汽笛,也没有碍眼的高楼大厦,更没有刺鼻的烟尘,一家人在享受收获喜悦的同时,还能让孩子了解一些农村的乐趣。

许多挖过洋芋的市民都知道,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拔秧杆、挖洋芋、拾洋芋、装口袋……前面人挖,后面人拾,将洋芋大小分开,挖洋芋分为挖、捡、装、运几个环节需要人手,可谓是众人拾柴火焰高。

记者在一片片洋芋地里看到,许多村民忙个不停,铁锨所到之处,一个个拳头大小的嫩洋芋蛋刨挖而出。大家笑着、挖着、忙碌着,共话这秋日的收获喜悦。

你巡逻我排查 国庆我们都在岗

10月1日,为全力保障市民能安心收看到国庆阅兵式,海东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人员张新星和王玉洁依然坚守岗位,开展110千伏空港变电设备巡查工作。与此同时,供电公司员工赵树禹和同事正在乐都区对35千伏汤红二回输电线路进行特巡。

在互助县城区中心,公安武警联勤巡逻组也屯警街面,强化巡逻防控,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达到“防范事发、止于未发、终止犯罪”的目标。

作为节日期间最为忙碌的交通民警,无论是在网红扎碾公路,还是平安城区街头,交警们整日奔波在车水马龙中间,为假日期间出行的游客们营造畅通安全的交通环境。

连日来,在海东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护士们没有丝毫懈怠,依然坚守岗位。记者采访时发现,虽然是节日期间,急诊室却不轻松。在这里,没有热闹的庆祝晚会,也没有阖家欢聚,有的只是为抢救患者争分夺秒。10月4日下午,在医院输液室内记者看到,配药、输液、换药、拔针管……护士们没有一刻能歇歇脚。“自从踏入这个岗位,就知道我们这个工作的特殊性,过节上班太正常了,都已经好几个节日没有回家了,家人也都很体谅。” 一名护士对记者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