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霸气!全省一半农业在海东

2019-10-10 10:26:1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陶成君 摄影报道

2016年,海东市成功举办首届高原特色农产品展交会。来自蒙古、吉尔吉斯斯坦等6个国家的70余家参展商参展,签约项目总额达21.7亿元。同时,实现现场交易2000万元,网上交易1000万元,产地交易500万元,参观群众达到10万人(次)。

2018年9月,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青海高原第三届农产品展交观摩会签约仪式举行,海东市共落实签约项目25项,签约金额达29.22亿元。这些项目的签约与顺利实施,对促进海东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延长产业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海东将再次通过农产品展交会这一平台,向国内外展示青海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发展成就,搭建互联互通平台,加快对外开放,进一步激发青海省和海东市各族群众的创业热情,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入涉农领域,为农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海东农业占全省半壁江山

青海是黄河的发源地,也是人类活动最早的地区之一。被黄河与黄河上游最大的一级支流——湟水河滋养的海东市,哺育了河湟谷地的古老文明,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最早由“逐水草而居”的原始游牧状态进入较发达的农耕文明。

长期以来,海东始终引领着全省农业发展的步伐。时至今日,海东农业在全省的地位不但没有动摇,反而因农业现代化的不断推进变得更加稳固。粮食产量占全省比重53%、油料占42%、蔬菜占42%、各类肉产量占26%、蛋产量占38%,海东农业在青海农业中的地位显而易见。

近年来,海东市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目标,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初步形成了规模化、产业化经营,闯出欠发达地区农牧业实践科学发展的成功之路。可以说,海东占据了青海农业半壁江山。

在农业发展之路上,近年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先后荣获“第一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第一批马铃薯和油菜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等13项国家级荣誉称号;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在2011年和2014年两次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的荣誉;化隆回族自治县9家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获得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场称号;2014年,青海省首个高原现代农业信息中心在互助县农业示范园区建成运行;“黄河彩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省乃至西北单体规模最大的菜篮子基地;乐都区更是全省现代农业的发端之地,也是全省的“蔬菜大区”……

作为海东发展的重要基础,海东在现代农业的发展中,为全省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走出了一条发展现代农业的新路子,为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树立了样板。这既是海东在全省农业生产力布局中的职责所系,也是发挥农业自然资源丰富优势、提升农业产业层次和农产品附加值的现实需要。

农业资源优势融入“一带一路”

走进位于海东市平安区平安驿青海高原第四届农产品展交会布展现场,记者看到,充满异域风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厅正在紧锣密鼓地布置中。今天,在这里,你可以不出海东,就能买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种进口商品。据了解,第一届高原特色农产品展交会的成功举办,是高原农业搭上“一带一路”快车的有效尝试,为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推动海东市农业产业提档升级提供了平台,也为海东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我省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繁荣,观光农业、生态农业、旅游农业、都市农业、一村一品等新概念也孕育而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些新的产业形式不仅已经成为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为繁荣农业农村经济和农业劳动力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基于此,近年来,每一届青海高原农产品展交会更加突出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展示新思路、凸显新优势、拓展新空间,为建设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农业产业基地和人文交流基地提供有力支撑。“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将位于中国西部的海东市变为世界开放的新前沿。

据了解,第四届农展会将充分融入“一带一路”友好城市展区,丰富农业多元化内涵,重点展示农业示范园、生态园农业特色产品、农业文化遗产等,加强展示效果,提升展示档次。同时,通过拉面技能大赛、高原农产品推介、招商引资洽谈、乡村产业发展等高峰论坛,将推动与友好国家和兄弟省市在商贸、文化、旅游等方面的深度交流。

全力构建 对外开放新平台

2016年8月,海东与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克市缔结友好城市,并在吉国举办经贸合作暨特色产品展销会;同年9月,青海至比利时的中欧班列首发;10月,青海曹家堡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封关运营,成为青海省第一个内陆保税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场所。2017年,海东与江苏无锡市对接协商,全面启动扶贫协作机制……

2019年6月17日,2019中国青海海东(俄罗斯)特色商品暨青海拉面展示会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开幕,成为两地城市间交流合作的一次盛会和重要平台,使俄罗斯民众对海东市经济社会发展、旅游文化、特色产品和拉面经济等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对促进两国城市之间的贸易交往、投资合作和人文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开放是发展的重要引擎,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加快融入中巴、孟中印缅等经济走廊,努力将青海建成向西开放的战略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市委二届二次全会也提出,要着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与国内外沿线城市的交流合作,加快建设链接中亚等市场的新兴平台。

近年来,海东市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按照青海省“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战略部署,积极构建现代生态农业体系,精心打造“高原、绿色、有机、富硒”品牌,青稞酒、富硒蒜酱、线辣椒等农牧业深加工产品已走向国际市场。特别是海东拉面产业,目前已在中国270多个大中城市开办拉面店2.72万家,从业人员17.3万人,在马来西亚、俄罗斯、韩国等国家开设拉面店20余家,在国家商标局注册登记的拉面自主品牌共75个,共有品牌门店687家。

与此同时,海东把对外开放作为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以更大的担当和智慧扎实推进深化改革,加大高新技术产业、资源精深加工、装备制造、特色轻工业、生产型服务业等重大项目的招商力度,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外向型经济,经济主体呈井喷式增长。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