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颠覆!美丽农村建出海东范

2019-10-10 10:49:4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周晓华 摄影报道

垃圾点变成了观景点,黄土坡做成了绿化带,空闲地变成了百花园……绿树掩映,凉风习习,花香扑鼻。常有游客结伴而来,或选一处景致拍照留念,或在树荫下石凳上小憩……

近年来,海东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海东每一个村庄旧貌换新颜,村容村貌不断变美的同时,文明的印记也闪烁在这片精神的高地。

村落变花园 日子过得美

“常年堆积在河道的垃圾被清走了,一到夏天,村里还来了不少游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大的受益者是老百姓。”“如今,村子变漂亮了,房前屋后‘净’了,河塘沟渠‘清’了,就连空气都清新了不少……”看着村里一点点变美,海东市乐都区马营乡村民们感受颇深。

拆除乱搭乱建、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全面治理村庄“六乱”……马营乡农村环境管理的长效化、规范化,进一步巩固了环境整治成果。“垃圾不落地,美丽靠大家。我们村里现在也和城里一样,也有收垃圾的车,每周三早上我开着垃圾车收集村里的垃圾,村民们也自觉地将自己家的垃圾箱放在门口,村里的环境一天比一天干净了。”马营乡古城村村民田永前说。

“在古城村投入使用的这个焚烧炉是海东市第一台,它对废弃的生活垃圾进行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处理,达到打造‘绿色古城’的目的。”古城村“第一书记”安军说,焚烧炉可以将400斤的垃圾最后焚烧产生1公斤的灰烬,而且产生的灰烬可以就地掩埋,没有任何污染。

村民金全林说:“以前我们这里基本都是把垃圾草草掩埋,遇到下雨天,这些垃圾还是会被冲出来,现在好了,有了这台垃圾焚烧炉,这些瓶瓶罐罐都可以烧掉了,就不会有垃圾污染环境了。”

“以前农村人都往城里搬,你看现在我们居住的环境多好,房前屋后都是风景,城里人还要花钱到乡下来看风景呢!”一位村民信心满满地说。

的确,漫步村中,农房庭院错落有致、乡村道路四通八达、广场游园欢声笑语……美丽乡村新图景展现于眼前。

昔日脏乱差 如今美如画

曾经,平安区小峡口两侧的庄廓院让这里道路拥堵,是交通事故多发地段,加之道路两侧乱堆乱放的河湟奇石和河道垃圾,让途经这里的人们感觉脏乱不堪。树木郁郁葱葱,滔滔湟水奔腾而下,曾经的乱石堆、杂物堆、垃圾堆和荒地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片10米高的全冠杨树林。

王家庄村是西宁市进入海东的第一村,生态建设、门户形象非常重要。随着海东河湟新区的批准设立和创城工作发展的需要及当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2018年3月,海东斥资1.55亿元实施王家庄西片区163户群众整体拆迁生态建设工程,并于去年10月完成拆迁,开始平整土地、造林绿化的生态建设工程。

“以前这里有许多奇石馆和庄廓院,几个月没走这条路,居然找不到以前的位置了。”前来购买河湟奇石的西宁市民马哲说。在村民的指引下,马哲得知这里已经发生了大变化,随着王家庄村的拆迁绿化,原来销售奇石的村民们纷纷将河湟奇石搬迁到了河北岸的北山石材城,走上了正规化、集约化的售卖发展之路。

据小峡镇工作人员介绍,去年11月,王家庄村拆迁工作完成后,海东市林草局工作人员打响了冬日景观绿化的“攻坚战”,开始实施投资1000万元、面积为335亩的造林绿化工程。如今,村庄西片区的163户村民搬迁了,国道两边的庄廓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生态景观带,道路也更加宽阔、更加整洁了。

新风立起来 民风美起来

陈规陋习逐渐破除、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城市乡村整洁有序、崇德向善蔚然成风……除了环境变美给村民带来的幸福感,海东市还全面推行乡村移风易俗,避免“人情味”变成“人情债”,极力减轻群众负担。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大幅提高,婚丧嫁娶事宜大操大办的现象愈演愈烈。“儿子娶媳妇,爹娘脱层皮”的现象普遍,“因婚返贫”的悲剧时有上演,给广大群众造成了沉重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有些家庭为此负债累累,更是严重影响和破坏了社会风气。

去年底,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街子镇果河拉村首例移风易俗结婚送礼仪式在村上举行,街子镇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及果河拉村红白理事会对送礼仪式全程进行监督和指导。男女双方都摒弃天价彩礼的束缚,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婚事新规。同时,男女双方现场签订了承诺书和登记备案表,承诺婚礼标准控制在规定范围内,保证让婚礼简约却不失喜庆,创新又不失传统。

自大力推行移风易俗工作以来,新时期的文明乡风已开始在群众心中悄然生根,更多的新人向天价彩礼说“不”,村民们纷纷拥护新“政策”,一时间,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的良好风尚在全市全面形成,村民也切实感受到了移风易俗的好处。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