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莫玉兰:信任是用脚步走出来的

2019-10-16 09:37:1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张璐 摄影报道

“当我第一天颠簸了一个半小时来到村里的时候,跟我来时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山大沟深,各方面条件都很差,当时真的想回头就走。”正在跟记者说话的,正是海东市乐都区达拉土族乡长沟村“第一书记”莫玉兰,“可是通过跟群众的交流,看到群众渴望的眼神,我又暗下决心,既然来了,我就应该做点工作,没想到这一干就是5个年头。”莫玉兰说。

 

入户调查

 

当好当实脱贫“班长”

长沟村属达拉土族乡的一个贫困村,大部分地形为丘陵和山地,山高路远,交通极为不便,水利、电力设施建设薄弱,农户用电、用水困难。

“这里全村95%的青壮劳动力常年外出务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问题突出,属于比较典型的贫困村。”莫玉兰说,2015年她被组织选派到达拉土族乡长沟村担任“第一书记”。五年多来,她扑下身子,团结带领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入户“摸家底”,采取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心贴心交谈等方式,在交谈中与群众拉近距离,在走访中融入群众,迅速掌握熟悉扶贫工作第一手资料。

初到村上的她,什么都不了解,为了尽快掌握贫困情况,她带着工作笔记,花了整整两周时间跑遍了长沟村的每一户人家,详细了解农户的基本情况。家里有没有劳动力、种地多少亩、养多少家禽、有没有学生、有没有病人、什么她都详细记录在工作笔记中,为的就是后期能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地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

“既然组织让我当这个班长,我就要当好、当实。”莫玉兰说。通过两周的摸底走访,她充分了解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倾听群众对发展本村经济的意见建议,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在积极征求和尊重贫困户自身脱贫意愿的基础上,根据精准扶贫工作“八个一批”要求,对初步确定的69户贫困户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全部制订精准脱贫计划。

村干部说:“莫书记来了快一年了,帮我们理清了扶贫思路,她做事情井井有条,这次的因户施策,她带着我们没日没夜跑,晚上回到村委会办公室,又一户一户研究分类,为的就是能在制定脱贫计划的时候精准再精准。”

与乡亲们拉家常

不想当“口头书记”

莫玉兰说,“对我们村群众有益的事情能多争取就多争取,我可不想当个群众眼里的‘口头书记’。”驻村以来,她协调帮扶单位解决村里的面粉2吨,化肥4吨;慰问危重病人2名,五保户2人共5000元;资助贫困大学生9人,捐建了一处200平方米商铺……前前后后为村上争取各类帮扶物资达62余万元。

“自从她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变着法儿向单位申请项目和资金,时不时让我们去村上慰问贫困户,还说我们是她的娘家人,要以实际行动支持她的工作,她为村上付出的一切,我们都看在眼里。”莫玉兰的单位领导说。

在村“两委”的共同努力和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她一直坚守“扶贫先扶志,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的扶贫思路,积极引导鼓励村民转变思路、摒弃“等靠要”,学会掌握一门技能,靠技能增加收入,推动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在得知农户袁永爱因对社保经办流程不熟悉,导致2015年医疗费用无法按期报销后,她积极联系乐都区社会保险服务局,在政策范围内给予袁永爱最大比例报销,报销药费5000元,为18名慢性病患者办理慢性病证18本。为了让群众没有后顾之忧,她亲自出面协调解决了与金鼎水泥厂长达2年的矛盾纠纷。通过调节协商, 厂方和乡、村以及村民达成协议,金鼎水泥厂所占退耕还林地协定以厂方借用属性(按合同计时),按一亩2680元进行赔偿,待矿石开发完后由厂方负责恢复原地;每年向长沟村提供70吨水泥作为集体财产或用于修建公共设施,提供时间自2015年开始,至金鼎水泥厂开采结束为止,并考虑了长沟村村民在金鼎水泥厂就业问题,使这起持续时间长达2年之久涉及11户群众的退耕还林地占用赔偿事件得到圆满解决。

长沟村农户袁永文说:“看到莫书记为了维护我们的利益,跟水泥厂负责人争论,当时就觉得心里很温暖,两年了,终于有人能站出来为我们说话,莫书记虽然是位女书记,但她实实在在、敢作敢为,确实是位好书记。”

走访村民

把自己当“村里人”

“项目多我不怕,不愿意搬迁的群众我去做思想工作,一次不行就十次。”莫玉兰说。易地搬迁项目确定以来,她连续一个多月没回家,跟着村“两委”成员每天去做思想工作。面对工作量大,群众想不通,个别群众缺乏自觉脱贫意识等问题,她克服重重困难,每天奔波于农户中间,不厌其烦讲政策、做工作,并发动帮扶单位党员干部,多次深入农户家中出主意、想办法。她的努力没有白费,在2018年年底,村里的76户228人全部入住,易地搬迁的顺利实施彻底解决了长沟村“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问题。

搬迁群众纷纷叫好道:“没有莫书记的坚持,即便有好政策,我们一时半会儿也理解不了,当初要不是她连续一周到我家劝说、解释,我到现在还住在山里。”

“我是从原来的达拉山区长沟村搬下来的,去年就正式入住了,搬下来之后的生活跟之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长沟村村民袁永文高兴地对记者说,“村里给我们争取到了光伏脱贫产业,国家还给我们每人补了5400元扶贫资金,我装了光伏板,产生的电量使我每年收入1000多元。搬下来之后,孩子们的上学问题解决了,医疗条件好了,住房有保障了。”

入户调查

易地搬迁项目的实施,使长沟村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变好了,村上通了公交,安装了路灯、电子监控,修建了广场、学校、卫生室、党员活动室,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莫玉兰是长沟村敢闯敢干的好书记,是情系村民的“贴心人”,是脱贫致富的“引路人”,是党员干部的好榜样。她把长沟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办,她敢担当、敢打拼,她说:“村民对我的信任是我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看到他们脸上幸福的笑容,我很有成就感,后续的脱贫巩固工作我也会一如既往地做细、做实,给自己和上级组织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