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党建思政 领航筑牢发展基石

2019-10-16 09:45:0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金显花 周海新 摄影报道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五年来,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学院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突出思想引领,夯实党建基础,强化思政实效,为学院党建和思政工作注入“源头活水”。

主题教育读书班

理论武装 筑牢信仰之基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五年来,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引导广大师生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2019年6月,学院邀请青海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西宁市委常委、宣传部王霞部长作专题讲座,讲座案例丰富,深入浅出,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内涵,使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赢得阵阵掌声。

当月,学院副院长丁来军又作了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工作思想”的专题讲座,讲座从习近平民族工作思想形成的历史背景和时代必然、习近平民族工作思想的科学内涵、习近平民族工作思想在民族地区的实践、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民族工作思想的思考四个方面展开讲座,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民族工作思想在民族地区的实践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要求。

“深入理解‘一优两高’战略和‘新青海精神’,坚定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助力美丽青海建设。”2019年7月,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栎作了《大力弘扬“新青海精神” 奋力推进“一优两高”》的专题讲座。

时下,为更好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学院邀请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副教授魏华作了党性教育专题讲座。党员们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工作本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

五年来,学院通过高校思政理论课特聘教授、学院领导干部上讲台讲党课等形式,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每学期按计划请八位省内专家给师生作报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春风雨露,深度融入师生学习生活中,筑牢全院师生信仰之基。

每一场宣讲、每一堂课程、每一个打动人心的事迹,都如一粒粒种子,在高职师生的心底生根发芽。

邀请特聘教授授课

创新方法 让思政课活起来

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工作的生命线。

如何让思政课“入脑”“走心”?开展主题班会、实践教学、打造优秀思政课教师队伍……近年来,学院积极探索思政课建设,努力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多种多样的教学创新尊重学生个性与特点,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离,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有一首赞歌……”9月8日晚,一阵优美动听的歌声从学院传出。询问得知,原来是学院组织开展了“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班会,2100名在校生参加此次教育活动。

本次主题班会中,思政部教师与班主任通过播放视频,相关案例分析等教学形式对当下社会时事热点进行详细解读,然后引导学生对“什么是爱国主义”“大学生如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等问题展开深入思考与讨论,活动最后大家全体起立、齐声高唱《歌唱祖国》《我和我的祖国》等爱国歌曲,歌声慷慨激昂,振奋人心。

5月15日,学院思政部组织师生180余人到青海柳湾彩陶博物馆参观学习。博物馆内每件精美的文物,镶嵌着神秘万字纹符号的彩陶,折射出了青海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示着青海人民伟大的智慧和精湛的技艺,给学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实践课。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践行“热爱领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青海,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了做“四爱三有”新时代优秀师生的决心和信心。

五年来,针对高校思想政治课程教学难题和学生思想特点,学院教师团队用提正气、接地气、冒热气、有底气的思政教学法把最难讲的课上得“最精彩”。

“一方面要改变以往单调、乏味的授课方式,调动学生听课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让学生深入一线,从实践教学中学习,这对他们也是一次思想教育。”思政课教师常金玉说。

采访中,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创新形式上思政课,他们收获很大,也非常喜欢自己的思政课老师。

建党节歌咏比赛

牢记使命 服务学生成长

加强青年思想教育工作,既是党赋予团组织的重要职责,也是共青团的首要任务。

为弘扬主流思想,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院开展了纪念“五四”活动、“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等主题活动,学习习近平在北大的五四青年节寄语及王建军在青大的五四青年节寄语等,通过思想政治专题讲座、主题团日、歌咏比赛、观看爱国主义影片、演讲比赛等各种活动,陶冶学生的道德情操,提高学生的人生水准。

创新形式,通过开展“团团下午茶”、青年学生座谈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将面对面交流和受青年学生广泛关注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结合起来,加强思想引领。

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方面,学院团委与海东市中心血站联合开展了以“传承雷锋精神,热血铸就生命”为主题的献血活动;发动全院师生开展了为病重学生完么李加爱心捐款活动,共募集捐款41401元;多次前往特教学校和敬老院开展学习雷锋服务活动……

举办团结杯篮球赛、田径运动会、清明节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端午节慰问残疾学生及外省籍学生活动、“校园好声音”比赛、青海省大学生国学经典诵读展演……五年来,团委在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技能培训及其他方面引导和帮助广大学生完善智能结构,全面成长成才,扎实有效开展了各项文体活动。

与此同时,按照学院党委总体规划部署,积极筹划学院民族团结教育情境模拟教室建设工作,并通过民族活动宣传月活动使学院全体师生增长了民族知识,提高了民族意识,融洽了民族氛围,深切地感受到“三个离不开”,树立了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增强了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

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站在新的起点上,学院共青团组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地方高水平职校贡献美丽青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