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经济社会飞跃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政协委员为海东发展点赞喝彩

2019-10-24 09:22:2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张娜 摄影报道

10月22日,海东市政协组织各界别100余名委员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百名基层委员看变化、话发展、再出发”主题观摩活动。观摩团先后来到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威远镇卓扎滩村、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塘川镇双树村和平安区平安驿【袁家村·河湟印象】等地,实地查看了我市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民营企业发展、加强基层党建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果。

经济社会飞跃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政协委员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发展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听取班彦新村建设情况介绍

产业扶贫让群众有底气

观摩团一行走进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新村,在班彦新村的文化广场上,大家观看宣传片,听取介绍,细细阅读展板上的内容,对眼前的变化不禁感叹道:短短几年时间,班彦村从土房到砖瓦房、从山上到山下、从种地到发展特色产业……发展太迅速了!

市政协委员张庆禄第一次来到班彦新村,这里富有土族特色的庄廓院落以及风生水起的扶贫产业让他欣喜又惊喜,不禁拿出手机拍下现场画面分享到微信“朋友圈”里,并写到:产业扶贫让群众更有底气!

张庆禄说,班彦新村脱贫攻坚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与习总书记的亲切关怀,省、市的大力支持和干部群众的埋头苦干密不可分,真正实现了使困难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保障、能致富的目标。如今的班彦新村一排排新居井然有序、一项项产业遍地开花、一个个村民精神饱满、一幅幅美丽农村新画卷徐徐展开。今后只要政策精准、规划科学、方法得当、群众苦干实干,一定能实现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市政协委员马春茂说:“当走进班彦新村时,看到这些别致的院落以及村民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每一处都展现着易地搬迁扶贫项目带来的新气息。尤其是观摩了盘绣园和酩馏坊后,我很震撼,一个小小的村庄,能有这么好的产业做支撑,我相信脱贫了的班彦新村一定会越来越好。”

“今天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来到百姓身边,切身体会到了海东方方面面的变化,尤其班彦新村村民对党的感恩之情,让我深受感动。这几年,通过各级政府的支持,海东贫困乡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每一处的变化都让我感慨,我们的国家不断强大、我们的政府不断努力,真正让农村贫困群众享受到了国家扶贫政策红利,使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幸福。”市政协委员马雄说。

委员们在袁家村听取介绍

乡村旅游焕发出新活力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之后,党和国家为民谋福祉的目标再次聚焦到乡村,在地方政府和各级部门积极行动、大力配合下,海东大地上的小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位于互助县威远镇北部的卓扎滩村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让农村成为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在威远镇卓扎滩村观摩时,委员们听取了卓扎滩村乡村旅游项目情况的介绍,了解了卓扎滩原生态景区的“前世今生”后,不禁感叹道:“这一切的欣喜变化都是海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见证。”

市政协委员马登高说,过去,卓扎滩景区所在地是一个砂场、荒滩地,如今,这里被改造成了远近闻名的观光景区,整个村子焕然一新,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这些变化真正体现了党的政策在海东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平安驿【袁家村·河湟印象】景区因独具特色的古建筑、名小吃而闻名,一直以来都不断吸引着广大游客纷至沓来,已成为海东乡村旅游的首选之地。市政协委员马起贤告诉记者,每逢节假日,朋友圈里出现最多的旅游照片就是袁家村,袁家村“点燃”了所有节日期间的旅游市场,已经成为了海东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了宣传河湟文化的一个重要平台。

“互助县塘川镇双树村党支部作为青海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经过6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群众吃穿住行用各个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应该学习双树村党员干部朴实、肯干、苦干的品质,学习他们为党和人民视‘无私为大私’的奉献精神,认真践行党员干部的初心与使命,履行好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善于建言、勤于献策、敢于监督,为海东各项事业发挥自己的作用。”市政协委员马起贤说。

了解双树村党支部发展历程

委员积极为发展支招

一路走来,委员们深深地感受到,几年来,海东经济转型发展进一步加快,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城乡发展提质增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民生保障扎实有力。海东俨然成为了一个满眼绿色、生机盎然、极具发展活力的新兴城市。如何更好地发展?委员们也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政协委员李积云说,通过观摩,委员们对全市脱贫攻坚及村集体经济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工作有了比较直观、全面、系统的认识,对今后的提案建议有了更加精准的方向,对海东在兰西城市群节点崛起有了更大的信心。他认为,发展扶贫产业促进乡村振兴首先要发挥本土特色优势,结合当地特色抓产业,把“土乡土味”变为“洋里洋气”的新特色。其次要注重利益链接强带动,调动更多群众力量广泛参与,激发内生动力,带动更多群众在真切参与实践中增收入、长才干、提信心、换思想、振精神。最后要整合多方力量强合力,努力将扶贫产业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产业结合起来,凝聚当地力量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内外两股力量,形成合力,提升效益,打造更加吻合现代市场需求、具有持续良好前景的产业项目。

观看盘绣制作过程

市政协委员马登高建议,乡村旅游项目要结合当地发展实际,不能盲从冒进,同时,要注重农村优秀人才的培养,加大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培训力度,既要吸引得了人才还要培养得了人才、留得住人才,让所有留在农村的群众有出路。

市政协副主席姜仲表示,乡村振兴核心重在文化振兴,没有文化就没有真正的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要挖掘文化资源,多角度讲好文化故事,将文化元素有机融入乡村旅游、村庄风貌中,增强乡村旅游吸引力。其次,要持续巩固好脱贫成效,做好扶贫后续产业,拓宽脱贫群众增收途径。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