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双语”送学队让主题教育全覆盖

2019-10-24 09:32:3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金显花 通讯员 张渊俊

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南部的杏儿藏族乡和官亭镇是少数民族聚集区,其中杏儿藏族乡藏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6%,官亭镇土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8%以上,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一直沿用本民族语言,这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为确保主题教育实现全员覆盖,不落一人,官亭镇和杏儿藏族乡在创新学习方式上想办法、出实招,精准制定送学、助学措施,及时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双语送学队伍,从当地离退休老党员、会说藏语和土语的“第一书记”、村“两委”党员干部中,优选出一批政治素养好、理论水平高的人员组成“双语”送学队。送学队通过进村入户、座谈交流、集中学习等方式,用接地气的藏语和土语送学帮教,使党员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能领会,增强了主题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近日,官亭镇喇家村老党员喇昌保家中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土语”小分队来到喇昌保家,用土汉双语向老党员耐心细致地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送上了相关学习材料。喇昌保动情地说:“这是我听过最好的一次讲解,用土语给我们这些老党员讲解,让我们倍感亲切,使我们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理解得更深、更透了。”周围来听讲的几个党员和群众也纷纷表示:“如今党的政策太好了,通过政府扶持,我们的房子修上了,自来水也喝上了,娃娃们上学也方便了,看病有医保,养老有社保,现在什么也不缺了。”讲解快结束时,喇昌保激动地拉住送学队员的手,一个劲地表达着感谢。

当天傍晚,杏儿藏族乡老党员安尖措家中气氛火热,乡党委书记徐进成、乡长乔树斌和聘请的藏语宣讲员——大庄村党支部书记安桑杰,正在给党员安尖措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听完讲解后,安尖措高兴地说:“我看不懂汉字,不能完全理解其中的意思,这次藏语讲学对我们帮助非常大。作为一名党员,我将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到学习中来,并带头向周围群众做好党的政策的宣传。”

通过“双语”送学队,官亭、杏儿等乡镇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身边一个个平凡普通却优秀的典型人物故事送到田间地头,用质朴的语言,讲身边事,话身边情,使广大基层党员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巩固深化了主题教育成果,确保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截至目前,民和县共有350余名学习困难党员,共组建“双语”送学队10个,送学队员110人,开展送学活动290余次。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