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青海拉面 从街头小摊登“大雅之堂”

2019-11-04 09:42:4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胡生敏 摄影报道

双手上下翻飞,面团如水袖飞舞,一拉一扯之间由粗变细;晶莹剔透的汤汁,滑利爽口的拉面,翡翠似的蒜苗香菜,散发着浓香的牛肉块,红红的辣椒油,一碗碗清白红绿银丝面勾起了人们的食欲……连日来,在第2届金芒果地理标志产品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金芒果地标会”)上,“青海拉面”展厅里,围满了长沙当地市民和国内外游客,很多人纷纷拿出手机拍摄。

从“小打小闹”的街头小饭馆,到如今登上地理标志的“大雅之堂”, 青海拉面登上了国内更多的新消费大平台,并通过这些大平台,越来越多的青海拉面更快地爬上了全国食客的餐桌。

食客爆满

拉面展厅宾客满座

“来来来,坐下尝尝我们青海的拉面。”11月1日早上,“金芒果地标会”刚刚开幕,青海拉面展厅的拉面展台前挤满了人,热情的拉面人招呼着来自各地的客人。

韩鼎记牦牛肉拉面是此次“金芒果地标会”上海东市筛选参展的企业品牌之一,展位前,韩鼎记餐饮公司负责人韩福忠忙着给出锅后的拉面舀汤,再撒上配料,将一碗热气腾腾的拉面端给了排队等候的食客。

他个子不高,身材结实,背挺得板直。面对记者的采访,脸上露出了腼腆的笑容。韩福忠来自于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八十年代末,韩福忠走出大山创业,从事拉面产业。这一路,他走南闯北,从深圳转战北京、上海、西安等地,不断将拉面产业做大做强。2013年,安徽合肥市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将韩福忠的餐饮品牌引进合肥,鼓励他开设特色鲜明、品质纯正的民族餐饮,以此提升合肥市民族餐饮水平,就此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在合肥顺利站稳脚跟。

“我们在合肥已有13年时间了,现在餐饮品牌已发展到上海、南京、无锡、杭州等城市,这次我们到长沙,主要是展示推介我们青海韩鼎记品牌的综合性应用体系及产品质量的体系,同时也将我们的品牌及青海的这碗面推介到各地。”韩福忠说,“不知道今天会来这么多客人,准备的食材有些少了。”面对这么多的食客,韩福忠又忙着给出锅的拉面撒起了配料。

准备食材

“来一碗!”“多少钱一碗呀?”现场不时有人询问。

没有过多的资料简介,没有热心的推介人员,取而代之的是热腾腾的浓汤,细长细长的拉面,拉面师傅们忙碌地煮着一碗又一碗牛肉面,排队点餐吃面的人群络绎不绝。

“卖了1000多碗有吧,休息日人多。”拉面师傅一边拉面一边说,都顾不上抬头。

据介绍,此次海东参展的3家企业,每家平均一天能卖出1500多碗拉面,按每碗20元计,一家店一天收入可达3万元。

一整天,青海拉面厅的展台前都是宾客满座,一天下来,3位拉面师傅也已经累得抬不起手。

各级政府倾力扶持

在“金芒果地标会”上,许多亮相的展品涉及酒类、茶叶、果蔬、花卉、手工艺品、水产品、肉制品等,都来自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最具代表性的精品产品。而海东拉面由政府带队,为拉面人提振发展信心,受到了参展企业的好评。

“凭这个券可以领拉面汤料。”“对,对,是来这里领……”来自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艾麦尔清真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的韩浩一边招呼,一边给前来领拉面汤料的人分发汤料包。

现场和面

“政府千方百计地引导和帮助我们拉面人群体,就是希望我们能走得更远。”韩浩说。此次展会,他带来了四类拉面食材,整齐摆放在展厅一角。即使没有优惠券,他也会微笑着向顾客介绍汤料包并免费送上。热闹的展厅,人声鼎沸,为金芒果地标会打了个“好头炮”。

近年来,在拉面人的不懈拼搏和各级政府的倾力扶持下,“青海拉面”已然成为我国餐饮行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海东市委市政府不断促进拉面产业发展,在助推拉面产业化发展过程中,主动当起“店小二”,先后出台了相关促进发展意见,扶持政策,实施了拉面高级管理人才千人培训计划。从多层面、多方位给予了拉面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持。目前,拉面产业正处在提档升级、实现再次飞跃的关键时期,为此海东率先设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出台了促进拉面产业三年发展计划,省上召开了拉面产业发展大会,明确了未来青海拉面发展目标,力求使青海拉面品牌的影响力更加深远,确保拉面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相关负责人马金星说,参加金芒果地标会这一知名度高、影响力强的国际博览会,对于“青海拉面”品牌来说是一次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对扩大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味道背后是文化

政府搭平台,企业老板唱“大戏”。在青海拉面厅其中一个展台前,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的“四千年喇家拉面”负责人马维明也忙得不可开交。

“到外面开拉面馆,最早是我父亲去的厦门。”马维明说,今年80岁的马宗元是最早一批出来创业的民和人,属于“面一代”。如今,民和更多的人走出大山走进城市,开起了拉面馆。“现在我们川口镇好多人在外面开了拉面馆,家家户户都有轿车,有几十户人家还在县城、省城买了房子,这都是一碗碗面给拉出来的啊。”马维明说。

上演拉面“秀”

展位上,马维明的儿子马超站在案板前,像变魔术般将一盆像蚊香一样盘起来的面。呼啦一下拉成一根20多米长的面条,粗细匀称、丝滑连贯。在马维明家,拉面已经传承了三代人。

“今天还是第一次品尝到西北风味的手工牛肉拉面。”吃面的食客纷纷赞叹制面技艺的精湛以及口感的与众不同:“面条吃起来非常有韧劲,早上吃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拉面,再配上辣椒佐料,十分美味。”

展位前,只见拉面师傅正在往面碗中加牛肉汤,汤浓味美,让人食欲大增,问这汤是什么做的,老板笑而不语。

当问起喇家拉面有什么不一样时,马维明表示,这不仅仅是一碗面,我们喇家遗址出土的世界第一碗面条,距今已有4000多年历史,它彰显了青海面条的悠久历史和高超的制作技艺。在青海拉面亟需加强品牌建设的今天,希望以“天下第一碗面”作为品牌,推动青海拉面让更多人知晓。“我的拉面起名‘四千年喇家拉面’就是想通过加入这样文化的元素,充分利用这张金名片,加强青海拉面的品牌建设。”马维明说。

2002年11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专家在青海喇家遗址考古发现了一碗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古老的面条,它的历史足有4000年,成为民和最为悠久的历史文化之一。而4000年后的今天,青海海东以数以万计的“拉面馆”为载体,将“牛肉拉面”从“面文化”的发源地“拉”向全国,逐步发展成贫困地区的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模式——“拉面产业” ,一个个海东人在外打响了青海拉面的品牌和市场。

美味的背后都有一段动人的历史故事,从“喇家第一碗面”开始,讲述拉面故事,弘扬拉面文化,无论是对海东拉面产业的规模、力量、档次,还是在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建设方面都产生着重要的影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