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创则必成 海东创城创卫再擂战鼓

2019-11-11 09:40:4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李富生 

11月10日,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海东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对全市创城创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要求。会议通报了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卫生城市工作进展情况,乐都区政府、平安区政府分别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卫生城市、扎实推进创城创卫工作作了表态发言,立下了“军令状”。

坚决拿下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自海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全市上下强化机制保障,突出教育引导,狠抓基础建设,深化督导检查,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海东调整和完善了市区两级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市“八大环境”工作组靠前指挥,两个主城区和各相关部门挂图作战,统筹推进全市创城工作。分层召开工作推进会和协调会,印发了年度工作任务分解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建设方案等文件,强化了对创城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健全“党政主导、部门主抓、基层主力、群众主动”的创建工作机制,建立了联席会议、定期督导、阶段考评等工作制度。加强督导检查,将创城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并作为评选各级文明单位的重要依据,推动创建由“软指标”变为“硬任务”。宣传引导进一步强化,把扩大宣传覆盖面作为重点,强化宣传导向,拓宽宣传渠道,运用报纸、电视、网络、新媒体等途径,利用公益广告牌、垃圾清运车、工地围挡等载体,开设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开通创城电话彩铃,开展“创城随手拍”等活动,扎实开展各类宣传,不断提升全社会对海东创城的知晓率。强化合力推进,坚持全民创建、一体创建、全域创建,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将创城工作同推进城市建设、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环境保护、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等工作结合起来,围绕交通秩序整治、公共环境治理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重点工作,实施“百日攻坚”行动,着力夯实文明创建基础。

下一步,海东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对标对表,实施精准攻坚,积极破解难题,全力以赴备战迎检,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一是明确靶向,对标梳理,明确测评内容、责任主体、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全力以赴打赢创城攻坚战。二是严格把关,及时上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上申报材料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网上申报材料。三是落实责任,查漏补缺,严格对照测评标准和责任清单,对本区域、本系统的受检项目、内容、指标进行拉网式检查,聚焦测评中的扣分项目、薄弱环节,全力开展查漏补缺。四是全面宣传,进一步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现有各类电子屏幕、出租车灯箱、公交站台、垃圾清运车等平台,确保创城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坚决把创卫工作进行到底

自开展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海东按照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的“三定四融”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原则,以打造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为目标,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市政规划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公共服务不断规范,人居环境不断优化。

海东编制完成《海东市城市市政设施规划建设指导意见》《海东市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海东市核心区地下综合管廊规划》等一批专项规划。全市累计完成投资545.8亿元,实施各类城镇基础设施项目1075项,一批城市道路、给排水管网、城镇生活垃圾场等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城市“厕所革命”稳步推进,建成公共卫生厕所25个,在建74个;六县区已建成的生活垃圾处理场和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生活垃圾处理场通过省级无害化评定,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09%,全市污水处理率达87.7%。全力推动海东中心城区、职教城、文化体育中心、综合医疗城、青藏高原特色农畜产品交易集散中心等一批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制定涉及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应急设施等方面的管理办法和运行规则。扎实开展“绿屏障、绿河谷、绿城区”建设,全面推进“绿色城镇、绿色乡村、绿色庭院、绿色校园、绿色机关、绿色企业、绿色营区”创建活动,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大力开展湟水河“三峡”治理工作,着力实施核心城区绿化工程,持续增加城区绿量,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下一步,海东将认真对照《海东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海东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考核指标体系》中的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全面开展达标创建活动,确保到2020年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称号。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社会面的宣传,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报纸等形式多样的方法手段,形成强大的宣传态势,使市民自觉参与创卫,形成人人关心支持、积极参与创建活动的浓厚氛围。二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起来,真正行动起来,全面发动起来,将创卫和创城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督检、同落实,着力压实行业责任、压实领导责任、压实干部职工责任,压实全社会责任,形成创建合力。三是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社会综合治理、移风易俗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深化“网格化+街长制”管理制度,实现城市管理工作模式重长效、重综合、重机制的根本转变。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市县两级创卫工作的督导检查,建立健全工作检查调度制度,对工作开展情况逐项进行随机跟踪督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环节,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坚决完成各项创城和创卫任务

乐都区作为海东市核心城区,是全市“双创”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将把双创工作作为当前一项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主动作为、立即行动,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坚决完成各项创城和创卫任务。

以时不我待、敢于担当的精神抓好双创。将持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的精神,始终保持积极应战、奋勇争先的昂扬斗志,坚持真抓真管、实干苦干,集中力量、全力冲刺,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困难找理由,迅速掀起创建高潮。

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举措抓好双创。对照双创标准和测评反馈问题,找差距,抓整改、补短板,大力推进旧城改造,加快重点片区征地拆迁,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完善城市功能配套,确保硬件建设达到创建要求。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继续开展志愿服务、文明交通等专项行动,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确保各项指标争高分、多加分。

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韧劲抓好双创。加强舆论引导,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双创、人人支持双创、人人参与双创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和“门前三包”制度,全面实行四个班子一线抓、全区干部齐上阵,定期督查、定期分析、定期通报,确保创建“组合拳”更有力、更有效。强化资金保障。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征地拆迁等工作,统筹安排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全力保障双创工作需要。

坚决打赢打好创城创卫攻坚战

平安区作为主战场之一,将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全面发力,一鼓作气、一抓到底,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坚决打赢打好创城创卫攻坚战。

提高政治站位,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抓创建。将迅速传达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动员全区干部群众把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以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立即行动、主动作为、推进攻坚。

紧盯目标任务,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举措抓创建。将坚持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同步创,市民素质和城市环境双提升,集中推进和长效落实相结合,全面落实创建工作任务。在全国文明城市迎检的关键时刻,认真对照反馈问题,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查什么备什么。严格对照测评体系,坚持从基础性工作抓起、从精细化管理抓起、从薄弱环节抓起,全地域、全方位推进市容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文明程度提升等重点工作,确保全面达标。

压实工作责任,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韧劲抓创建。将进一步落实组织领导体系,实行“四大班子”一线抓、全区干部齐上阵,确保创建工作项项有人抓、件件有人管、事事能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考评机制,加大督导问责力度,倒逼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优先安排、特事特办,确保创建工作顺利进行。进一步强化舆论宣传,让创城创卫理念深入全区群众,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