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平安将建大型商业综合体

2019-11-11 09:54:2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周晓华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们对于生活有着更高的要求和期待。伴随着城市的发展,总有一座商业体的鼎力支撑,助力城市快速发展。对于海东市平安区市民而言,建成一座优质商业综合体是所有市民的殷切期盼。

11月7日,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平安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浙江省金华市东阳市实地考察当地商业综合体,并与新东阳建设集团签订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将在平安区建设一座大型商业综合体建设项目,给市民提供便利。

签订协议 。

以人民为中心创造高品质生活

平安区是唐蕃古道和“古丝绸之路”南线的重要驿站,自古商贾云集,市井繁华,是兵家必争之地。

1978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从湟中县析置,1979年5月正式建县,2015年2月,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区。平安区是青海东部交通枢纽,兰青铁路、兰新高铁、兰西高速、南绕城高速和109国道东西贯穿全区,主城区距离省会西宁市35公里,东距甘肃省会兰州市200公里,距西宁曹家堡机场8公里,未来可与兰州、西宁融合发展,在兰西城市群节点占有重要战略地位。

但是,在平安区小商铺较多,没有一家大型综合商场,市民逛商场、休闲娱乐都要驱车前往周边城市,极其不方便之余,居民的幸福感也有缺憾。

“小时候买东西要跑去离家很远的供销社,娱乐方式也很单一,这些年平安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平安区市民李女士感慨道。“现在平安发展的挺好的,就是没有一个吃饭、看电影的商业综合体,要是建一个那样的大商场该多好啊!”“周末休息跑去西宁逛街吃饭,要是能在平安实现吃喝玩乐一条龙也挺好的。”几位平安区的上班族说道。

对于平安区的旅游发展而言,目前,平安驿·袁家村景区一路高奏凯歌,在短时间内成为青海及周边地区旅游业中的一匹“黑马”。许多前来平安旅游的外地游客也反映平安缺少一处采买游玩的综合商场。

“随着冬季到来,高原上的天气变得越来越冷,平安驿·袁家村是值得一游的,但是,周边没有一个较好的大型商场逛逛,是唯一的缺憾。”西宁市民张先生说道。

平安驿·袁家村

聚优质资源 打造城市新名片

新需求带来新变化,城市商业的发展变迁,映衬着一座城市旺盛的生命力。商业综合体依靠购物中心成为动力引擎,带动周边整个商圈的发展,形成新的商圈。

“随着城市建设的深入推动,商业综合体已成为广大市民购物、聚会、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我们要填补平安没有商业综合体这个空白,充分发挥城市综合体对城市发展的带动作用,聚集商气、人气、财气,做活城市经济,提升城市品位,不断适应市民对美好购物生活的向往,致力于让城市更具时尚风情和魅力。”平安区委书记靳力说,建成一座集商住、餐饮、休闲娱乐、现代商贸物流为一体的城市功能区,市民便可以一站式体验“吃、喝、玩、乐、购”。

平安区建设一大型商业综合体,将加快完善周边基础设施,畅通道路交通网络、加快停车场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以良好的环境促进城市发展。“从消费者角度来说,在优质商业综合体的带动下,形成大的商圈影响力,能够满足未来市民生活的多元需求。大型商业综合体科学合理的设计,可以让消费者便捷消费,大大节约时间成本,提升消费体验感,也有助于带动城市丰富自身的商业业态和文化,优化营商环境。”平安区一干部说道。

古驿大道亮化

未来可期 绘就发展新蓝图

近年来,平安区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特色资源,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招商引资,选择青洽会、富硒高峰论坛等重点节会,先后赴北京、上海、浙江、江苏、陕西、四川等地开展项目宣传推介,大力宣传平安区投资环境、投资项目以及相关优惠政策,吸引广大客商投资落户平安。

“2011年至今年9月,平安区共引进招商引资项目75项,引进外来资金139亿元,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增添了发展活力。”平安区商务局副局长王志勇说。

2016年,《平安区富硒农业产业园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并成功举办两届全国高原硒都富硒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招商引资洽谈会,平安区富硒产业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平安区围绕“把平安打造成青海门户、高原硒都、青海东部交通枢纽、新型产业示范基地、现代商贸物流中心、海东经济中心、古驿文化凸显的现代化园林空港城区”这一目标,其发展地位、职能、定位发生了历史性的转变,发展方式由农村经济转为城市经济,人口、资金、信息、科技各种要素快速集聚,在海东市的现代工业基地、交通枢纽、经济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西宁海东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区地位更加显现。

同时,平安区围绕“十四五”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提出了未来发展的十大重点领域和任务。其中包括:构建现代特色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优化区域空间结构,构筑协调发展新格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现代中心城区,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新平安;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共创幸福美好新生活;完善城乡基础设施体系,提升发展支撑能力;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开创社会治理新局面等,描绘出新时代平安区发展新蓝图。

在谈到规划中确定的三大功能区发展建设时,靳力表示,打造“高原硒都”,要统筹富硒资源开发,发展富硒种养殖业,以富硒产业园区为载体,打造富硒产业链,把平安建设成为富硒农产品种养殖、精深加工、产品和技术研发、贸易为一体的富硒产业基地,使富硒产业成为平安区产业发展的新优势,将平安区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青藏高原硒都。

靳力说,“河湟谷地旅游精品名城”要依托文化旅游园区,打造以河湟文化、平安文化为特色的休闲、娱乐、度假目的地;以祁家川河、白沈家河、巴藏沟为重点,建设乡村旅游带,打造平安乡村旅游品牌;面向兰西城市群、融入甘青旅游环线,使平安成为河湟谷地旅游精品名城。全力推进“全省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方面,到2020年,主城区具备现代化城区的基本框架和初步特征,城市品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市民素质和开放水平等处于区域领先;城镇体系进一步完善,城镇综合承载力进一步提升,建成“产业高端、文化厚重、空间合理、交通通畅、生态文明、生活舒适”的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老百姓谋福利,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这一个个项目、一件件实事,犹如和谐社会大花园里的花朵,无一不与建设人民满意城市有关、无一不与提升百姓生活幸福相联。

未来的平安,无疑将经济的腾飞插上一双坚硬的翅膀,和海东这座年轻的城市一同发展壮大。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