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互助:把群众的事情当成大事来办

2019-11-14 11:04:32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时报记者 陶成君 通讯员 解雁 

“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把群众关心的每一件事情都当作大事来办。”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主题教育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检验标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向问题叫板,让群众叫好,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土乡群众交上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人社局 农民工工资清欠率100%

“工资现金堆成山,农民工兄弟笑开颜。”在近日举行的互助县农民工工资清欠大会上,农民工贺绍清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手中领取了一个月的工资5400元。在工资发放现场,记者看到,前来领工资的农民工三五成群聚在一起,看着拿到手中的工资,大家激动不已,不时向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感激。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互助县集中开展治欠保支攻坚行动,对工程领域建设项目进行专项检查,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推进主题教育向深向实。

据互助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郑怀寿介绍,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互助县对全县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特别是对国企项目、县属出资企业项目、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开展“三查三清零”、欠薪“冬病夏治”、欠薪“回头看”三个专项行动,着力从源头上解决农民工的烦心事和操心事。同时,结合治欠保支行动、就业援助和人才交流招聘会等活动,人社局工作人员在施工现场和人员密集场所,集中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政策宣传,免费为农民工发放维权手册和宣传资料,有效提高了农民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截至目前,互助县共接访协调及立案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38件,为596名农民工追发拖欠工资693.92万元,农民工工资清欠率100%,案件率同比下降64.8%。

此外,互助县健全完善工资保证金、劳动合同签订、欠薪企业“黑名单”、建设领域工程项目“一案双查”等制度,并督促企业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规范劳动用工行为,依法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从源头防范拖欠工资事件发生。截至目前,互助县共检查在建项目企业107家,涉及人数8962人,其中,实现工资按月支付的102家,占比为95%;落实实名制管理的107家,占比为100%;落实劳动合同签订的101家,劳动合同签订率94%。

住建局 城区改造让群众生活更便利

近一个月时间,互助县威远镇老城区街道上,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对老城区东西南北大街、新安路人行道进行铺装改造,内容包括对人行道面砖、部分基础更换、树穴石、侧石和缘石的更换。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为3765.46万元,目前东西南北大街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新安路完成总工程量的90%,预计今年11月底全面完工。同时,投资600.21万元的新吴路道路与排水工程,投资632.88万元的东、西、南、北大街及新安路路灯升级改造工程,投资5613万元塘川镇美丽城镇建设项目等也正在同步施工中,预计今年底前将完成全部改造工程。

据互助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达明介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住建局针对县城老城区路灯陈旧的问题,开始更换老城区东、西、南、北大街和新安路路灯,该项目将于12月完成更换,为市民带来更方便的出行。

“‘疏解提升老城’是一项持之以恒的大课题,我们将坚持规划引领、项目进驻、惠及百姓的原则,全力推进老城区基础设施改造,让群众得实惠、城区环境更优雅、互助城市更靓丽。”达明说。

就业局 专场招聘会力促群众就业

近日,由互助县人民政府主办,互助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互助县就业服务局联合承办的互助县——无锡市新吴区东西部协作2019年秋季专场招聘会如期举行。

招聘会期间,无锡市新吴区人社局通过精心挑选,为互助县集中选派了26家待遇优厚的企业到场进行招聘,为该县求职者提供了作业员、检验员等1000多个就业岗位,主要以贫困家庭劳动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复员退伍军人等为招聘对象。多数岗位属于普工类型,低学历者和年龄偏大者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有效提高了应聘者的灵活选择性和应聘成功率。当天现场达成就业意向的求职人员314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0人。

除了东西部协作专场招聘,连日来,互助县就业局先后在互助县南门峡镇、蔡家堡乡和东山乡举行了三场专场招聘,120余人现场与招聘单位签订就业协议。

为全力解决困难人员就业问题,将主题教育落到实处,互助县就业局针对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城乡低保家庭成员、残疾人就业困难人员和特点开展就业帮扶,强化了就业帮扶工作力度。同时,制定个性化援助计划,跟踪解决就业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提升了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质量;通过针对性开展职业指导,促进青年转变就业观念;通过开展创业培训、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和引导参与创业大赛等方式,鼓励支持有意创业的长期失业青年自主创业。

人民医院义诊服务拉近医患距离

11月8日,互助县人民医院糖尿病科联合肾内科开展“防控糖尿病 保护你的家庭”为主题的大型免费义诊活动。活动旨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家庭和个人健康为中心,以宣教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定期检测为重点,提倡知晓个人及家庭成员血糖水平,呼吁全社会共同行动,防控糖尿病。活动当天,互助县人民医院特邀来该院帮扶的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总院糖尿病科车海龙硕士现场义诊。

义诊活动中,该院医护人员从相关医疗知识着手,现场为参加义诊的病患和群众详细讲解防护知识。为了让患者及家属在轻松惬意中了解更多的疾病常识,该院医生和护士还精心编排了贴近生活、内容丰富的小品,以直观的方式让大家正确认识糖尿病的防控及治疗。此次义诊共接诊患者100余人次,测血糖100人次,糖化血红蛋白90人次,发放健康教育宣传册150余份。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互助县人民医院党支部立足实际,积极创新,以党员亮身份、设立党员先锋岗等形式,充分激发党员干部爱岗敬业、积极创新、苦干实干的精神,以身边的先进党员带动全体医护人员热情服务、甘于奉献,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凸显。同时,组建了医院党员志愿服务队,发挥医院行业优势,定期深入基层开展义诊、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