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着么杰:帮百姓就得干实事

2019-11-18 09:35:1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王桂萍 通讯员 韩晓炫 卢光萍 摄影报道

近日,在青海省劳动模范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命名表彰大会上,一名黑红脸蛋、中等个头、衣着朴素的藏族村干部上台接受了省领导给他颁发的“全省劳动模范”证书和奖章。

这个人就是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文都藏族乡拉龙哇村党支部书记着么杰。

被乡党委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

父子两代 “接力”为民服务

文都乡是一个纯藏族乡,坐落在循化县城以南15公里处,依山傍水,是知名风景区香玉沟所在地。初冬,走进文都乡,道路两旁落满了树叶。记者和着么杰一边走一边聊。

“父亲当了20多年的村支部书记。他一生都在这个村子里,以前参加过民兵组织,在解放初期参加过县上的剿匪行动,受到过表彰。那时父亲的红本子是家里最自豪的东西,我们都以父亲为荣。”提起往事,着么杰显得非常自豪,脸上露出了笑容。

着么杰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召开固定党日活动

“父亲当书记期间,他没有为家里拿过任何公家的东西,乡上发的救济面粉、农资物品啥的总是很公平地分发给大家,父亲的口碑在村里村外很好地延续下来了。”谈到父亲,着么杰总是滔滔不绝,也是受父亲的影响,他才决定竞选村党支部书记,接父亲的“班”,重走父亲的为民服务道路,没想到这一走竟走了20年之久。他奔波在乡政府和村两点一线之间,勤勤恳恳为民办事,也赢得了口碑和荣誉。

“着么杰是一名退役军人。1984年,只有16岁的他为响应国家的号召义无反顾投身到火热的军营参军,军队的大熔炉造就了他忠诚的性格、过硬的素质、开阔的眼界。1987年退伍回乡后,第一时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1999年担任拉龙哇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凭着对党的事业的强烈责任感,凭着一腔矢志不渝的信念和热情,默默奉献了青春和汗水。”文都乡党委副书记多杰说。

被评为全省劳动模范

把百姓事当作自己事

拉龙哇村人多地少,产业单一且效益不高,加之基础设施滞后,长期处于深度贫困状态。如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成了着么杰心中的第一大事。

精准扶贫的惠民政策给着么杰带来了希望。着么杰告诉记者:“由于村民的生活条件差不多,人人都想成为贫困户,甚至有人提出全民均等享受扶贫政策和项目资金。”这难住了着么杰和村“两委”一班人。

面对困难和意见分歧,着么杰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点对点掌握每一户每一人的第一手资料,并充分听取贫困户的意见,最后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大会进行商议和决议,最终确定了全村8户34人为贫困扶持对象,全村党员群众对他的做法心服口服,没有人再提出过质疑。

改善拉龙哇村民“住”的条件也是着么杰一直以来的心愿。对此,他每年积极和乡政府沟通申请,争取危房改造名额和奖励性住房等补助政策项目。在改造修建村民乌鲁吉家的房屋时,见她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生活,着么杰在“固定党日”那天和党员群众商议后,亲自带“两委”班子成员和几名党员到街子镇木材市场选木料并运回来,又多方协调主动联系了修建施工队,在短短一个月内帮她建好了新家。

农闲时节着么杰和党员群众一起坐在田间地头共商村级事务

几年来,着么杰先后解决了全村101户的住房问题,使全村危房改造覆盖率达95%,遥遥领先于全乡其他村。

解决了“住”的问题,着么杰又想办法解决村民“行”的问题。他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率先铺设了村内硬化道路7公里,实现了全村硬化道路“户户通”。

驻村干部切将杰回忆说:“当时,村口有一段斜坡路又窄又陡,村民出行一直不便,尤其是车辆通过非常危险,但由于没有其他路,多年来一直困扰着村民。”面对这个问题,着么杰带着“两委”班子走遍了全村周围寻找“突破口”,终于在村头乡道沿线处选准了一片树林地作为改道路线。由于那片树林涉及村内6户人家,他们一时不肯牺牲自己固有的财产。着么杰带着“两委”班子成员跑了很多次,讲道理、算补偿。终于,6户人家答应为集体让开一条道。如今,从乡道拐向拉龙哇村的100米的宽敞道路上车来车往,给村民们带来了便利,也带来了“幸福感”。

民族团结进步的守护人

“说一百句空话不如弯下身子干一件事!”着么杰时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他说,想要真正为民办事,那就要解决群众实际生活中的困难。作为党员,一定要在各个方面起到模范作用,才能让群众信服。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干部的他,始终把团结和稳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定树立“基层党组织要成为民族团结的坚强堡垒”的理念,经常组织党员和村民结合“固定党日”等活动,积极向信教群众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各项惠民政策,并以十世班禅“四爱”精神为例,教育党员和村民要互敬互爱,要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大业。

在着么杰的努力下,村“两委”成功解决了拉龙哇村和公麻村多年的草山纠纷和历史遗留的水源纠纷矛盾。现在两村村民友好相处,草山和水利等资源都是和平共享。

着么杰率先带头清理党员活动室院子 堆积的雪

记者了解到,20年来该村中从未发生过一起上访事件、集体矛盾冲突事件,着么杰和村党支部在村民中享有崇高的威望。只要是乡上安排的工作,拉龙哇村都坚决执行、第一个完成。针对藏区群众改变生活观念难、垃圾处理难、卫生维持难、草场垃圾清洁难等问题,着么杰积极探索“党建+环境整治”模式,以“固定党日”为契机,组织集中学习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政策,广泛宣传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今年,在他的带头努力下,拉龙哇村全体党员群众义务劳动10多天,在河道沿岸植树造林近4公顷,有效治理了河道,解决了沿河地水土流失的问题。这个村对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视和实践行动受到了县乡领导的点赞。

文都乡党委副书记多杰说:“作为一名农村党支部书记,着么杰要求他人做到的,自己率先做好。他身上有一种奉献精神,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清正廉洁、秉公办事,处处为群众着想,关心群众疾苦,是拉龙哇村村民公认的好带头人。一直以来,他没有忘记作为党员、支部书记的初心使命,是党和组织放心的好书记。”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