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人登上了央视大舞台

2019-11-20 11:35:58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时报记者 陶成君 摄影报道

魅力中国,青稞之源,醉美海东,拥抱幸福。11月19日,由海东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青川带领的海东团队在北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2进行《魅力中国城》(第三季)第二轮节目预录工作。

录制现场,海东市平安区副区长韩秦;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隆治乡桥头村“第一书记”李玉兰;平安区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副总经理张敏;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纳顿庄园总经理杨海春;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冯声宝;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新村村民吕有荣等海东各界人士登上央视大舞台,大家满怀激情推介自己的家乡,全方位宣传“彩陶故乡·醉美海东”城市品牌形象。

李玉兰:讲述桥头村脱贫故事

雨中冒险救村民,扶贫决心感动民众;任期临近调离桥头村,村民写申请挽留好书记……

随着这些镜头的推进,年近六旬的民和县隆治乡桥头村“第一书记”李玉兰走上舞台,向全国观众们讲述桥头村脱贫攻坚的故事。

“大家看到的是曾经的桥头村,这里曾经是一个‘不毛之地’,但直到一个人的出现,改变了这个曾经‘没有希望的村庄’。我们今天要讲的主人公,桥头村的‘第一书记’——李玉兰,这位村民心中的好书记、好大姐、好阿姨,到任仅仅一年,就帮助村民甩掉了贫困的‘帽子’”。在现场,央视主持人向大家介绍。

节目现场,通过情景再现和现场演说的形式,李玉兰将她带领桥头村村民做起向日葵产业和软梨产业等扶贫项目,让桥头村从一个“不毛之地”变成美丽新农村的故事讲述给现场观众。

如今,桥头村424户村民全部脱贫,李玉兰也在2018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今天能登上中央电视台的大舞台,我将向大家重点介绍我们海东群众脱贫致富的故事,因为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个付出过心血的人都值得被歌颂、被铭记,只要我们肯奋斗不服输,再贫瘠的土地也能开出花儿,贫穷的山沟沟里终有一天也会传出幸福的歌声。”李玉兰说。

吕有荣:我和习总书记合过影

来自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新村79岁的吕有荣也来到了央视录制现场,为大家讲述自己和习总书记合影的故事。

当吕有荣和同村的酩馏酒酿造师傅吕有金带着海东土特产菜籽油上台的时候,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2016年8月23日,是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新村村民牢牢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冒着蒙蒙细雨,走过尚未完工的泥泞道路,来到正在建设中的新村看望大家。”大屏幕播放的视频里,习总书记来到村民吕有金家中,吕有金激动地向习总书记汇报搬迁下山的事情。

除了菜籽油,吕有荣这次还带来了习总书记和吕有荣一家人合影的照片。79岁的吕有荣老人忘不了总书记紧握他双手传来的温暖;吕有金忘不了总书记每一句关切的问语;班彦村村民忘不了那一天的每一个情节……

“山上搬下来,曾经住了30多年的老土房换成了明亮的新房,吃水有自来水,再也不用排队挑着吃了,孩子上学也不用翻过山梁梁,走上七八公里的山路。”吕有金说。更让吕有金高兴的是,自己酿酩馏酒的手艺能赚来钱了。他告诉记者,搬到新村后,村子就在公路边,周边的村社也多了,过年前他酿了些酒,短短几个月就收入3万元。

“日子好了,我们永远将总书记的关怀记在心里。”每每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自己家的时刻,吕有荣都是一脸的笑容、一脸的自豪。“能在中央电视台上向全国观众展示我和习总书记的合影我非常自豪,现在我们村的生活越来越好,我真想请总书记再来我家坐坐,再说说这几年来我们村的大变化。”吕有荣说。

韩秦:高原硒产品亮相展示台

富硒马铃薯、富硒黑蒜、富硒牦牛肉、富硒大月饼……在互动环节上,来自海东市平安区的高原富硒农产品也登上了展示台。“中国有十大富硒之乡,其中最独特的高原富硒之乡就在海东市平安区。海东的地理、自然条件造就了我们的‘高原硒都’。”平安区副区长韩秦说。

韩秦在现场向大家介绍说,硒是人体所需微量元素,对抗癌、人体细胞代谢有直接作用。与其他农业区相比,青藏高原农耕历史不长,人类活动少,加上紫外线强、昼夜温差大等原因,土地里的化肥少、土壤破坏小,所以被评为四大超净农业区之一。

“这是我们海东富硒农产品产量最大的马铃薯,去年获得了工业部的地理标识产品,这个马铃薯在海东种植面积有6.7万公顷左右,远销日本、韩国等国家。这是海东的特色黑蒜,我想请大家先品尝一下。”在现场,韩秦逐一向观众介绍海东富硒产品。

“全国各地有30多个城市有硒,这些城市中的土壤中虽然有硒,但同时也有重金属,海东的土壤中没有重金属伴生的,这也是海东富硒农产品最大的优势,所以此次我们将重点推介富硒品牌。”韩秦说。

张敏:让“平安驿”品牌走向世界

“来青海,必去平安驿;离开青海,也要再来平安驿。”

平安驿是古驿站,曾是供传递军事情报的官员途中食宿、换马的场所,如今的平安驿,不仅是八方游客来青海旅游休息的驿站,更是河湟文化的集中体现。

在《魅力中国城》第二轮节目录制中,海东市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副总经理张敏来到现场,为全国观众推介平安驿。“平安驿历史悠久,它是我们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有一种说法,叫做不进平安未到青藏。”张敏说。

她告诉大家,平安驿是个一眼千年、横穿古今的典型代表,大家可以在这里完成吃喝玩乐的所有攻略。“我们将打造平安驿品牌全球化战略,希望通过在央视的推介,让平安驿品牌走向全世界。”张敏说。

冯声宝:让青稞酒名扬四海

“青稞是在高原海拔两千五百米以上的地方才能种植,这个是全球独有的。青稞酒的酒曲独特,其中发现了十一种微量元素,青稞酒的味道也很特别。今天我带来了三种青稞酒,想请大家品尝一下,这三种分别是青稞酩馏酒、青稞酒、青稞威士忌。”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冯声宝说。

冯声宝在现场告诉大家,在海东,喝的不仅是酒,还是一种文化。“青稞酒是海东乃至青海人民在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种饮品,给海东人民带来了激情和欢乐。”冯声宝说。

他现场向观众讲起了青稞酒的产业发展,他说,有“全国最大的青稞酒生产基地”和“中国青稞酒之源”之称的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正以其众多优势在中国白酒界独树一帜,成为极具规模的青稞酒生产基地和影响力的品牌。

冯声宝此次在中央电视台的舞台上重点推介海东市的青稞酒产业。“互助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青稞酒生产基地,说起互助青稞酒,不得不提到青海省最大也是全国最大的青稞酒生产厂家——天佑德青稞酒。希望通过宣传推介,让青稞酒吸引全球消费者的目光,也让青稞酒变得不再是区域品牌,而将成为面向全球的国际品牌。”冯声宝说。

杨海春:用“花儿”传唱家乡

“八方的游客们我们家里来,这就是旅游的好地方哎……”随着一曲悠扬的花儿演唱,身着土族传统服饰的互助县纳顿庄园总经理杨海春走上舞台。在现场,他通过表演“花儿”,将观众们带入了“花儿”的世界。激越豪放的歌声令在场的中外观众十分震撼。一曲唱罢,引来现场阵阵掌声和一片喝彩。

“花儿”唱进了中央电视台,唱给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听,终于实现了杨海春长久以来的一个心愿。他说:“以前,我们都是在田间地头唱‘花儿’,真的没想到,现在我们能把我们的山歌唱给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听,看到今天有这么多的朋友都来听,我特别高兴。”

“如今,每年在海东各地举行的‘花儿会’,已演变为演唱‘花儿’为主,各民族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和对外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成为展示民族风情的一个平台。”杨海春告诉记者,这次能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花儿”唱上央视舞台,向全国观众介绍悠扬动听的“花儿”,他感到无比自豪。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