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平安:千里送党课 教育广覆盖

2019-11-21 09:45:2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周晓华 摄影报道

11月的无锡,景色优美;11月的惠山,层林尽染。

近日,海东市平安区委书记靳力率领党政代表团赴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为江浙地区平安籍流动党员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为远离家乡的务工人员、挂职和跟班学习的平安区干部讲了一堂接地气的“特别党课”,并看望慰问大家,让众多流动党员们深切地感受到家乡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主题教育现场观摩

用最生动的党课把初心化作行动

听说家乡的领导要来无锡讲党课,在无锡的平安籍务工人员微信群里,产生了不小的骚动,大家相互约定一定要去现场听听。一大早从3公里外骑单车来听党课的挂职干部唐生灿早早来到了惠山区政府的会议室,他认真佩戴好党徽,坐在了前排的位置上。

当日,阳光照耀下的无锡市惠山区格外温暖,惠山区政府的会议室里人头攒动、气氛热烈,一堂特殊的“跨省党课”正式开讲。

9点整,座无虚席的会议室传来了一阵热烈的掌声。“在座的各位同志都怀着自己的‘初心’,担起自己的‘使命’,从家乡海东市平安区来到陌生的城市,在异乡打拼奋斗。今天我们大家欢聚一堂,和大家座谈交流,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靳力说。

“从心出发,向心而行,无畏征途任重而道远。”课堂上,一幅幅生动的照片,一组组成就的数据,让每一位坚守初心的平安人振奋。大家一边专心致志地听着这场生动的课,一边做着记录。

一堂特殊的“跨省党课”

在专题党课中,靳力从开展主题教育的深刻意义、平安区乡村振兴现状、脱贫攻坚以及平安区今后的发展规划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在主题教育中,平安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重要意义和基本路径。

“我虽然长期在外打工,但是这次家乡的领导来看望我,还组织我们参加学习活动,我内心感到了强烈的归宿感和幸福感。我一定立足岗位,干好工作。”在无锡市务工的李金元激动地说。

“听说‘家里人’来看望我们了,一大早我就坐着公交车赶来了,想听‘家里人’的声音和家乡的变化,也期待着‘家里人’带来的好消息。”谢占龙说。20岁的谢占龙是来自平安区洪水泉乡的一名大学生,因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带来的红利,大学毕业后便来到了无锡市一家公司工作,一个月有将近5000元的收入。“这堂党课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系统透彻、贴近实际、深入浅出,真正起到了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效果。”谢占龙说。

家乡变化坚定了我们奋斗的信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撤地设市、撤县设区以来,海东市平安区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

2012年,平安区地区生产总值41.2亿元,2018年为75.5亿元,增长83.25%;2012年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4亿元,2018年为2.2亿元,增长111.54%;201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5亿元,2018年为17.4亿元,增长84.13%;2012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8023元,2018年为30653元,增长70.08%;201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5668元,2018年为10866元,增长91.71%,增长速度快于城镇居民;2012年实现旅游收入9016.06万元,2018年为3.59亿元,翻了将近两番。

千里送党课

高铁新区短短几年拔地而起,三合美丽城镇正在加速推进,“一环三横十三纵”城市路网框架和“五纵三横”农村路网体系基本形成,城镇发展框架全面拉开,古驿大道、平安大道高标准建成通车,城市“断头路”全面打通,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和停车场等一批公共服务项目建成运行,地下综合管廊完成率已达98.3%……近年来,平安区基础设施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群众生活越来越便利,越来越幸福。

经过几年的建设,新城区功能进一步完善,被征迁农户有序回迁,一座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化高铁新城拔地而起,与老城区遥相呼应,共同支撑起了平安“一轴双城”“一体两翼”的城市新框架,富硒产业、文化旅游风生水起正当时……

“记得小时候,我们村的路很小很窄,而且全是土路,一到下雨天,泥泞不堪,非常难走,雨停以后走过去,鞋底上都是厚厚的泥巴,走两步就要甩一甩鞋底的泥;到了晚上吃过晚饭,孩子们基本都上床睡觉了,大人们忙了一天,也早早的歇下了。现在平房变成了高楼,家附近还有大超市,傍晚还有跳广场舞的地方……”从平安区小峡镇前来无锡务工的刘作忠感慨道。

家乡面貌日新月异、城乡颜值与日俱增、创业形势不断向好……大家纷纷表示,从一件件关系切身利益的事情中感受到了党的好政策。家乡的发展成绩,让在外的平安籍务工人员充满骄傲,也更加坚定了努力奋斗,实现自我的信心。

拿出百倍感情回应群众期盼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东市平安区结合实际,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好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用整治实效体现主题教育成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平安区各党组织在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的基础上,普遍组织了赴红色教育基地、读书研讨会、分享交流会、先进典型巡回演讲、主题教育征文活动,开展了“牢记初心使命·弘扬清风正气”文艺节目演出、歌咏比赛、集中宣讲暨文艺巡回演出等活动。广大“红色文艺轻骑兵”活跃在乡镇基层,引导基层党员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担当作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员的学习教育实效,更好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平安区委领导先后赴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达日县,无锡市惠山区等地开展“书记讲党课”,为外出流动党员讲授党课,送学上门,以具体行动推动“万场党课到基层”落到实处,确保外出党员学习不掉队,实现了主题教育全覆盖。

主题教育知识竞赛

同时,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观摩培训会,平安区8个乡镇的党委书记、农村(社区)全体党支部书记通过听取先进经验介绍、查阅资料、实地观摩、座谈交流的形式,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促整改,在互相交流中求提升,在比学赶超中争一流,把当前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引向深入,推动了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加深入开展。

此外,平安区还开设了“民情民意聊天室”,零距离开门纳谏,征集群众“微心愿”“微困难”“微建议”,直面群众关注的现实问题,从“吐槽”看群众诉求。各县级领导通过实地走访、征求意见、座谈交流等方法征求意见、查摆问题、解决困难。各级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随机开展调研,调研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群众心连心,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疾苦放在心上、拿出百倍的感情回应群众期盼,推进主题教育往群众心里走。

“下一步,平安区将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做到学习教育上再压实、调查研究上再深入、检视问题上再深刻、整改落实上再从严、群众参与上再引导,针对存在的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和举措,通过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和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使群众感受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平安区委组织部长李建荣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