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共论富硒之道 共话发展之路 共叙合作之情

平安富硒品牌在北京集中推介

2019-11-24 07:51:0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张娜 摄影报道

11月22日,“高原硒都·平安”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暨富硒产品推介会在北京京东集团总部举行,意味着“高原硒都·平安”区域公共品牌正式诞生,海东市平安区农特产品从此进入了公共品牌化发展崭新阶段。

推介会现场

富硒品牌叫响全国

2010年,平安区探测出600多平方公里的富硒土壤,位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的平安区走上了探索富硒农业发展的道路。

依托富硒土壤资源,平安区通过规划引领、企业带动,品牌打造,全力推动富硒资源开发和产业布局,逐步形成了以富硒牛羊肉、平安马铃薯、富硒果蔬等特色种植和牛羊肉、禽蛋等生产为主的富硒产品生产基地和“富硒五大全产业链”。

经过近十年的坚持和守望,平安的富硒产业开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零星到连片,逐步步入了由园区示范到全域发展的快速发展道路,并基本形成了从基地到加工、市场、品牌、文化、旅游的一体化发展模式。目前,已有富硒蒜酱、金丝皇菊、苦荞茶、鸡蛋等43种富硒产品俏销省内外,正在成为平安乃至海东农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为深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新业态下的农村电商发展模式,通过壮大新业态,促消费、惠民生,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同时,为更好地做好平安区电商的宣传和推进工作,通过区域公共品牌的建设和推广,提升本区农特产品知名度,让电商惠及更多人民群众,促进贫困地区农产品上行,打造线上线下深层互动沟通,增强城乡交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11月22日,“高原硒都·平安”平安区电子商务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暨富硒产品推介会在北京京东集团总部举办。

活动现场举行了“高原硒都·平安”区域公共品牌揭牌启动仪式,为海东市5家企业授予“高原硒都·平安”区域公共品牌的商标使用权。现场还介绍了平安区优质农特产品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并对平安区优质富硒农特产品进行了重点推介及产品推广。

高原富硒产业前景广阔,未来可期。平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冯得文说,通过此次推介会,提升了“高原硒都·平安”公共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通过品牌效应带动产品实现高附加值,让广大群众共享品牌效益。下一步,平安区将谋好富硒产业局,打好富硒组合拳,走好富硒富民路,培育发展新引擎,做大、做强、做精青藏高原富硒新品牌,提升平安区优质农畜产品在全国消费市场的影响力,实现“电商+农业+旅游+扶贫”融合发展,让更多的人了解平安、关注平安富硒产业发展,有力推进全区富硒农畜产品走出青海,走向全国。

京东集团税务管理部总监高淑娟说:“京东将积极参与到平安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推广过程中来,重点通过特色产品京东众筹、联合本地涉农企业开设京东地方特色馆、整合平安富硒产品上线京东平台、组织网红自媒体达人京东直播、联合京东合作媒体推介等多种组合营销形式,与平安区人民政府、企业共同打造全国知名的公共品牌,共同向全国推介平安富硒系列产品。”

推介特色农产品

富硒产业走出高原

平安马铃薯、富硒羊肉、青海牦牛、平安柴火鸡、富硒荞麦茶、羊肚菌……在当天的推介上,带有“硒”字眼的农畜产品格外“吸睛”。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名贵的食用菌,适宜煲汤,营养价值高,被称为‘菌中之王’,在富硒地里结出的羊肚菌的营养价值更高,大家可以买来自己食用,也可以作为礼品送给亲朋好友。”在此次推介会上,青海百草旭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者旭带来了该公司生产的羊肚菌产品。

今年7月,平安区羊肚菌试验示范基地里反季试验种植的羊肚菌出菇了,由此,有着“中国十大富硒之乡”的平安成为了全国唯一能产出反季节羊肚菌的地区,成功创造了富硒羊肚菌在青藏高原人工仿生反季节栽培成功的先例。“我公司从2017年开始种植羊肚菌,羊肚菌产品也是当地的特色名优产品,之前我们采取的是‘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随着企业生产规模的逐步扩大,我们想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通过此次推介会,我们的产品也即将上线京东,这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同时,借助电商扶贫的东风,能更加有效地带动当地的贫困户增收。”者旭说,下一步,将加大线上线下融合力度,多平台、多渠道,推动实体与网络市场融合发展。

推介会现场,沾上“富硒”二字的农副产品引来众多京东员工询问购买。京东员工李先生说:“硒对人类健康至关重要,这几年,青海的富硒产品进入越来越多人的视野,今天能在现场看到这么多来自青海的富硒农产品,一下子勾起了我们的购买欲望。”

近年来,平安区紧紧围绕“壮大富硒产业、实现农民增收、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健康养生”的发展目标,相继建成了金吉、白沈沟、金阳光等富硒产业基地,建立了一大批高标准富硒农作物种植示范基地;当选为富硒产业联盟当选副理事单位,连续荣获“中国十大富硒之乡”称号,富硒产业发展取得了卓越成就。

平安富硒产业走出青海,走出高原,走向全国,叩开了“高原、绿色、有机、富硒”的特色农畜产品大门。目前,平安区从事富硒种养业和生产加工的企业达24家,产品种类达30种,年产值1.2亿元。

富硒农产品受到顾客青眛

富硒产品插上“翅膀”

接单、装箱、发货……最近一段时间,海东市中意富硒杂粮开发有限公司的员工们忙得不可开交。

两个月前,该公司总经理祁之福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将公司生产的苦荞麦茶摆上了京东平台。从研发产品、设计包装到制作推广软文,祁之福在京东成功开设了网上店铺。令他喜出望外的是,短短2个月时间,网店收益甚好,月销售额达五十万元。

“打开京东,搜索‘华世龙腾食品专营店’找到苦荞茶产品,进入购物界面,下单付款后,生产基地那边有专人负责接收顾客信息,然后我们备货发货就行……”祁之福高兴地向大家展示在京东平台上的购买方式。在他的网店里,除了不同包装的系列苦荞茶,还有苦荞饼干等富硒产品。

首次“触电”就开始盈利,祁之福尝到了电商的甜头。“过去主要的销售渠道是靠订单合同、大型展会还有本地老百姓购买等。这几年,搭上了电商快车,各地农产品实现了销售额的快速增长,帮助村民增加了收入,实现脱贫致富。”祁之福说。

不过说起销路问题,祁之福还是坦言压力很大。“目前我们的店铺还处于起步阶段,希望能在新的产品研发和包装设计上有突破,对接好市场环节和消费群体,得到市场的认可,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祁之福说,同时也希望通过更多平台宣传推介平安富硒产品,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外销,切实增加老百姓的收入。

如今,在政府和电商企业的搭台下,平安区富硒产品销售渠道越来越宽,不仅为当地产品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让一大批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前不久,平安区古城回族乡木场村的贫困种植户石延科家0.53公顷地里的马铃薯喜获丰收,而且通过合作社收购和电商平台,一亩地卖了2000多元,0.53公顷地卖了近2万元。

近年来,平安区依托该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以增加农产品上行为契机,平安区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协助电商企业强强联合,突出本地优势资源,使贫困村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以农产品消费帮助贫困群众增收,助力脱贫增收。截至目前,平安区已建设完成66个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及硬件设施配备工作,现已与多家快递公司形成合作机制,在邮政快递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助力产品上行与下行。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