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温饱豆”变身“金豆豆” 石灰窑乡土豆不愁卖了

2019-12-06 21:31:5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祝美甲 摄影报道

“今年的洋芋收成好,但是私人卖不上好价钱。农民种地投入多、苦大,还见不到钱,能不能通过‘公司+合作社’的模式进行收购、提高效益呢?”海东市平安区石灰窑乡石灰窑村党支部书记王存智说。

日前,青海机场驻石灰窑村扶贫工作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次走村入户,走进田间地头了解村民所思所盼,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期间,联系到互助丝源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由他们统一收购加工制作粉条,确定洋芋产品包装,努力打造石灰窑村特色农产品。同时,由青海机场有限公司认购村内洋芋作为员工食堂食材,内部消化。目前,已认购12万斤,大部分用于洋芋粉条的加工制作,进一步拓宽了扶贫产品销售渠道。

石灰窑乡土豆产业不仅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还让非贫困户尝到了收益的甜头。昔日群众眼里的“温饱豆”,如今变成农民增收、致富的“金豆豆”。

合作社负责人查看油菜长势

联点帮扶送来“干货”

2015年,青海机场扶贫队刚来到平安区石灰窑乡石灰窑村时,村里一穷二白,洋芋亩产平均为3000斤,只够温饱,并且由于储存条件和技术不过关,每年腐烂率达到25%-30%,损失较大。村民对种植技术掌握存在偏差,惯用老技术、老手法。“产量上不去,庄稼不挣钱”,老百姓怨声连连。

工作队员在和村民们闲谈的过程中了解民情民意,经过多次深入调研,围绕群众最盼望、最急切的问题,落实帮扶重点,明确帮扶任务,细化帮扶措施,在备耕春播前期为全村群众发放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7万余元。同时,为有效改变村内种植现状,石灰窑乡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主动作为、精准发力,面对洋芋产量不高的问题,开展新型种植技术、职业农民、病虫害防治及化肥使用标准等培训。2016年至2017年,经过两年培训,村内洋芋亩产提高至每亩6000斤左右,并引进推广淀粉含量高的青薯2号、青薯9号。老百姓看到短时间内产量提高这么多,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没想到种个洋芋还有这么多道道,用高锰酸钾溶液给切刀消毒防止病毒传染,这样一来就能提高产量。这个小窍门要不是专家来讲,我估计这辈子都不知道。”石灰窑村建档立卡户李孝国一脸钦佩地说。

石灰窑村民丁振芳在电商基地盘点库存

喜尝订单农业甜头

2017年,石灰窑村里成立威龙合作社,带动14户建档立卡户一起增收致富。合作社一共种植洋芋13.3公顷,产量600吨左右。该村建档立卡户的地都承包给了合作社,他们都在合作社帮工,一天收入100元,春播秋收四个月时间,在家门口就能挣1万多元,还能照顾老人孩子。

“今年我家的0.266公顷洋芋交给了青海机场有限公司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每斤比市场上高出一毛五分钱,一共收入1万元,除去成本,净赚了6000元左右。微信一扫就入账了,省心!”家里几代人都是种洋芋种菜籽的农民达才仁台没想到,以前种洋芋只够温饱,现在通过工作队多方沟通不但有了粉条厂的订单,家里收入还翻了一番。

今年,石灰窑乡党委政府积极响应主题教育的号召,把“洋芋销售”问题列入了主题教育急需解决的问题清单,主要领导频繁走访调研和分析研究,召集村“两委”成员、扶贫驻村工作组商量洋芋销售问题,共同寻求解决方法和销售渠道。

经多方努力和协商联系,乡党委、政府和扶贫工作组按村民意愿、收购价格等因素,确定了两种销售方案:一是联系互助县丝源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统一收购洋芋加工制作成洋芋粉条,并进行长期合作;二是由青海机场有限公司按照高于市场价0.15元的标准,认购洋芋作为员工食堂食材,内部消化,帮助石灰窑村解决洋芋销售难问题。这样,石灰窑村当前最紧要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村民再也不用担心洋芋卖不出去了。

截至目前,石灰窑村累计销售洋芋215吨,实现销售收入21.5万元,人均增收3583元。其中,青海机场公司食堂认购8万公斤。同时,青海机场公司和石灰窑村签定了洋芋三年认购合同,由互助县丝源公司对洋芋进行认购、制作成粉条,青海机场公司对洋芋差价进行补价、收购粉条,确保村民持续增收、稳定致富,石灰窑村再次实现增收致富和产业发展的“双赢”!

土豆喜获丰收

村民有了稳定收入

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石灰窑乡通过为百姓打通农产品外销通道、培育扶持药材种植户、带动群众发展林下产业等措施,使村里百姓有了稳定收入。

据驻村“第一书记”曹民君介绍,石灰窑村年产洋芋过千吨,产品质量稳定,但经常出现销售难的问题,甚至出现增产不增收的窘境。经前期研讨、考察,初步制定了一套可行性报告及方案,准备在村内修建一个航空食品加工厂,引进速冻保鲜流水生产线,充分利用村里乃至全乡、全区的洋芋资源,加工成速冻马铃薯丁,提升洋芋附加值。

据介绍,石灰窑乡党委、政府和青海机场公司达成合作共识,计划由青海机场公司投资375.9万元在石灰窑村修建占地约为2000平方米的航空食品加工厂,预计年可收购马铃薯原材料600吨,产出马铃薯粗加工产品450吨,生产冷冻马铃薯丁150吨、反季节洗净马铃薯200吨。目前,经前期研讨、考察,初步制定了《西部机场集团青海机场有限公司精准扶贫马铃薯加工项目》可行性报告及方案,正在协调落实建设用地。

土豆收购现场

“这样一来,将企业、市场、农产品紧密联系起来,形成农、工、贸一体化的生产格局,同时还可以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对稳定农村社会有着重大意义。”曹民君说。

同时,青海机场工作队与村党支部、党员共同谋划,协调区团委争取奖励补贴政策,鼓励优秀党员青年、返乡大学生依托“互联网+”,成立全区首家电商扶贫服务工作站,开办网购实体,开启石灰窑村精准扶贫电商新模式。

石灰窑村村民丁振芳就是充分利用电商扶贫工作平台增加收入的代表之一,她在互联网上主推菜籽油、洋芋粉条等农家特产,与“阿里巴巴”签署长期合作协议,月销售额达两万元以上。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