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魅力中国城》尽显海东魅力

2019-12-09 17:26:1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董健人 摄影报道

12月8日19时,中央电视台二套财经频道播出的城市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再次将海东市自然风光、河湟文化、民族习俗、本土特产、时代风采呈现给了亿万观众。海东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青川以“金牌导游”的身份,在《魅力中国城》激情诠释魅力海东,尽显海东魅力。

两个唯一惊艳全场

“金牌导游”李青川亲自驾车,首先走进全国唯一的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和互助土族自治县,边走边讲边展示,不仅揭开了自驾游天堂——海东的面纱,也呈现了别有洞天的海东的胸膛。从800年前撒拉尔民族的发祥地骆驼泉到黄河浪尖上的撒拉人,在一幕幕人文山水的美丽画卷中,折射了海东多民族多元文化的无限魅力,将浑然天成的石画艺术、民间文化等带到了《魅力中国城》的演播现场,令在场嘉宾赞不绝口。

从青稞酒的故乡到舞动七彩的轮子秋,陈年佳酿的清香和色彩斑斓的长袖,深刻阐释了酒不醉人人自醉的诱惑。加之互助闻名遐迩的十二盘、美不胜收的北山森林公园,以海东特有的自信开启了自驾游天堂的大门。

一个寓意涵盖海东

在海东,平安驿具有历史地标的地位,当然在《魅力中国城》的会客厅里不可或缺。“金牌导游”李青川面对亿万观众,意味深长地将平安驿美好的寓意作为一份厚礼献给了《魅力中国城》,给这一地标平添了一个新的烙印——全世界最富有吉祥寓意的地方。

在李青川精彩的“导游词”中,平安驿古丝绸之路上的驼铃声仿佛依稀可闻,源远流长的河湟文明清晰可见,琳琅满目的美食令主持人舌尖生津,无暇顾及出镜的形象,满足舌尖和胃口显得迫切而重要,满足的样子从来都是带有醉意的,难以掩饰。

最为重要的是,海东作为进青入藏的东部门户,平安驿具有迎来送往的“客厅”作用,来有美食佳肴恭候,走有平安钟声相送,待客之道中寓意来也平安、去也平安。在这样的寓意面前,主持人临走之时撞着平安钟感慨:“平安,全世界最富有吉祥寓意的地方。”

一水一酒醉美一方

“欢迎大家来海东,我给大家当导游。”这是“金牌导游”李青川在《魅力中国城》最具激情的一句台词,他之所以有这样的自信和底气,源于魅力海东魅力无限。

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七里寺的药水泉边和青稞酒的故乡,李青川这样介绍海东:山美水美人更美,酒不醉人人自醉。他的这一说法绝不是空穴来风。《魅力中国城》的一个个镜头展现出,在青山绿水的映衬下,民和七里寺药水泉边游人如织,闻名遐迩的神泉药水富有4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被权威证明是不可多得的好水。同样在《魅力中国城》的镜头中,互助作为青稞酒的故乡,不仅占有全国青稞酒产量80%以上的份额,处在中国最大青稞酒生产基地的地位,而且以品质享誉全国乃至世界,拥有青稞威士忌产品。

这一水一酒只是海东地产的一个缩影,但是已经让《魅力中国城》的嘉宾们领略到了海东的诱惑。

同时,平安富硒农产品牛羊肉、马铃薯、青宏杏、黑蒜让《魅力中国城》的嘉宾们胃口大开,现场品尝了起来,并且赞不绝口。

海东有太多的底蕴等待着人们去细细揣摩,有太多的美食等待着人们去慢慢品味。

一个缩影一座城市

海东做客《魅力中国城》,展示出的仅仅是一个缩影,折射的是一座魅力无限的城市。

海东的诱惑和魅力远远不止这些,矗立在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并肩肩头上的海东,在千年河湟文化的熏陶下,沉淀下来的 “城市味道”是独一无二的。在《魅力中国城》,从悠扬的歌声到婀娜的舞姿,从应景小品到真实故事,无不洋溢着海东活力,无不焕发着海东激情,无不寄托着海东人对未来的美好追求。

这一点在《魅力中国城》情景剧李玉兰事迹中可见一斑。民和县隆治乡桥头村“第一书记”李玉兰,从发动村民种植100公顷的葵花拔穷根到一心为民奔小康;从她本来要退休到乡亲们连夜写请愿书挽留她;从10名70岁以上的老人到她家中送锦旗到“为你岁月静好,我愿负重前行”的心声。在海东,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第一书记”,带领着海东人民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这就是海东,这就是一座城市,一座有灵魂和精神的城市,她美在今天,也美在未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