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魅力中国城》让亿万观众读懂海东

2019-12-11 10:33:1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陶成君 摄影报道

神秘的乐都彩陶,精彩绝伦的土族盘绣,美味可口的海东拉面,醇香浓郁的青稞美酒,香甜的八宝盖碗茶,还有欢快的土族轮子秋……

11月24日19时,城市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在中央电视台二套财经频道播出,海东市首轮亮相就惊艳全场。

12月8日,随着《魅力中国城》第二轮竞演,海东市再次将文化瑰宝和民族特色带上央视舞台,让观众在时空流转中体验海东多元文化的城市魅力。

据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截至12月9日11:00,微博话题#魅力中国城第三季#阅读量达1297.5万;第五期节目中的海东市“第一书记李玉兰”等3条城市故事预告视频3次登上热门微博,触及人群超5000万人次。本周监控百度指数和微信指数发现,第五期参演城市中以海东市和海北藏族自治州增幅较大,海东资讯指数同比增长375150%,《魅力中国城》让亿万观众读懂海东,海东城市热度大增。


史前高科技惊艳亮相

在《魅力中国城》的舞台上,青海柳湾彩陶博物馆馆长王进先率先向大家介绍了一些海东“想不到”和“不知道”的史前人民智慧。

当第一件彩陶展品亮相节目现场时,大家纷纷踊跃发言。主持人龙洋猜是小火锅,演员寇乃馨认为是薰香灯,电视主持人高博则认为是酒精灯。“其实啊,这件彩陶叫‘高足镂空素陶豆’,它是用来盛放食物的,类似于我们现在的盘子。它下面镂空的部分是把手,方便原始先民们席地而坐时摆放在地面上用。当时的祖先们就已经开始注重‘优雅体面’的餐桌礼仪啦。”王进先向大家揭晓了谜底。

随着第二件展品的亮相,龙洋、寇乃馨、高博依然大胆猜想,但结果还是猜错了。文化学者张颐武表示,展品看起来像是杯子或者香炉,但随着王进先的再次科普,大家不禁惊叹史前人民的智慧。原来第二件展品是新石器时代的蒸锅,叫陶甑,属于青铜时代的齐家文化。

文化学者张颐武对来自海东的彩陶也不吝赞美,“我们过去做石器,是在自然的石头上面加工,而彩陶等于是改天换地,重新创造出新的制品,所以这在当年是‘高科技产品’,这也标志着人类文明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创造能力得到很高的提升。”

在现场,海东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李青川作为海东市“金牌导游”,向大家介绍了彩陶的历史。“中原文明和西域文明在海东交汇,我们在湟水北岸柳湾遗址,发现了中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原始社会部落聚集区,出土的彩陶4万多件,占全国出土彩陶的60%,这里涵盖了马家窑文化的半山类型、马厂类型和齐家文化、辛店文化,总共发掘1730座墓葬,在海东柳湾彩陶博物馆,就能够一览无余看尽千年彩陶,所以这里被誉为‘彩陶的王国’。”李青川说。


海东美食飘香演播厅

海东是河湟文化的中心地,也是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交汇的地方,这里的“城市味道”不但美味,还极有讲究,内藏文化。在节目现场的“城市味道”环节中,当海东特色八宝盖碗茶端至各位嘉宾展台前,看着眼前香甜可口又丰富多彩的盖碗茶,海东味道让大家赞不绝口。

“馓子油香糖油糕,油搅团团和油枣,海东的糖包是一绝,各类甜食献宾客,生活幸福似蜜甜!”“线椒牛柳椒麻鸡,手抓羊肉攒劲香,海东的土锅最惹人,香气四溢食材足,团团圆圆送祝福!”随着“幸福圆满河湟宴”登台,海东团队以庆祝丰收作为主场景来向大家介绍传统美食及习俗。

最后,当一碗“汤色清亮牛肉酥,面条柔滑劲道足,大碗清汤牛肉面”端上桌时,牛肉面飘香四溢,不禁让现场观众口齿生津。

李青川向大家介绍了海东拉面的历史和发展。“海东是拉面的发源地。在黄河岸边的喇家遗址出土了4000年前世界上最早的一碗面,比意大利人在庞贝古城发现的面条还要早2000年。”李青川说。近几年,海东大力推动“拉面产业”,发展拉面餐饮企业,带动牛羊肉配送、副食品加工等一系列产业发展,拉面产业已成为海东市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最直接、最有效、最快捷的途径。“今天的海东各族群众正掀起打造‘拉面产业’的热潮,已经走向国内外280多个城市创办2.7万家拉面店,这一碗面让走出大山的农民‘换了一种活法’。”李青川说。

吃完了牛肉面,斟满青稞酒。“青稞酒是海东的主导产业,历史悠久,而海东是名副其实的青稞酒生产基地,产量占全国80%以上。被称为‘青稞酒之都’。”李青川向大家介绍道。

礼仪小姐将香飘四溢的青稞酒端到现场嘉宾手中,大家一边品尝青稞酒,一边详细了解青稞酒的历史和发展。“青稞在海拔2500米以上的地方才能种植,青稞酒的酒曲独特,其中发现了11种微量元素,青稞酒的味道也很特别。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是‘全国最大的青稞酒生产基地’和‘中国青稞酒之源’,目前正以其众多优势在中国白酒界独树一帜,成为极具规模的青稞酒生产基地和富有影响力的品牌。”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冯声宝介绍说。


海东特产受到嘉宾青睐

“在介绍这件特产之前,我想问一下大家,你们知道中国有几大富硒之乡吗?对,中国有十大富硒之乡,其中最独特的也是唯一的高原富硒之乡就在海东。海东的地理、自然条件造就了我们的‘高原硒都’。今天就让海东市平安区副区长韩秦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海东的富硒农产品。”在第二轮竞演中,李青川重点向现场嘉宾和观众介绍了海东的几件宝贝。

韩秦向大家介绍:“这是我们海东富硒农产品,有马铃薯、牦牛肉、羊肉、黑蒜等,我想请大家先品尝一下这些特色产品。与其他农业区相比,海东的土壤含硒量高,因此这片土壤种植的农作物含硒量都高,这里没有重金属伴生,是全国唯一一个超净富硒区,也是海东富硒农产品最大的优势。”

随后,现场的三位嘉宾纷纷上台品尝海东富硒产品,并对黑蒜赞不绝口。在点赞环节,三位互动嘉宾和资本团及现场的观众纷纷为海东特产点赞。

“海东的第二张名片是‘青绣’,‘青绣’从秦汉时期丝绸之路南路开通时兴起,延续不断,发展至今已成为海东引以为傲的指尖技艺。”当主持人龙洋向大家介绍“青绣”时,现场观众和嘉宾们顿时对这指尖上的艺术充满期待。

随后,海东青绣协会会长苏晓莉和几名土族阿姑拿着来自海东的青绣作品上台展示。“我们所说的青绣包括了土族盘绣、湟中堆绣、藏绣、撒拉族刺绣、蒙古族刺绣等多种民间传统刺绣。一个民族就有一个绣法,一针一线的起落,都坚守着自己的语汇和表达,凝聚着高原儿女的智慧和情怀,就如同一颗光彩夺目的珍珠。”苏晓莉说。

在舞台上,精美的青绣作品远看上去像照片打印出来一样,大家纷纷对这种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嘉宾寇乃馨再次走上舞台,近距离触摸阿姑们手中的青绣作品。“如今,制作青绣已经成为海东乃至青海省广大农牧区妇女居家就业、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海东也集中精力打造了青绣,有两万多名绣娘从事这一产业。”李青川说。大家纷纷表示,走进海东,发现这是座如书一般值得一读再读的城市,它是让人意犹未尽的城市,这座城有着太多的文化和太多的底蕴等待着人们细细揣摩品味.....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