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今冬保暖用品市场冰火两重天

2019-12-13 10:43:0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张傲 陈钰月 摄影报道

两场雨雪过后,天气陡然变冷,许多市民开始纷纷选购保暖用品抵御严寒。记者在西宁市、海东市各大销售保暖用品商场发现,和往年相比,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销售态势。


保暖用品“火”了起来

“这双棉手套多少钱?我要得多,还能不能再优惠一些?”12月8日,在西宁市城西区中泰百货三楼,来自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的才让措正在和店员讨价还价。才让措说,每年冬季她都会给家人置办手套,贵德县的手套款式少,而且不好看,所以专程来省城采购,顺便再买点冬天要用的其他物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商场内人气最旺的要属销售保暖用品的摊位了,除了手套外,保暖内衣、围巾、帽子、暖手宝等都卖得特别好,每个摊位前都围满了顾客。“我今天专门过来买围巾,顺便买了几双棉袜。”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双十一”时她在网上抢了一条品牌围巾,但收到货后觉得不好看,便决定在实体店再买一条,还是当面试着买心里才踏实。

除了这些保暖小商品外,羊毛衫、羽绒服等也成了人们的首选。记者在五四百货大楼内看到,冬装和羽绒服热销,正在这里选购羽绒服的西宁市民李春燕告诉记者,今天是带着母亲来的,想提前给母亲买好过年穿的衣服,免得到了年根把人弄得手忙脚乱。


部分商品价格诱人

今年冬季,不少保暖用品的价格较往年低了不少,可以说是降到了消费者的心坎里。

“今冬皮鞋的价格感觉明显降了,所以就多买了几双。”在城西区某鞋城,丁晓凤一口气选了3双,“折扣后3双鞋的价格还不到1000元,以前一双鞋就要七八百元。”据该鞋城店员介绍,现在鞋子的价格越来越实惠,促销力度也比以前大,他们自主品牌的鞋子最低折扣达到了6.8折,一双鞋打折下来只要200多元。

记者在一家皮草专卖店了解到,今冬皮衣的价格也很亲民。“我看上了一件皮衣,要价2000多元,现在砍到了1100元,我还在犹豫要不要买。”一位消费者表示,因为每年要做保养,很难打理,并且款式总比不上流行服装,甚至受到生态环保理念的影响,所以现在买皮衣、皮草的人越来越少了,街上穿皮草的人也变少了。

“我觉得今年买的围巾很划算,一条宽70厘米、长2米的某知名品牌纯羊毛围巾,原价900多元,最终买下来只要180元,既能当围巾,又能当披肩用。”一位消费者对记者说,感觉今年冬天羽绒服的价格也降了,某品牌长款羽绒服目前售价仅需860元,放在几年前,该品牌同款的羽绒服至少要2000多元。

某商场行业人士对此表示,近年来各商超实体店部分商品价格逐年降低,主要是受网购的影响。网上商品质量虽然良莠不齐,但价格优势明显,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天猫“双十一”成交速度、成交额均再破记录,总成交额达到2684亿,较2018年的2135亿增长了25.71%,10个小时的成交额就突破1682亿,超过了2017年天猫“双十一”的总成交额。青海虽然每年的“双十一”成交额排名靠后,但消费也是很可观,去年就贡献了3.59亿元。

此外,随着近年来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商超数量不断增加,经营规模不断扩大,行业之间的竞争压力加大,这也是各类商品价格走低的一个因素。


传统取暖设备“冰”了

海东市乐都区生产的烤箱曾经名噪一时,特别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几乎家家户户都在使用,如今随着清洁能源的普及,烤箱正在逐步淡出市场。如今,在乐都区文化街附近,还能见到不少销售烤箱的商铺。

“现在烤箱越来越难卖了,很少有人来问。”一家经营烤箱的店铺老板告诉记者,以前卖得好的时候,他专门卖烤箱,后来城市新建的楼房通了天然气,都用上了燃气锅炉取暖,只剩下老旧楼房还在用烤箱取暖,再后来随着老旧小区拆得差不多了,烤箱在城市里就彻底没有了市场,好在当时农村还有需求,但需要的数量也是越来越少,不过现在的农村也已经很少用烤箱了,所以他开始以经营五金杂货为主,烤箱成为了“代卖品”。

“我们农村老家已经装上了土暖气,烤箱早就被淘汰了。”来自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的马玉兰告诉记者,在新农村建设规划中,有条件的村通了天然气,采暖早已告别了土炕、烤箱这些传统方式。

海东市平安区一家经营五金百货的商铺老板也向记者表示,如今烤箱之类的传统取暖设备基本上已经卖不出去了。

除了烤箱,电暖气的销售也不容乐观。记者在西宁市某小家电卖场看到,“小太阳”等电暖气很少有人问津,“现在家家户户都有暖气,这些电暖气已经很少能派上用场。”该卖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对于冬季,每年的四五月份和九十月份,也就是供暖和停暖前后,电暖气卖得还好一些。

此外,地域的差异也让保暖市场冷暖有别。和西宁市各大商超的火热相比,平安区一些商铺就稍显冷清,“我们的棉衣都降到了几十块钱一件,但还是没有人买,一个是这里的消费能力可能差一些,再就是离西宁太近了,很多人都去西宁买衣服了。”海东市水井巷一服装店销售人员说。


节日经济“暖”意洋洋

进入12月,2020年元旦和春节就开始进入倒计时,各路商家卯足了劲儿抢抓节日经济。当然,在各商家的节日备货采购单里,和“暖”相关的商品也必不可少。

“最近我们已经开始为春节备货了,已收到了不少预订。”西宁市城中区阳光女人街一商铺经营户表示,为减少库存压力,他们通过给老客户推送信息等方式,开始对外预订冬装,主要推介的是品牌女装,目前看预订效果还不错。

面对“节日蛋糕”,城西区一商户则走了另一条“捷径”,从老家服装加工厂直接预订羊毛大衣,“我们老家服装加工厂特别多,并且多数都是为知名品牌代加工,工艺和质量都不错,价格也非常便宜,一个星期时间已经订出50多件了。”该商户说。

打折促销永远是春节市场的“主旋律”。记者在省城各大商超看到,所有的保暖用品目前都已提前进入“折扣模式”。据介绍,2019年春节期间,各商家紧紧抓住节庆日促销商机,采取举办年货大集、名优产品展销、打折让利等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拓展了消费空间,引导消费、刺激消费、扩大消费,丰富多样的促销方式,让我省实体零售销售回暖,比如新华百货推出冬装出清5折封顶,新品春装上市8折起等活动,实现销售额499.8万元,同比增长8.69%。而整个春节期间,我省34家商贸企业实现商品零售额3.5亿元,同比增长5.7%。

有行业人士表示,网购零售的兴起带动了消费升级,也促进了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从目前的销售情况看,2020年“两节”期间保暖用品也将会有不俗的表现。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