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为全国幼有所育提供特色样板

2019-12-16 09:30:0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周海新 摄影报道

2019年12月14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内热闹非凡,掌声阵阵。来自海东市乐都区山村幼儿园的16名儿童,为参加“幼有所育在青海暨乐都试点十周年汇报会”的嘉宾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鼓舞飞扬》。

回望十年路,感慨颇多。今天的成果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海东市合作十年的结晶,也是中国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星星之火”,未来必将成为“燎原之势”。海东市则为全国幼有所育重大教育战略提供了特色样板。

会议现场

落户乐都

2009年,海东市乐都区农村贫困边远地区的学前教育基本上是一个空白的状态,学前三年的毛入园率只有48.2%。“当时,将近一半的孩子没有上过幼儿园直接进入小学一年级。孩子们进入小学以后的适应程度和同学们的交往都是有限制的。”乐都区教育局副局长张永鹤说。

虽然条件艰苦,但是乐都区南北两山的贫困群众为了让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许多家长长年租住在城区,就近务工照看孩子,贫困山区的家庭基本上家家都有大学生。因此,在乐都区实施和推广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具有良好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

就在这种状态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带着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山村幼儿园和营养包)来到了乐都,并在贫困山区实施了项目。

乐都区寿乐镇杨家岗山村幼儿园是第一批设立的81个山村幼儿园中的一个。之前,这里的孩子们居住得很分散,政府集中修建公办幼儿园财力支撑不了,加之民办幼儿园又不愿进入这个领域,所以造成了学前教育的空白,导致这里的孩子大部分是直接上小学的。

在基金会、省市区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下,山村幼儿园配备了一些必要的设施,如电视机、DVD机、录音机、录音磁带等,将普通教室布置成适合幼儿成长的环境。虽然条件还很简陋,孩子们的玩具也很简单,但对乐都区农村学龄前儿童来说,能够接受学前教育,多了解一些外面的世界,山村幼儿园的作用也算发挥出来了。

据了解,十年来乐都区已经在16个乡镇实施山村幼儿园项目,覆盖了全部山区乡镇,覆盖人口占乡村总人口的92%,行政村覆盖面达到89%。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累计拨付乐都区项目资金848.3万元,主要用于志愿者教师工资补助、购置教具和食堂餐具等方面。2012年以来,乐都区投入资金9662.85万元,改扩建“山村幼儿园”112所,培养志愿者教师178名,受益学生达1.6万名,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从2009年的48.2%提高到现在的98.6%,第一批受益学生已升入高一。

主持人采访李胜年等志愿者

同时,基金会与乐都区在2018年开始实施“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对0-3岁幼儿在认知、语言、社交沟通、健康等方面进行养育教育。目前,共覆盖10个乡镇,12个乡镇卫生院,169个行政村,招聘育婴辅导员84名,乡镇督导员14名,受益儿童达到了1519名。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表示,农村的、基层的孩子,必须有人管,不能让他们受困于留守、受困于单亲、受困于低收入,要让他们也有一个阳光起点。

硕果累累

冬日的一天,记者来到了杨家岗山村幼儿园,游戏间的欢笑声飘满了整个幼儿园,手工画、早教教具、各式各样的玩具让山区孩子们脸上堆满了笑容。

乐都区教育局局长熊国珍认为,通过十年的努力,乐都山村幼儿园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教学设施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这样的学前教育模式得到了家长的认可。

杨家岗村民李英说,自己的两个孩子都曾在山村幼儿园上过学,最大的变化就是孩子不害羞了,爱说爱笑、能跳能唱、讲礼貌。“现在山区幼儿园一点也不比城里的差……”

其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乐都十年试点的成功不仅影响着地区学前教育的发展,也得到了党和国家及其他地区的认可,共同为贫困边远地区的儿童早期发展探索积累了一定的成功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做出重要批示,对“一村一园计划”为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所做探索给予肯定。2017年9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批示肯定“一村一园计划”实践经验,认为方法对头、普及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可行。截至目前“一村一园计划”已推广至全国11个省(区)的30个贫困县,累计受益儿童超过20万。2014年9月,“乐都贫困地区早教模式构建及推广研究”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是当年青海省在基础教育领域获得的唯一奖项;2018年,“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获得了被誉为“教育诺贝尔奖”的WISE世界教育创新项目奖,成为该奖项创办以来第一个获奖的中国项目。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苏义生表示,海东市乐都区学前教育模式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必将在全国迅速推广开来。

这样的结论数据也可以证实:2012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组织第三方的专家对乐都山村幼儿园的孩子、乐都县城机关幼儿园的孩子、乐都周边县里没有接受过学前教育的孩子,还有西宁市机关幼儿园的孩子作为对照组去评估,结果在语言方面,如果将西宁市的机关幼儿园的孩子当作一百分计算的话,乐都山村幼儿园的孩子在语言方面已经达到了84%,综合方面达到了90%多。2014年,基金会又组织专家对接受过山村幼儿园三年教育的孩子进入小学以后的文化课成绩和表现做了一个测评,接受过山村幼儿园学前教育的孩子们有70%达到乐都区小学的平均分以上。

熊国珍认为,山区幼儿园项目为乐都学前教育特别是对阻断代际贫困问题提供了巨大支撑。

孩子们表演《鼓舞飞扬》

任重道远

李胜年是青海乐都“一村一园计划”唯一一名男性幼教工作者。从当初的陌生、不被别人理解到如今对山村幼教的热爱、环境的熟知,在不知不觉中任教已有9年。在没有丰厚经济收入的情况下,他只能安贫乐道,享受着与各位同仁努力获得的成果,更享受着一群群小朋友带给他的快乐。

长期以来,海东市乐都区坚持“小财政、大民生”理念,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全面促进教育公平,但目前受政策、财力、培训等限制,整个山村幼儿园教师队伍的主体力量就是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教师,学前教育教师编制问题、工资待遇问题等是一大难题,山村幼儿园的发展,关键还是在于教师。

海东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方式加大对幼教队伍的培养,进一步提高了幼儿教师的整体素质,为推进好学前教育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将全力配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实施好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并通过改善学前教育办学条件、打造优秀幼儿教师队伍,努力让贫困地区儿童享受到优质学前教育。同时,也呼吁更多的国内外组织、社会团体和企业参与到项目计划实施中,帮助西部贫困地区孩子接受更好的学前教育。

“少年强则国强。”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国家的希望、未来的希望。山村幼儿园是贫困及偏远农村困境儿童的希望,不仅缓解了城乡儿童发展水平差距,也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