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一头骡子引发的血案

2019-12-21 11:31:0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颜金梅 通讯员 杜永忠 赵元盛 

1995年11月12日晚,原海东地区乐都县城台乡台子村的乔万奎(化名)家中传出了激烈的争吵声,继而响起了打砸声。一番打砸后,城台乡拉甘驿村村民马利邦(化名)从乔万奎家中跑出。随后,冲动的马利邦又持刀返回乔万奎家中,将大门撞开一条缝后,他手持长20厘米的刀子从门缝里刺向门里面的乔万奎。听见乔万奎的儿子嘴里呼喊着“阿爸……阿爸”,手握刀子的马利邦知道出事了,夜色中,他匆忙逃窜,这一逃,就是24年之久……

同是一个乡的村民为何要发生争吵,继而以刀刃相见呢?他们之间究竟有多大的仇恨?

2019年12月18日,随着海东市乐都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将潜逃24年之久的马利邦捉拿归案,这件发生在24年前的恩怨也浮出水面。

争吵升级致人死亡

城台乡台子村和拉甘驿村相隔不远,两个村子的耕地也连在一起。由于乔万奎和马利邦两家人的耕地都离自己家较远而离对方家近,为了方便务农,乔万奎和马利邦的父亲经过一番商量后,决定两家互换耕地,方便自家务农。

当年,马利邦的父亲为了让乔万奎与自家互换耕地,答应乔万奎将原本分给马利邦的骡子便宜卖给他。一番商议后,乔万奎将马利邦家的骡子拉回了家里。

1995年11月,时年33岁的马利邦打工回家,得知父亲将分给他的骡子以650元的价格便宜卖给了乔万奎后,感觉骡子卖出的价格太便宜,便于11月12日晚8时左右前往乔万奎家中理论。在理论过程中,两人争吵了起来,马利邦便随手拿起桌子上的茶杯等物品砸向乔万奎家的窗户。乔万奎的儿子不甘示弱,也顺手拿起木板凳砸向了马利邦的头部。顿时,马利邦的头部血流如注,随后昏倒在地。

激烈的争吵声和打砸声引来了台子村村民,大家将乔万奎和马利邦劝开。回家后不解气的马利邦从抽屉中拿了一把长20厘米的刀子又返回到了乔万奎家。

当马利邦返回到乔万奎家时,乔家大门紧闭,任由马利邦怎么呼喊和谩骂,大门依然紧闭。马利邦急眼后,抬起石头砸向了乔万奎家的大门。经过马利邦的一番打砸后,乔家其中一扇木质大门的门轴脱离下来。乘此机会,马利邦用持刀的右手伸进门缝后捅向了从里面顶住一扇大门的乔万奎。不久,马利邦听到乔万奎的儿子在呼喊 :“阿爸……阿爸”,知道出事了的马利邦便急匆匆消失在了茫茫的夜色中。而被捅伤后的乔万奎也因肝部被刺破,失血过多经抢救无效后死亡。

案发后,公安民警第一时间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展开侦查,并及时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伤人致死改名换姓

马利邦出逃后,公安民警们赶赴其家中,早已不见任何踪影。然而民警们依然没有放弃,继续对马利邦的社会关系进行了大量细致地排查,试图寻找出一点蛛丝马迹,但始终一无所获。

在此后24年的漫长岁月里,如在人间蒸发一般的马利邦始终是办案民警的心结。

20多年的岁月过去了,当时的案卷早已泛黄,乐都区公安局的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刑侦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大家追捕马利邦的脚步从未停歇。24年间,模糊的线索也曾零星出现,可每次似乎曙光出现的一刹那,又都因线索中断陷入了侦破僵局,案件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直到马利邦被抓后,马利邦告诉民警,案发当晚他深知自己捅伤了乔万奎,回到家后急匆匆从家中收拾了一些衣物便徒步来到了位于乐都峰堆乡的姐姐家中,并希望姐姐能给他借点钱以便他日后使用。但由于姐姐家经济条件不好,没有拿到一分钱的马利邦便从姐姐家徒步来到了瞿昙镇。从瞿昙镇坐车前往西宁市。

到西宁后,马利邦在公园内结识了21岁的女子姜芳(化名),隐瞒真相的他和姜芳一起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打工,并在新疆结婚生活在了一起,务工挣钱,买房生子。

随着马利邦女儿和儿子的出生,也给他出了一个难题。2010年,马利邦的孩子要上学了,但学校要出示其父母亲的身份信息。马利邦自走上潜逃路的那一天起,经过了十几年的时间,以前的身份证早已过期。自认识妻子到后来生下两个孩子,他一直对妻子和孩子隐瞒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多年来也不敢回到家乡补办身份证。

为了让两个孩子能上学,马利邦便利用妻子哥哥的户口本到新疆当地派出所办理了身份证。从此,原来的马利邦“漂白”了身份,摇身一变变成了肖吾德。随后几年,马利邦用肖吾德的身份证到处打工挣钱维持家用,女儿和儿子也从此变成了肖姓。

上网追逃查出端倪

马利邦万万没有想到,24年来乐都公安始终没有放弃对他的追踪。

自2019年公安部“云剑”“百日追逃”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乐都区公安局全警动员,对历年发生的命案积案逃犯逐一梳理、逐一分析,实施破案攻坚。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11月,乐都区公安局和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警方经过连续40多天的内查外调,从数以万计的比对结果中筛查出重点嫌疑人员,并逐一分析研判,案件终于有了突破性进展。

经过比对后,民警发现目前落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包家店镇的肖姓男子,与在逃的乐都籍男子马利邦极为相似。12月16日,两地警方联手在新疆将正在家中给羊添饲料的马利邦抓获。12月18日,乐都区公安局民警将马利邦顺利押解至乐都区。至此,一头骡子引发的血案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名“漂白”身份潜逃了24年之久的命案逃犯也终于落入法网。

12月19日,在海东市平安区看守所,57岁的马利邦头发已经花白。20多年来,他后悔没有前来自首,也后悔这20多年来在父母亲过世时连面都没有见上一面。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马利邦对其1995年故意杀人后潜逃至新疆24年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马利邦已被乐都区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记者手记:

24年漫漫追逃路,马利邦的落网是必然的,也是乐都公安民警长达24年坚持不懈、努力缉捕的成果,缉捕民警从当年的风华正茂到如今的两鬓苍白,追捕疑犯、擒获真凶的使命从未改变,即便屡屡受挫、多次扑空,乐都公安民警始终坚信“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犯罪嫌疑人的成功落网,消除了社会治安隐患,捍卫了法律尊严,也是对受害人家属最大的慰藉。

如果马利邦当初的选择不是潜逃,而是留下来及时将受伤的乔万奎送往医院救治,也不会在潜逃的路上受尽磨难。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