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他是一个干实事的好书记

2019-12-26 09:53:2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张璐 蒋晖 摄影报道

“这条路,之前又旧又破,坑坑洼洼很不好走。遇到雨雪天气,山上的石头滑落就会挡住路,根本没法通行。现在好了,每天很顺畅就能到上藏村了。”驱车行驶在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川杨公路上,民和县李二堡镇上藏村“第一书记”马元清向记者介绍道。

他是一个干实事的好书记

倾力解决“烦心事”

2015年,马元清被派驻到民和县李二堡镇上藏村担任“第一书记”。刚入村,马元清便为自己制定了走访计划。经过一个月的走村入户,他对全村的基本情况已有详细了解。他发现,上藏村这些年主要的致贫原因和制约因素大致为:地处脑山地区,自然条件比较差,群众主要靠天吃饭,收入比较低;村里没有龙头企业,群众没有一个可稳定增加收入的产业;村里的贫困人口中老弱病残人口份额大,60岁以上和残疾人口占贫困人口总数的27%。

“那时候,我每天拿着笔记本一家家走访,记录问题、了解民情。”马元清说,群众反映最多的就是道路硬化问题,这成为他走访后首要解决的事情。

道路硬化要资金,缺资金怎么办?马元清多次到镇上去争取,终于把资金争取到了。他告诉记者,村里2016年新建村道主线2公里、支线0.9公里,升级原来村道1.8公里,修缮破损道路0.2公里。2018年新建主线3公里,累计修建道路7.9公里。道路硬化完成后,方便了全村797人出行。

“这个新书记有几把‘刷子’,刚来就解决了这样一件民生实事,以后一定要支持他的工作,他是一个干实事的好书记。”上藏村村民马成林说。

除了出行问题,马元清还解决了上藏村的饮水难题。2016年,他联系原单位民和县水利局对村里的自来水管网进行改造,新建渠道3.2公里,完成了上沟、陈家沟两条沟道的小流域治理工程。“以前村里没有水,每天起来村民们第一件事就是去背水,遇到冬季结冰几乎都喝不上水。”村民冶桂英说,“2016年水管接通后,家家户户用水问题就不愁了。”

马元清与脱贫光荣户马占财聊惠民政策

乡亲们的“家里人”

上藏村位于李二堡镇政府上游约8公里的脑山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全村主要以回族为主,总户数190户,人口797人。按照马元清的话说,村里现有贫困户17户,17户贫困户就有17个故事。

80多岁的马莫彦老太太身体不好,女儿出嫁在外,儿子也是个残疾人,前几年儿子去了新疆再没回来过。马莫彦成了孤寡老人,平时几乎连饭都吃不上,有一顿没一顿的。

马元清通过走访了解到这件事后,为马莫彦重新装修了房屋,并安装了灶台,买了烤箱和电视。马元清还时不时地自掏腰包买一些日常用品去看望老人,为老人做顿饭,聊聊家常,让她感受到了家的温暖。马莫彦说:“自从马书记来了以后,我们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四年过来了,马书记早已成为我们心中的‘家里人’。”

“要不是马书记,我们家的日子真不知道怎么过!”说这话的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冶明亮。早年间,她的儿子冶艾米乃由于触犯了法律接受劳改,发生这件事后,冶艾米乃的妻子就离家出走了,只剩冶明亮独自带着3个嗷嗷待哺的孙子,这使原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冶明亮每次见到马元清,都会向他大哭一场,向他诉说家庭的不幸。2016年,冶艾米乃刑满释放后,马元清就想着能为他们家里做些什么。他找到了冶艾米乃离家出走的妻子,经过苦口婆心地劝说,冶艾米乃的妻子回归了这个家庭。

看着冶明亮家的土坯房,马元清下定决心为他们重新装修。通过多方筹措,他为冶明亮家争取到了住房补助4.5万元,但是装修费还差1万元,马元清就想到了一个好办法:让冶艾米乃在自己家当小工,这样既赚了钱,又修了房子。马元清还为冶艾米乃的妻子在县里安置了一个公益性岗位,每个月也有1500元的收入。现在冶明亮一家不仅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而且日子也蒸蒸日上。

“只要你把村里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做,村里的人就能把你当做自己的家人。”马元清说。

马元清在新修的廊亭里喜笑颜开

为民谋福不停步

为贯彻落实“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要求,促进农民增收,马元清用“最土的办法”探出“最适合”的发展路子。村民经常看到他走村串户、召开院坝会、小组会等,与群众座谈交流,一次次走访、一次次通话,收集民意,了解村产业现状,剖析致贫原因等。

扶贫先扶智,在解决村民的衣食住行的同时,他更关注孩子的教育问题。他联系到了民和县水利局,争取帮扶资金、协调帮扶项目,解决实际困难。民和县水利局也经常带队来村走访慰问,为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和困难群众送来书包、文具、米、面、油等慰问品,并联系慈善组织对贫困儿童进行救助帮扶。“这些都让我感到无比温暖,感到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马元清说。

马元清还积极为村小学申请建设资金,极大地改善了学校基础设施和学生就餐环境;他积极奔走,建成总容量25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1座,每年为村里带来3万元的收益;他还为上藏村考上了大学的孩子联系慈善机构,为孩子们申请到每月400元的补助,直至大学毕业……

上藏村党支部书记马如良说:“马元清真是个好书记,为我们出点子、办实事,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多余的话也不知道怎么说,总结起来就是一个字,棒!”

上藏村村民家危房改造前样貌

在乡村环境建设方面,马元清也有自己的想法。有一次晚上走访时摔了一跤,他立刻想到村民出行不安全,就着手安装太阳能路灯88盏,彻底解决了村民夜间照明的问题。他说:“老百姓不仅要吃得好,还要过得舒心。”为了满足村民文化生活需求,他还申请资金新建了一处文化广场和新的射箭场。“我们平时就喜欢组织村民去射箭,但是没有正规的场地,现在好了,村里修了新的射箭场,丰富了我们老百姓的业余生活。”村民冶国牙笑着对记者说。

驻村四年多,马元清的成就感与日俱增:户户都有产业了,通村道路都硬化了,危房也改造了,电网升级了。如今的上藏村,村室修缮一新,文化广场、射箭场、健身器材建起来了,水泥路通到了群众家门口,人居环境整治、户厕改造等各项工作也走在了全乡的前列。谈到成绩时,马元清很谦虚,他笑着说:“帮扶效果不是我一个人的努力,而是我有强大的后援支持,脱贫的道路还很漫长,我们的工作做得还不够,需要继续努力奋斗,做到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出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带领全村群众凝心聚力,早日走向小康之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