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接地气 有人气 受欢迎

海东各地“年货大集”精彩开市

2020-01-04 15:03:0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进入新年,海东各地“年货大集”陆续启动。来自全省及各县区优质特色产品及民俗文化在此一一呈现,接地气、有人气、受欢迎的年货,给海东市民带来精彩、便捷的购物体验。

乐都富硒果蔬等你来摘

时报讯(记者 蒋晖 摄影报道) 1月2日,在海东市乐都区中心广场,密集的摊位上摆满了各色年货,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商贩们此起彼伏的吆喝声,谱成了一曲新年前奏曲。伴随着喜庆的音乐、震天响的鼓声,乐都区第二届“青海年·醉海东”年货大集暨春节促销活动启动仪式拉开了序幕。

当天的年货大集上,飘香的美酒、肉质肥美的鸡鸭牛羊、新鲜绿色的富硒瓜果蔬菜、特色农副产品及民俗文化产品集中亮相,吸引了大批民众前来选购。“我们卖的蔬菜瓜果都是都是现摘的,蔬菜有20多个品种,水果有10多个品种,非常新鲜。今天主要是把蔬菜水果以礼盒预定的形式,向广大市民群众进行售卖。而且,为了满足大家的消费需求,也可以自行来我们这里进行采摘与品尝。”乐都区扬帆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管理强介绍。

“这多少钱一斤啊?可以尝一下吗?”在干果摊位前,市民们熙熙攘攘,一派红火热闹的景象。“今天,我们专门带了20多种干果进行售卖,有些干果是新疆特产,所以前来购买的人也特别多,忙得很,有些干果都卖断货了。一上午差不多卖了四千多元,感觉到特别开心。” 摊位老板高长寿喜笑颜开地说。

除了农副产品,有的摊位还摆满了灯笼、春联、福字,中国结和各种鼠年主题传统剪纸窗花也有不少,浓浓的年味儿瞬间扑面而来。据乐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马来存介绍,“两节”期间是食品消费的高峰时段,商贩们贩卖商品种类也是五花八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商品来源的渠道以及索证索票进行了前期大检查,并在年货大集期间,在各大超市加大了食品安全宣传力度,大大增强了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

市民李月河一大早就坐着公交车来逛年货展了,他在各个摊位精挑细选后,最终购买了一块排骨、两只鸡和一些日常用品。满载而归的李月河说:“春节就要到了,趁着元旦假期过来备点年货,年货大集上不仅货物种类丰富,而且价格合理,希望每年临近过年的时候都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据了解,此次年货大集暨春节促销活动从1月1日起,至2月9日结束。乐都区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李菊香说,除了年货大集春节促销活动,接下来,乐都区还为广大市民群众准备了丰盛的文化大餐,包括冰雪运动系列的体育赛事,还有百场社火展演、百人太平鼓展演以及击祥云大鼓和逛河湟灯镇等大型的文体系列活动,欢迎广大省内外游客来到河湟古都,体验当地的民俗文化。

民和150公斤“烤全牛”等你来品

时报讯(记者 张娜 通讯员 岩子 摄影报道) 近日,在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举办的第二届“青海年·醉海东·民和民乐闹新春”文化美食节上,一头近150公斤重的“烤全牛”香飘十里,不仅给市民以视觉上的震撼,也吸引了上千名“吃货”前来分享土锅灶烧“烤全牛”的美味。

当日中午,记者赶到“烤全牛”现场,前来围观的市民人山人海,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摄数名大厨娴熟的 “烤全牛”工艺。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起重机悬空吊起一头全牛,两名大厨在全牛上均匀涂抹调料,然后缠裹上锡纸,用吊机将全牛缓缓吊起放入土锅灶内,并用稀泥封住灶口进行焪烤。

据现场制作“烤全牛”的大厨闵师傅介绍,这头牛净重150公斤,仅牛身涂抹糊状调料用时1小时,而炉灶焪烤也需要2至3小时。闵师傅说,这头“烤全牛”的制作成本包括全牛、土锅灶、人工、吊机雇佣、调料等,累计费用达2.5万到3万元,仅调料费用就达到500多元。

焪烤一头近150公斤重的全牛,需要的土锅灶到底有多大的规模?记者了解到,“烤全牛”的这台圆柱形状土锅灶高2.8米,顶部直径1.2米,底部直径超过2米。围观群众纷纷说:“这哪里是土锅灶,简直就是一个‘小砖窑’。”

下午15时30分,“烤全牛”正式出灶。当烧烤师傅拨开封顶的泥巴,吊机把焪烤好的全牛从灶腔内缓缓调出时,一股热气从炉灶顶部腔口中奔腾冒出,刹那间,“烟雾”缭绕中,牛肉味儿香气四溢,令人垂涎。

“全牛”出灶,上千食客们早已排成“长龙”,等待分享美味佳肴。大厨从全牛身上削下肉片,分享给大家品尝。一位食客现场品尝了牛肉后竖起大拇指点赞,他说,第一次吃到土锅灶里烤出的牛肉,相比家里煮出来的牛肉,别有一番滋味。

“烤全牛”是民和县第二届“青海年·醉海东·民和民乐闹新春”文化美食活动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县已开展千人分享“烤全羊”盛宴活动4次。春节期间,该县还将开展千人同吃四千年 “喇家拉面”、千人品尝“烤全骆驼”盛宴、美食畅吃、“吃农家饭·过农家年”等系列文化美食体验活动,让大家充分感受到舌尖上的“年味”。

互助“土”字号特产等你来购

时报讯(记者 张娜 通讯员 牟泉 摄影报道) 1月2日,海东市第二届“青海年·醉海东”年货大集正式拉开大幕,互助土族自治县“青稞酒大集”和年货大集也有序开集,附近群众赶大集、备年货,一站式采购更轻松,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迎接新春佳节。

在张灯结彩的纳顿风情街年货大集上,来自威远镇、台子、东和、林川、西山等9个乡镇的各类农特产品纷纷亮相年货市场,炸馓子、炒大豆、土榨菜籽油、洋芋粉条、无公害蔬菜等,极大地丰富了互助县的年货市场和群众的菜篮子。

“快来看一看,瞧一瞧,自家生产的洋芋粉条……”在农特产品展区,销售人员正在为前来咨询的市民推荐着自己的特色产品。“这次展出,我带了葱花土鸡、藜麦,还有大白葱、洋芋粉条供消费者选购。年货大集不仅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销售平台,还宣传了我们互助的特色农副产品,真是一举两得的事儿。”台子乡哇麻村村民马统邦说。

除了琳琅满目的商品,在纳顿风情街上还设立了青稞酒大集,互助县19家青稞酒生产企业和20多家酩馏酒坊在现场进行青稞酒、酩馏酒品尝及展销活动。现场还有精彩激烈的“拳王”擂台赛,跃跃欲试的参赛者,清冽甘甜的青稞酒,在划拳行令的热闹气氛中,酒文化被演绎得淋漓尽致。互助县作为青稞酒的发祥地,也是全国最大的青稞酒生产和原产地保护基地,近年来,互助县以“三园”引领“三县”建设的发展思路,着力推动青稞酒产业向特色化、聚集化、生态化方向发展,青稞酒业作为互助县支柱产业,已成为互助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名片。

为给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年货采办集市,今年,互助县在纳顿风情街和东部农副产品交易批发市场打造了两处大型年货大集,邀请省内外上百家商家前来参展,为城乡居民提供农副产品、年货礼包、海鲜干果、生活用品等丰富多样、物美价廉的商品,方便群众一站式采购,活跃了市场,促进了消费。

据互助县人民政府县长安永辉介绍,互助县紧密结合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以赶大集、购年货、过大年为载体,积极打造“一街两超市”一站式购物场所。目前已邀请了200余位商家前来参加展销,展销活动持续至1月20日。随着春节临近,年货市场日渐红火,商品丰富、供应充足。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