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土乡多彩文旅活动喜迎宾客

2020-01-11 10:48:5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陶成君 通讯员 牟泉 摄影报道

春节未到年味已浓。连日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开展了多彩多样的系列文化活动和传统习俗活动,土乡各族群众欢聚一堂,载歌载舞,一起分享新时代幸福生活,共同迎接新春的到来。

农民文体艺术节乐翻天

瑞雪兆丰年,伴随着新年的第一场瑞雪,1月6日,互助县东山乡法治宣传暨第三届“民族团结杯”农民文化体育艺术节拉开序幕。

当天,来自东山乡12个村的文艺队演绎了一场别具特色、具有浓郁土族风韵的文艺节目。七彩靓丽、古老精致的土族服饰,自编自演的舞蹈,嘹亮的“花儿”和红歌不仅有着浓郁的现代气息,又不失传统的民俗风韵,让现场观众从中得到了美的享受。

演出中,演员们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节拍翩翩起舞,富有土族民族特色的舞蹈《幸福的歌》《阿姑绣》《幸福生活比蜜甜》和绚丽的民族服饰秀《彩虹民族风》等节目精彩纷呈,让现场群众大饱眼福,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土族农民新形象。

随着一声哨响,激动人心的男女混合拔河比赛正式开始。只见双方队员紧紧握牢绳子,身体倾斜劲往一处使,协力向后拉,绳索忽左忽右,悬念迭起……

“60米拾大豆”可是一个技术含量比较高的有趣的赛事项目。运动员跑到30米处的第一个工作台边,将碗中的10颗蚕豆用筷子夹起后全部放入饮料瓶中,然后端着向前跑到60米处的第二个工作台上,又将瓶中的10颗蚕豆倒入一次性纸杯中,完成这一系列动作后比赛才算结束。

斗鸡、负重跑、拉扒牛、踢毽子,一个个充满趣味的比赛相继开赛,现场的气氛越来越热闹,呐喊声、喝彩声、欢笑声汇成了欢乐的海洋。“这个文化节办得好啊,让我们露脸了,比赛太有意思啦。”参加了男女混合跳绳比赛的村民说。

作为海东市2019-2020第二届“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文化活动之一,农民文化体育艺术节通过文艺演出、刺绣展览、农产品展销、“花儿”大赛、体育赛事等五大类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艺术形式,将党的好政策、好声音宣传到千家万户,进一步繁荣东山乡民族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花样馍馍展现传统魅力

“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自古以来,我国就有做馒头和馍馍迎春节的习俗。

1月7日,互助县东沟乡举办了春节文化系列活动之“舌尖上的塘拉滩——第三届土族民俗传统馍馍大赛”。当天,土乡各族群众和游客欢聚一堂,看文艺汇演、赏土族盘绣、品传统馍馍、购幸福年馍,传承和展示土族民俗饮食文化,共享喜迎新春佳节的欢乐,让高原这一土族民俗传统馍馍美食盛宴大放光彩。

当天,平均海拔约2600米的东沟乡气温已下降到零下14摄氏度,但在东沟乡塘拉村文化广场上却异常热闹,来自该乡17个村的142名村民参赛,巧妇能匠们将自己精心烹制的各式传统年馍摆上了展台。

虽是隆冬时节,但花样繁多的年馍馍、诱人的特色小吃、技艺精湛的剪纸和土族盘绣,吸引了四面八方的老少群众。“你看,这种包得像个口袋的荨麻饼叫做‘背口袋’,是我们土族特有的食物。把擀好的青稞面放在锅里烙出来,然后在里面放上用自产的花椒、青盐和捣碎的荨麻制成的荨麻糊糊,做出来的‘背口袋’口感独特。”土族阿姑们熟悉多种传统馍馍的做法。她们一边向游客介绍自己的手艺,一边邀请大家品尝。

在现场,香脆可口的焜锅、原味麦香浓郁的锅盔、金黄甜软的油饼、乡土气息浓郁的荨麻口袋……蒸馍馍、焜馍馍、炸馍馍等五大系列的馍馍让土乡的传统年馍晒出了颜值,也勾起了土乡人心中的年味儿。蒸、炸、焜、炉、烙,一个个色、香、味、形俱全的传统年馍馍,令现场游客垂涎三尺。

春节前做年馍馍是互助的传统民俗,心灵手巧的土乡群众用馍馍传达出迎新的喜悦和对新年的希望。普通的面粉烹制出的各式年馍,也勾起了人们对传统年味的回忆和浓浓的乡愁。来自东沟乡龙二村的村民保广梅已经参加了两届馍馍大赛,今年是第三年参加馍馍大赛。她说,第一年获得第一名,去年获得第二名,就因为前两届都获得奖,所以,今年又来参加比赛了。“前两届我获得奖以后,就在县城开了一家馍馍铺,目前生意还不错,今年又来参加馍馍大赛。”保广梅说。

近年来,连续举办三届的馍馍大赛,使得东沟乡土族传统馍馍和美食打出了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也拓宽了销售渠道,传统年馍也成为了土乡促进和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据东沟乡乡长师存峰介绍,此次举办以“打造东沟小馍馍,培育致富大产业”为主题的第三届土族民俗传统馍馍大赛,旨在挖掘东沟“面点巧手”和“刺绣达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土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土族文化产业,着力打造土族传统馍馍特色品牌,开创老百姓增收新路子。

戏曲迎春晚会热闹开锣

1月7日晚,2020青海年·醉海东——土族风情美·青稞美酒香·醉美互助年系列活动之互助县戏曲迎春晚会——秦腔剧《牧羊圈》在彩虹剧场上演。精彩的表演给现场观众和戏迷们献上了一场精妙绝伦、匠心独运的戏曲盛宴,展现了传统戏曲的魅力,晚会获得了满堂喝彩。

传统秦腔剧《牧羊圈》又名《朱春登放饭》,演绎的是唐代西凉节度使黄龙造反,朱春登代叔从军的故事。该剧唱腔激荡浑厚富有章节,且诙谐幽默、轻松愉快、寓教于乐,教育所有子女要精忠报国,家庭和睦,孝敬老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的传统美德。

据悉,今年互助县戏曲迎春晚会由中共互助县委宣传部、互助县文体旅游局主办,互助县文化馆承办,互助县秦韵戏曲演艺有限公司倾情演出。当晚,有300多名戏曲爱好者一同观看演出,精彩纷呈的戏曲晚会赢得阵阵掌声和好评,也让广大戏迷们一饱眼福,共享喜迎新春佳节的欢乐。


多彩文旅活动邀你来逛

春节临近,沿着互助县威北公路一路向南,威远镇卓扎滩村里,村民们已经悬挂好宫灯,搭建好舞台,为宫灯文化艺术节做准备;沿途而下,七彩土乡的夜晚更是霓虹闪烁,广迎八方客;沿着一盏盏彩灯,走进互助县青稞酒文化广场彩虹剧场,一场场秦腔戏剧正在热烈上演;不远处的年货大集上,土乡特色美食销售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互助“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互助县将集中凸显河湟文化在黄河四大文化中的优势作用,以“青海年·醉海东·土族风情美·青稞美酒香”为主题,突出互助县民族地域风情、青稞酒文化、扶贫产业发展三大元素,集文化展示交流与对外宣传推介为一体,进一步彰显出特色文化产业为互助县乃至海东市经济“提速增效”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今年春节前后,互助县通过举行冰雪文化节、民俗文化活动展演、民族服饰展风采、青稞酒大集和“拳王”大赛活动、“花儿印象”演艺活动、特色美食推介和品尝活动、乡村旅游体验及年货节、社火拜大年、万人闹元宵春节系列文体活动等多种多样的春节系列民俗活动,集中展示土族安召、土族轮子秋、土族服饰、土族婚礼、土族花儿、土族盘绣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互助县各乡镇将制定具有春节文化、乡镇特色文化的活动方案,重点突出特色小吃,集中展销八眉猪肉、牦牛肉、萱麻饼、洋芋酿皮、酩馏酒等特色美食,增加吸引游客眼球的文艺节目及杂耍活动,努力营造热闹祥和的节日氛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