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青海年·醉海东”开启河湟文化盛宴

2020-01-13 10:12:3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过了腊八就是年,连日来,海东各地以“青海年·醉海东”为媒,以民俗文化做引,提前开启过红红火火大年模式。河湟两岸,赶农村大集、听传统花儿演唱、看迎春晚会表演、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一系列“文旅”套餐不仅让群众从中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也带动了海东市全域全季节旅游快速升温。

走 平安农村大集感受年味

□时报记者 巴迎桂 颜金梅 摄影报道

近日,海东市平安区2020年“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之“年货大集”、平安区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活动在平安区三合镇条岭新村正式启动。平安区30家成员单位、三合镇条岭新村及附近村庄的近300名群众参加了此次活动。

记者了解到,此次“四下乡”活动旨在紧密结合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和全国文明城市,在新春佳节前后,通过一系列群众参与度高的传统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巩固提升“青海年·醉海东”品牌效应,大力推介“平安是金·平安是福”的文化品牌,增强平安区各民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期间,通过展板宣传、分发宣传单、宣传册、书写赠送春联、义诊等集中示范活动和文艺演出,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集休闲、购物为一体,品味年俗文化、寻找往昔过年味道的场所,在欢乐的氛围中喜迎2020庚子鼠年的到来。

腊八一过,离春节就更近了,浓浓的年味也随之蔓延开来。记者一行走进三合镇条岭新村,一片繁忙的景象。“大红灯笼挂起来,一下子就有年味啦,真喜庆!”忙碌的村民周重福对记者说。

“今年,三合镇要用2000余盏红灯笼,挂满全乡的主要干道及农户门前,烘托出浓厚的年味。”负责人安尔平介绍说。通过挂灯笼,迎新春,给该乡镇增添浓厚的节日色彩,为当地群众送上新年的祝福,也寄予了像大红灯笼一样红红火火的美好愿景。

“腊月年间,我们书法家协会组织全区的书法会员,到各乡镇‘送春联’,传承春联文化,结合新年祝福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等文化,进行现场宣传,为群众写春联,来表达我们对乡亲父老的春节祝愿,希望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平安区文联书法协会主席王昌雄对记者说。

为拓宽群众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帮助他们增收,当天,条岭村扶贫车间周围的商户们开启了“青海年·醉海东”三合镇商品大集活动。记者走进前来赶集的平安区石灰窑乡宜麻村服务站的马铃薯销售店,店内生意火爆,店家忙得不亦乐乎。“我主要是销售农家马铃薯粉条,一斤卖八块钱,很多人都喜欢吃我们家的粉条。经过赶大集活动,每天能卖个三四千块钱。”店铺负责人罗全寿说。

把舞台搭到村里,把惠农利民政策送到田间地头,把健康和快乐送到农户家中,此次活动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乐 互助老年迎春晚会俏争春

时报讯(记者 陶成君 通讯员 牟泉 摄影报道)1月10日晚,“青海年·醉海东——土族风情美·青稞美酒香”系列活动之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文化馆老年大学迎春晚会在互助县彩虹剧场精彩上演。

演出前,老年大学书法班学员为现场的群众书写春联,现场泼墨挥毫,一丝不苟,一副副即时即景的春联赢得了群众的赞赏,为春节的到来增添了喜庆的气氛。

演出中,老年大学的学员们各显所长、一展风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文化大餐。合唱《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祝福祖国》展示了老年大学的学员们炽热的爱国情怀,舞蹈《我和我的祖国》、藏族舞蹈《青稞情》、土族舞蹈《彩棍飞舞》展示了中老年朋友感恩时代、热爱生活的精神风貌。太极拳表演中,老年学员们个个精神抖擞,动作整齐,刚柔相济。模特秀《秀美旗袍》中,演员们盛装出席,以多种形式竞相表演,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当晚的整场演出内容健康向上,节目精彩纷呈,为众多爱好文艺的老年人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展示风采的舞台,不仅展示了互助县老年大学多年的教学成果和老年朋友们美好的文化生活,同时对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进文化繁荣,促进社会和谐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看 民和“三下乡”送新春大礼包

时报讯(记者 张娜 通讯员 马芳)近日来,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一年一度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官亭镇、北山乡、马场垣乡相继展开。活动通过文艺演出、法律政策宣传、赠写春联、免费义诊,为即将来临的新春佳节“热身”,并为农村群众送上新春的祝福。

活动中,民和县文联组织书法家为群众现场赠写700余幅春联,祝福广大群众新春快乐;县医疗卫生保障部门组织医护人员为群众现场开展义诊活动;县公安局派出民警为群众讲解禁毒知识及法律知识;县农牧局为群众宣讲科技兴农知识;县文化部门为群众送上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县委宣传部通过发放宣传册、典型宣传等形式倡导群众除陋习树新风。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开展义诊活动200余人(次)、赠写春联700余幅,并通过精彩的文艺表演,为当地群众送上了一场精神文化“大餐”,让群众在活动现场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官亭镇官东村村民何文义说:“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县医院专家的把脉问诊,还能了解到法律知识,就业政策、禁毒知识,‘三下乡’活动在冬天里温暖了我们的心。”

据了解,民和县开展2020年 “三下乡”活动,聚焦群众需求,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促进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把推动“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以文化滋润群众心田,用科技带动群众致富,将健康送入千家万户,让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该活动也是民和县“青海年·醉海东·民和民乐闹新春”系列活动之一。

听 土乡花儿专场演出曲转悠扬

时报讯(记者 陶成君 通讯员 牟泉 摄影报道)近日,2020年“青海年·醉海东——土族风情美·青稞美酒香·醉美互助年”系列活动之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迎新春花儿专场晚会在互助县彩虹剧场精彩开唱,来自互助县的花儿歌手和花儿爱好者们欢聚一堂,喜迎新春。

夜幕降临,华灯璀璨。彩虹剧场内笑语盈盈、花儿声声,洋溢着如春的暖意和喜庆的节日气氛。一曲欢快热烈的开场舞《激情花儿》拉开了晚会序幕。

随后,花儿歌手们纷纷登台演唱,高歌奋进新时代,花儿绽放赞盛世。《上去高山望平川》、《油灯下的思恋》、《好花儿唱春天》、《花儿里俊不过牡丹》等新编花儿,歌唱土乡各族群众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浸润浓浓的家国情怀。少儿联唱《好花儿要唱个美校园》,以民间艺术的形式营造轻松活泼的气息,展示了非遗进校园的累累硕果。《许愿》、《铜铃声音当啷啷响》等经典花儿创新呈现,绽放历久弥新的艺术魅力。花儿表演者杨全绪、胡生存、瓦日曼拉、虎文兄、白桂林、李迎梅、谢先伍、童有胜等齐聚舞台,激情放歌,与土乡群众喜迎新春佳节,共享节日欢乐,歌手们的精湛的演唱技艺赢得全场阵阵喝彩和热烈掌声。

据了解,今年互助县花儿专场晚会由该县20多名本土花儿歌手同台献艺,通过原创佳作和中、青、少三代演员的精彩表演,展现新时代花儿艺术的独特魅力和繁荣景象。整台花儿晚会讴歌党和人民、赞美家乡变化,用“花儿”讲述身边的故事,提升了“花儿”艺术的社会影响力和传播力,彰显了互助县“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取得的成效和“花儿”独特的神韵和魅力。

为喜迎新春佳节到来,互助县陆续推出了“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专场演出、老年大学迎春晚会、老百姓网络春晚、“青海年·醉海东”启动仪式演出、全县迎春大联欢等春节系列文化活动,丰富节日文化色彩。今年互助县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将重点突出群众参与度和展现各门类艺术多的特点,在系列活动中,互助县各个艺术团队,民间社团将纷纷上台亮相,为土乡人民呈现一道道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