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省城年货“海东标签”受欢迎

2020-01-14 09:53:1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陈钰月 张傲 摄影报道

虽然距离春节还有十几天时间,省城年货却早已开始热销。记者近日深入西宁等地年货市场采访时发现,随着第二届“青海年·醉海东”活动的启动,海东年货更受消费者欢迎。

◆◆ 水果进入热销期

1月12日,周末的西宁市解放渠早市人流比往常多出很多,不少市民都是奔着购买年货而来,而随着春节的临近,水果成为首选。

记者在现场看到,早市上各种水果琳琅满目,既有榴莲等南方水果,也有苹果等北方水果,还有刚刚上市的草莓等本地水果,尤其是海东产的草莓,很受消费者喜爱。

“现在也差不多开始买春节期间吃的水果了,太早放不到春节,太晚又买不到好水果。”家住西宁市城西区西山一巷的邱敏告诉记者,周六的时候她专门跑了一趟水果批发市场,买了一些柑橘、橙子等,今天想在早市上再“淘”点水果,看到刚上市的草莓,就买了两盒来尝鲜。

目前上市的草莓主要产自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和海东市平安区等地,尤以海东的香莓更走俏。和往年同期相比,今年草莓价格适中,每斤25元,“不过估计春节前草莓价格还会有所上涨,特别是平安的富硒草莓,往年一斤能卖到三四十元。”一位水果摊主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因距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目前最热销的水果是苹果、橙子等耐放的水果。“这两天苹果卖得好,今年苹果价格也不高,好的苹果每斤也就3元钱,一般的苹果10元4斤。”一位商贩说。记者现场看到,销售苹果的摊位前都围满了消费者,且每人购买的数量可观。“我今天买了10斤苹果,应该够一家人吃到春节了。”西宁市民白亚丽说。

◆◆ 水产品开始旺销

如果说水果才开始进入热销期,那么水产品就已经进入旺销阶段。记者采访时看到,带鱼、虾、鱿鱼等冷冻水产品销售最火。

“冷冻水产品囤一个月没问题,现在多买点放到春节吃。”来自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的李永来告诉记者,他专程利用周末来西宁早市上购买年货。按照他的说法,省城市场毕竟比较大,可以“一站式”完成年货采购,并且价格也相对便宜一些。

记者了解到,今年水产品价格和往年基本持平,中等以上带鱼每斤25元,一般的带鱼每斤18元。“每年春节带鱼是最畅销的水产品,基本上都是整箱出货。”一位水产商户表示,一般一箱带鱼为10斤,一家人买一箱刚好能吃一个春节。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高端海鲜产品也非常走俏。记者12日在水产市场看到,鲍鱼、鱼肚、生蚝、南美虾、海参等都是人们争相购买的产品。“平常也没时间做,春节了一家人团聚,想买点平常很少吃到的,这样才觉得春节过得有‘仪式感’。”一位消费者现场表示。

在众多的水产品中,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出产的三文鱼、虹鳟鱼也有很大的名声。不过,想要在西宁市场上买到完整的海东产三文鱼、虹鳟鱼,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据记者了解,青海省目前已是全国最大的冷水鱼生产基地,特别是虹鳟鱼,全国每10条虹鳟鱼中,就有3条来自青海。因此,化隆等地生产的三文鱼、虹鳟鱼在省内主要专供一些专卖店和餐厅,多数产品全部销往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杭州、大连等10多个国内一线城市,并打进沃尔玛等国际大型超市。“西宁水产市场上以销售三文鱼鱼头为主,鱼身都已切片后销往外地了。”一位商贩说。

◆◆ 海东农特产品火

“现在已经有人开始预定春节期间要吃的海东大馍馍了。”在西宁市解放渠早市,来自海东市乐都区高庙镇的王先生说,他在省城卖馍馍已经十几年了,家里5口人的生活来源全靠他的摊点,他每天起早贪黑做馍馍。在他的摊点上,5元一个的青海“大月饼”是最受欢迎的。“城里人最喜欢农家特色,所以我的馍馍摊生意一直不错。”王先生说,前几天海东互助举办了一场“馍馍大赛”,在网上晒出的馍馍很漂亮,很多西宁的消费者就问他能不能做,想预定一些到春节来吃。“海东农家馍馍做得实话好,有时我还专门到平安去买。”西宁市民黄先生说。

在西宁市解放渠早市上,来自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韩先生正在销售辣椒面和花椒,他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循化的特产,花椒一斤80元,很受省城消费者的认可。

“我们都知道海东的蔬菜好,比如乐都辣椒、紫皮大蒜,循化线辣椒,还有互助的洋芋。所以我专门挑互助的洋芋来买,你看这个就是,这里边还有几个‘黑美人’呢!”西宁市民王秀秀边挑选土豆边给记者说。

此外,互助等地的粉条也是俏销农产品,记者在解放渠早市采访时,不时听到有消费者在打听哪儿有卖互助粉条的。

◆◆ 年货销售中心向海东转移

“快过年了,到海东去买年货。”最近,随着“青海年·醉海东”活动的再次启动,这句话成了省城市民的口头禅。

家住西宁市城中区的王金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是从西宁公交车体广告上看到“青海年·醉海东”活动信息的,此前也曾从新闻上了解到海东各地都有年货商品大集,最近她有空就往海东跑,在互助买了几十斤土猪肉,还有两大袋子洋芋粉条,外加50斤菜籽油。

记者了解到,海东市第二届“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年货大集近日已在互助启动,全面拉开了采购年货、过“海东大年”的序幕,互助县紧密结合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以赶大集、购年货、过大年为载体,积极打造“一街两超市”一站式购物场所,诚邀200多个商家前来参加展销,为城乡居民提供农副产品、年货礼包、海鲜干果等丰富多样、物美价廉的商品,着力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便利群众采购年货。

“海东市是全省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还是河湟文化的核心区域,春节期间各种活动也比较多,把海东打造成年货销售中心还是很有优势的。”不少省城市民认为,海东市距离西宁很近,交通也非常方便,去海东购买年货的同时,还能领略到美丽的乡村风光,可以说是一举多得。“前两天我从西宁到互助县城,然后又从红崖子沟穿行到平安,一路上买了不少年货,虽然是冬天,但沿途的风光还是很美,买年货,海东值得一去。”西宁市民王金花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