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高原儿女共欢歌 和谐春风暖河湟

——“青海年·醉海东”民族春节晚会侧记
2020-01-15 11:30:4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周晓华 张璐 摄影报道

余音绕梁的唢呐演奏、美轮美奂的灯光表演、形神兼备的民族舞蹈,曲转悠扬的“花儿”演唱……1月14日,“青海年·醉海东”2020年中国民族春节联欢晚会在海东市乐都区达拉乡白草台新村举行。随着一年一度的新春联欢盛宴如约而至,海东敞开了宽阔的胸怀,与八方来宾相约,在这里唱响迎春的欢歌,舞动盛世的旋律。不仅为现场嘉宾和观众奉上了一份新春大礼,更汇集了全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精品力作,彰显“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和谐画面。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龚波,省文联巡视员马有义,市领导任瑞翔、孔令名、袁波、姜仲观看演出。


民族团结歌盛世

民族团结花正艳,和谐春风暖河湟。当天晚上8点,晚会正式开始,位于乐都区达拉乡白草台新村的南凉故土园景区内早已宾朋满座,踏着新春的旋律,共同唱响和谐幸福大团圆。整场晚会结合民族大团结特色,以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来展现民族和谐硕果,充分挖掘民族风情、文化艺术、民间艺人、民族风光、旅游资源等,把海东形象、海东风光、民族特色等一一展现给八方宾朋。

当水鼓舞《中国龙》的音乐响起,台上的舞蹈演员跳起动感十足的舞蹈,让台下的观众目不转睛。绚丽的灯光、缤纷的舞蹈瞬间燃动全场,营造了喜庆、欢乐的节日气氛。“易地搬迁让我们白草台的村民换了活法,今天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专业的文艺演出,非常开心,还能带着小孙子观看,真是太好了,让我们提前感受这浓浓年味带来的欢快。”白草台新村村民李元年高兴地说。

歌曲《八千八》曲调高昂、节奏欢快、寓意吉祥,有着强烈的幸福感,让人听后心潮澎湃,现场观众也不觉随着音乐一起跳动。歌手唐婧表示,想通过欢快的歌声为大家送上新年的祝福。

一曲歌罢,张弛有力的蒙古舞《盛世舞韵》再次让台下的观众眼前一亮,情不自禁地随着舞蹈的脚步扭摆起来,融入这个欢乐的海洋之中。贾存宝是乐都区供电公司的一名职工,《盛世舞韵》是他与同事花了三个月时间排练出来的节目。“虽然我们不是专业的舞蹈表演者,但是我们用最饱满的状态和激情排练了这个舞蹈,今天很荣幸能在家门口登上春晚舞台,为家乡父老乡亲表演自己编排的舞蹈,我感到无比自豪!” 贾存宝激动地说。

歌曲《河山》、乐器演奏《欢欢喜喜过大年》,欢快激情的旋律让人陶醉,风格多变的演奏共同谱写海东发展进步的华彩篇章,仿佛海东日新月异的变化就在观众眼前。

通过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表演,观众们从中看到,勤劳勇敢的海东人从未停止奔跑前进的步伐。在海东,各族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携手奔小康的决心和信心日益高涨;在这里,一排排整齐靓丽的农家新院落不断崛起,一条条通往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条条通畅。

看见舞台上歌伴舞《幸福中国一起走》,观众们仿佛身临其境。看到如此激动人心的晚会,市民管先生不禁拿起手机记录这一美好时刻,还将直播链接发给了家里的父母。台下地观众也不停地感慨:“在家门口也能看到这么好的节目,真是太震撼了!”“祝愿我的家乡越来越美好!”


高原儿女共欢歌

盛世迎春,万象更新。海东人民的热情像花儿一样绽放,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精彩的节目充分展现了河湟大地各族群众团结进取、共建小康的美好愿景。

土族舞蹈《彩虹舞》用质朴和浓郁的民族色彩让台下宾朋感受到土族人民的热情和豪爽。演员们也用自己的激情演绎着一个传说,更展示着土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奏明快、激情四溢的藏族舞蹈《雪域欢歌》不仅为观众们带来了浓郁的藏族风情,也展示出一派节日喜庆、欢快与祥和气氛。一曲舞毕,台下掌声经久不息。

随后,集说、唱和肢体动作为一体的眉户戏《黑大碗》旋律悠扬,声调婉转动听,充满浓郁的河湟风情。有力的唱腔在耳边回响,不禁让许多观众也拉开嗓子吼唱了几句,这门植根在河湟沃土上的民间艺术越来越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和关注。眉户戏俗称“迷胡儿”,流行于青海省河湟地区,乐都区历史文化悠久,优秀的河湟文化留下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眉户戏就是戏曲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瑰宝之一。

花儿作为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伴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而不断地发展演变着,它在青海区域性文化圈中占有重要地位,也是青海得天独厚的文化艺术资源。在节目中,本土花儿歌手马全、索南孙斌等带来的青海花儿《小康花儿》深深地打动了台下的观众。

一场场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熏陶着这座城市的人们,不仅丰富了海东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充分展示了河湟文化的崭新风貌。“今天真是太高兴了,海东的变化真大呀。20年前,我们乡连一条像样的公路都没有,日子过得相当艰难。如今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还能坐在这里享受如此美好的视听盛宴,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今天的好日子全靠我们党的政策好。”市民祁先生说。


绘就海东新画卷

听,那万众欢呼的声音是幸福和欢乐的融合,是美满与和谐的交织;看,那满天灿漫的焰火与缤纷的色彩交相辉映,绽开了梦幻般的春天!

精彩绝伦的秦腔《醉海东》表演让观众过足了戏瘾,柔中带刚、刚中有柔,极具故事性的唱词,用独特的风格吸引着每个人,让台下观众享受了一场视听文化盛宴。耳熟能详的歌曲《双脚踏上幸福路》唱响时代风貌,歌伴舞《追梦人》舞出时代特色,让海东173万儿女迈着新时代的步伐走出精气神。

小品《拉面人的幸福生活》栩栩如生地展现了海东拉面人奋勇拼搏的精气神。正如小品所演绎的那样,每一家化隆拉面店就像是“一带一路”上的一盏灯,在照亮拉面产业前行的路、未来的路,也让拉面文化走向世界。如今,越来越多的海东人走向各国各地乃至全世界创业就业,开阔了眼界,增加了收入,为家乡百姓的观念转变作出了贡献。可以说,拉面人是海东改革开放的“先行者”。至今,海东市已有1.28万户、7.26万贫困群众通过“拉面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一大批外出从事拉面产业致富的拉面人积极返乡创业,投身家乡房地产开发、餐饮业、商贸流通等领域,引领着全市乃至全省清真餐饮业向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晚会在歌伴舞《在中国大地上》中落下帷幕,观众们显得有些意犹未尽。这一刻,大家仿佛已经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因为这是产业经济快速发展的春天,更是海东各族儿女共同的春天。173万海东儿女同唱新春交响曲,共圆伟大中国梦!

辞旧岁结硕果神州共庆,迎新春歌盛世普天同乐。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海东各族儿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在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实践中砥砺前行,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海东绘就崭新的画卷!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