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迎来新机遇

海东跨境电商综试区启动建设

2020-01-15 11:33:1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陈钰月 张傲

1月14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商务厅、西宁海关、西宁市政府、海东市政府组织召开西宁综合保税区和中国(海东)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启动工作新闻发布会。

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低一直是我省经济的突出短板,国务院于去年12月底分别批复同意设立西宁综保区和海东综试区,使我省开放型经济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结束了我省没有高水平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历史,开启了国际贸易新业态的探索创新。我省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据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旭斌介绍,西宁综保区和海东跨境电商综试区的设立,有利于引进和培育一批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和金融机构、大数据公司、跨境电商平台等企业,打造外向型产业发展生态圈,吸引产业、人才、资金等要素聚集,推动全省经济形成新的增长点。

综试区具有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先试的内在功能,相关企业、机构通过跨境电商综试区探索建立的创新平台、物流、金融等全产业链、供应链综合服务体系,实现生产、经营、销售、监管的有效对接,大幅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促进对外贸易业态创新,可有效促进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

同时,各级政府也可以将综试区体制机制的创新成果和经验做法扩大和复制到其他经济领域,促进全省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

此外,海东综试区构建的跨境电商进口平台,通过扁平化的线上交易模式减少了多个中间环节,使得各族群众购买的海外产品价格更加优惠、选择更加灵活,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买品质更好、丰富多样的海外商品,从而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促进我省消费升级。

打造“一带一路”新枢纽

据了解,综合保税区是设立在内陆地区的具有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基本实现了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保税港区等多种功能的叠加。2019年6月,西宁综保区正式启动申报进程,2019年12月20日国务院以国函(2019)142号批复同意设立西宁综合保税区,西宁市用6个月时间顺利完成申报工作,结束了我省没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的历史,是青藏高原第一个综合性海关特殊监管区。

西宁市商务局副局长叶智平介绍,西宁综保区的设立,是西宁市抢抓“一带一路”向西、向南开放机遇,尤其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建设机遇,提升区位优势,促进融入全球经济价值链的重要举措。

西宁综保区将以保税加工和保税物流功能为主,同时拓展与保税加工、保税物流相关的研发、设计、检测、维修,以及保税贸易展示等保税服务功能。结合西宁市特色优势产业和承接转移的产业,重点发展新材料、藏毯绒纺、高原动植物精深加工、现代物流、新型服务业等五大产业。西宁综保区将与铝镁合金高新材料产业园、电子商务园、西宁中关村科技成果产业基地、综合物流园等多个产业、物流园区形成联动发展新格局。

截至目前,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已完成项目区土地丈量工作,项目范围内村民住宅已完成现场测量登记。

构建青海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

“我们将积极对接亚马逊、天猫等国际大电商合作伙伴设点布局、引流资源,培育本土跨境电商企业,促进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共同构建青海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在2-3年内形成快速提升的集聚规模,并向区域外进行资源整合和服务深化,形成典型示范,引领和带动全省跨境电商发展。”海东市委常委、副市长郭扬表示。

日前,由国务院批复,在24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青海省海东市在列,这也是我省获批的第一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郭扬表示,海东将充分借鉴杭州、青岛及其他跨境电商综试区实践经验与成果,构建遍布中亚、南亚、中东、欧洲的跨境电商网络。依托盐湖资源、化工产业、特色农牧业、家居建材等,研究发展以大宗商品贸易为重点的B2B跨境电商,构建遍布中亚、南亚、中东、欧洲的电商营销网络,把青海海东建设成为新丝绸之路上向西开放的重要节点、交通物流枢纽、特色轻工产业基地和人文交流中心,打造横跨欧亚大陆的“丝路电商”重要节点。

以构建全球采购、国际物流、保税仓储、国内分拨的跨境电商业务为主推方向,全面建成跨境电商产业园,打造跨境国际通路,建设可持续发展的跨境电商进出口产业生态圈,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建设管理和推广机制。

铸就对外开放新高地

据西宁海关副关长王春阳介绍,综合保税区作为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受到了广大进出口企业的普遍欢迎,对将来我省对外开放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西宁综合保税区的设立可以有效弥补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短板,打通本地进出口国际通道,促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为打造我省对外开放新高地奠定基础,形成吸引外资的新抓手,为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吸引外资龙头企业入区、带动周边配套企业集聚提供了新抓手,将丰富完善我省制造业及服务业链条,为我省稳外资、稳外贸提供强大支持。近年来,我国部分中西部省份外贸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外贸方面发挥了“小区推动大省”的重要作用,按照西宁综合保税区现有拟入区项目年进出口总值估算,所有项目建成投产后,我省进出口总值将大幅度增长,将为我省外贸增长提供新动能。

当前,综合保税区已成为新兴业态的培育平台和制度创新的试验平台,同时在创新研发、保税检测等产业链高端发展出台的一系列支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对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引领作用。西宁综合保税区的设立,将充分发挥引领新业态探索创新孵化器作用,促进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期货保税交割、保税融资租赁、民族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等新兴贸易业态的快速发展。同时通过促进自贸区试点经验的复制推广、制度和业务创新,推动我省特色优势产业向高端延伸,向服务贸易拓展,向生产性服务业转移;推动进出口企业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从成本优势向以人才、资本、技术、服务、品牌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为我省外贸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新引擎。

据郭扬介绍,中国(海东)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也将依托全程物流监管,在六大国有银行及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等现有供应链金融业务基础上,创新应收账款融资、垫资代采、仓单质押融资,做强跨境信用融资,规划建设产业金融服务综合体,推进在线支付(含移动商务端)系统建设。同时,建立跨境电商“两平台”:搭建线上综合服务公共平台、线下综合支撑平台。建立跨境电商“六大体系”,包括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建立风险防控体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