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来海东过年 总有一样惊艳到你!

2020-01-16 11:05:2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张傲 陈钰月

马上就要过年了,“青海年·醉海东”活动再次启动,精彩的民间艺术、挑逗味蕾的美食、童话般的冰雪世界,无不让人们向往。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省城市民今年都想来海东过大年,并且都已经选定了消费的目标。

轮子秋

来海东体验冰雪世界

要说去玩雪,海东可是不二之选。海东市乐都区瞿昙国际滑雪场占地面积20多公顷,交通便捷,设计科学,设施完备,可以说是青海省最大、最专业、雪期最长、平直最佳的滑雪胜地。这里可以说是全省市民首选的滑雪地了。“每年都要来滑雪,这里价格合适,雪质也很好。”西宁市民李女士表示,去年她带着家里的几个姐妹专门到瞿昙滑雪场去滑雪,因为是第一次尝试滑雪,她的腿上都摔出了淤青的伤痕,不过大家玩得很兴奋,今年春节放假期间还打算带着家人去瞿昙国际滑雪场玩。

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彩虹冰雪节也是西宁市民们的首选,那里玩法精彩纷呈,有雪地坦克、马术骑乘、传统冰车、雪地海盗船、刺激战场等项目,能让人把雪玩个够。西宁市市民张先生就是互助彩虹冰雪节的“忠实顾客”,“已经连续来了几年了,每年都有新花样,而且距离西宁很近,很方便,这里不仅可以玩还可以看,每年都有各式各样的冰雕。”

今年海东市平安区新推出的滑雪场也引起很多西宁市民的关注,“听说平安今年也建了滑雪场,还没去过,等春节放假了一定去玩。”西宁市民祁小柱说。

馓子

来海东享受特色美食

互助土族自治县的洋芋酿皮、正宗的青稞酒、酩馏酒,平安区的柴火鸡……在海东过大年,美食多得不重样,丰富的特色美食,也是吸引省城市民来海东过大年的“利器”。说起海东的美食,省城市民黄先生可是有话要说:“互助有几家专门做卤肉的店,特别出名,不仅是过年去,平时我也经常去,今年春节肯定还要去。”

平安区的柴火鸡更是火爆,平时遇上节假日还得要提前预定,由最初的两三家发展到了目前的近40家柴火鸡餐饮店。在白沈沟内的石沟沿村,一些农家院的生意也一直火爆,游客基本都是通过电话预约的回头客。老板告诉记者,他们这一带柴火鸡店有很多,他家主打的特色菜是排骨。“也不能老吃柴火鸡,顾客也是需要换口味的。”老板笑着介绍说,沙沟排骨和柴火鸡做法类似,不过排骨讲究多“焖”。炒得差不多了,就盖上盖子,直到熟了才打开盖子,中间不会打开盖子去加菜或者查看焖熟程度。“相比其他地方,我们这里能玩的更多,白沈沟里有专门的富硒采摘园,瓜果蔬菜都有。很多游客到了我们这,就是欣赏美景、品美食。”该老板说,吃了柴火鸡马上就可以去富硒采摘园里采摘草莓、人参果等。

此外,化隆回族自治县的拉面、冰抓羊肉,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大盘鸡,都会让人垂涎,不少西宁市民表示,春节期间一定要把海东美食吃个遍。

来海东吃顿别样的年夜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在西宁的各大酒店年夜饭已经订不上了,不少西宁人就选择去海东的一些酒店预订年夜饭。

位于河湟新区的海东大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酒店包间不多,目前年夜饭预订只剩两个小桌了。据其介绍,他们酒店推出的年夜饭套餐每桌分别为1288元、1588元、1888元,“一开始还想着我们的地理位置比较偏,没想到预订这么火爆,可能是离西宁近的原因吧。”

不仅仅是大酒店受欢迎,去农家吃年夜饭也成为一种新潮流,不少省城市民认为,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年味”才是过年最希望有的。家住省城八一路的小张就是打算到海东吃农家年夜饭中的一员,“城里过年的‘年味’渐淡,一直都很向往在农村过年的热闹劲。今年便打算一家人去海东农家感受不一样的‘年味’。”

“这几年从城里赶来的市民不少,在农家吃年夜饭,既方便又不失年味。除了年夜饭,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陆陆续续都有人预订年酒。”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某农家乐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互助距离西宁很近,选择除夕夜包个酒店在互助玩通宵的市民也不少。

另据记者了解,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的酒店一到冬季便爆满,特别是春节期间,客房已很难预订到,不仅是西宁人,当地人也有冬闲包酒店住的习惯。

来海东欣赏民间艺术奇葩

最能吸引省城市民去海东过大年的,还是海东独具特色的民间艺术。

说起海东的民间艺术,就不得不提互助土族的“轮子秋”了。“轮子秋”是土族传统娱乐项目,每年正月农忙过后,土族青年们将大板车改装成融秋千、转盘为一体的吊车,活动时抬下车棚,将车轴连同轱辘竖起,底扇压上碌碡,顶扇绑一横杆,横杆两头拴上皮绳绾的圈,打秋人坐在绳圈里,由他人推动横杆旋转车轮,两名身着彩装的姑娘在上面飞旋起舞。为求一年神清气爽,男女老幼在“轮子秋”上转一转已成习俗,技艺高超者还能做出高难度的杂技动作。“平常我也经常去互助,那里的土族婚礼表演也很有特色,打算春节带全家人去看看。”家住西宁市城西区的陈女士说。

乐都区碾伯镇北门社火队的舞狮也是春节民间文化活动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北门村的舞狮紊来以威武、雄壮、逼真著称,它以东进东出的出场顺序及北、西、南、东四个方向的扑、腾、奔等动作组成,配以欢快的锣鼓声,再由练武之人的斗和戏来引领,才能展现出它的精髓。追溯它的根源,听老一辈的人讲:北门社火中绿狮子是封神榜演义中文殊菩萨的坐骑,大概跟封神舞一起传承下来的,现无从考究,解放前出社火时由梁姓和王姓等练武之人主导舞狮子的习俗,它和跑竹马子如出一辙,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北门村社火的舞狮和其他乡村的舞狮有很大的区别,因为北门人所耍的狮子主要是纯手工制作,狮头大且沉,狮身主要由棉布及麻编制而成,再由绿色的颜料漫染而成,狮子整体呈现绿色,与南北狮子有很大不同。北门的狮子舞起来很费体力,虽然上场时间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如果没有强健的体魄和扎实的武术功底,是难以完成“踏四门”等动作的,故而虽有很多人想耍狮子,但都因体力不支而退却。

在海东市乐都区洪水镇下王家村,还有一个“火把节”特别引人注目。每年正月十五“火把节”这天,白天村里耍社火,扭秧歌,夜幕降临后家家户户点亮灯笼,正式点火把,放焰火,跳锅庄。夜幕降临时,事先选好的山头上,几十个火把一起点亮,人们几个人一组轮流扛着火把向山下指定的地方奔跑,火把如游动的火龙,蜿蜒而下,蔚为壮观,附近几千名群众前来观看,欢呼声、呐喊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据介绍,乐都区“火把节”历史悠久,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了。据下王家村的老人讲,马家营村的火把节自明朝洪武年间就已开始。据说当时这里流行瘟疫,点火把可以消除瘟疫,驱除死神,祈求吉祥平安。也有一种说法,遇到战乱或土匪袭击等突发性事件,守护者点火鸣号,乡民们闻讯进入大山深处避难。久而久之,烽火示警成为习俗,一直流传下来,到今天变成全村人参加的一项文体娱乐活动。

除此以外,春节期间海东的社火等都非常有特色,这些民间艺术每年都吸引着大批省内外游客前往观赏。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