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彩陶故里邀请你来过大年

2020-01-17 09:17:3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周晓华 摄影报道

“过了腊八就是年”,随着春节的临近,海东的“年味儿”越来越浓,时报记者为您准备了这份“乐都攻略”,提前带您一起去彩陶故乡感受浓浓的年味儿,吃、喝、玩、乐、购全搞定,必将在这个鼠年春节让您流连忘返,“醉”在其中。

击祥云大鼓、逛河湟灯阵、赏非遗展演、品特色美食、过传统大年……为了进一步弘扬河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和活跃节日期间的城乡群众文化生活,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展现特色文化魅力,海东市乐都区精心打造了“青海年·醉海东——乐都都乐过大年”系列活动,让省内外游客在彩陶故里嗨翻这个年。

年货大集

逛年货大集 品特色美食

时间:1月17日至2月9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至正月十六)

地点:乐都区古城中街、羊起台新村、卯寨景区

“衣锦还乡不如年货满筐”,春节将至,年货采购大潮来袭。青海过大年,乐都赶大集。今年,海东市乐都区为省内外群众精心准备了几场年货大集和集中促销活动。

从1月初开始,乐都区分别在乐都区中心广场、乐都区各大超市等开展一系列促销活动。来到乐都买年货,逛大集绝对是重头戏之一。除此之外还为“吃货”在乐都区古城中街、羊起台易地搬迁新村、卯寨景区精心准备了美食一条街,周边市民可以边玩边购,在乐都办年货、尝美食。

同时,乐都区农业示范园、雨润镇、寿乐镇还将举办乐都辣椒、草莓、西红柿、人参果等特色果蔬惠赠采摘活动。海东市六县区特色农副产品、服装、工艺品、水产等随您挑选。看到琳琅满目的年货,许多人肯定“刹不住车”,乐都区还专门为游客、企业提供线上订货、线下配送服务,方便游客、企业订购年货。

河湟灯阵

击祥云大鼓 逛河湟灯阵

时间:1月17日至2月9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至正月十六)

地点:乐都区南凉遗址公园

还记得去年的祥云大鼓和太平鼓队吗?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南凉遗址公园将举办乐都区“青海年·醉海东”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同时安排敲祥云大鼓活动,百人太平锣鼓也会进行现场表演。祥云大鼓汲取了瞿昙寺“象背云鼓”吉祥和谐之意,届时将在南凉遗址公园内置一面12.6米高“象背云鼓”,其中12代表一年十二个月,6代表顺顺利利。

与此同时,您还可以到南凉公园看看复刻的九曲黄河灯阵造型,将乐都特色风光、景区、民俗等内容融合在了极具艺术性的灯箱上。今年的灯阵于农历腊月二十三开始至正月十六结束,现场将以九曲黄河灯阵为雏形,结合现代灯光艺术,在南凉遗址公园内用现代灯光造型设立河湟灯阵造型。广场最南侧将设置九龙壁灯光景观。

除了击大鼓、逛灯阵外,2月8日,南凉遗址公园还有“乐乐都·闹元宵”大型焰火燃放活动,展示新海东,新气象!

太平锣鼓演练

赏非遗展演 论河湟文化

时间:1月17日至2月9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至正月十六)

地点:乐都区朝阳山片区

青海非遗资源具有多民族性、多元化、交融性、跨民族性和跨地域性的特点,民间艺术丰富多样。

近年来,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提升文化内涵、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乐都区文化馆深入挖掘乐都地区非遗资源,支持优秀民间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农历小年开始,乐都区将展演一批凸显河湟文化的非遗项目,在朝阳山片区组织开展南山秦腔、汉庄眉户、皮影等非遗展演活动,并在相关乡镇组织开展洪水火龙舞、北门竹马子、亭子等非遗活动,让前来的观众大饱眼福。

同时,乐都区还将组织一场河湟文化论坛。在会议中心组织乐都籍专家学者举办河湟文化论坛,研究讨论如何提升“河湟古都·人文乐都”城市文化品牌影响力,使河湟文化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展示彩陶故乡。

冰雪节+灯光节让您嗨翻天

时间:1月17日至2月9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至正月十六)

地点:乐都区瞿昙国际滑雪场、卯寨景区、羊起台新村

雪落河湟,海东冰雪旅游也渐入佳境,入冬以来,海东已经下了几场雪,营造了浓厚的冰雪旅游氛围。随着冰雪旅游项目越来越丰富,游客嬉冰玩雪的意识和习惯被培养起来,许多省内外游客选择到海东感受浓厚的冰雪旅游氛围。

1月19日,乐都区瞿昙国际滑雪场将举办2020青海省第五届“祥泰杯”全民健身滑雪大赛和2020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全省各州、市、县代表队及全省范围内的滑雪爱好者可自行组队参赛,参赛者可代表各自所在州、市、县参赛,也可代表个人参赛。参赛者须是16周岁以上(含16岁),45岁以下的(含45岁)身体健康者,6岁以上儿童可免费参与。

除此之外,乐都区还将在卯寨景区打造灯光艺术节,在羊起台新村开展挂传统灯笼活动,让游客既能感受现代灯光带来的美感,又能感受传统灯笼带来的浓浓年味!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