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敲响平安钟 邀约吉祥年

2020-01-18 09:00:3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巴迎桂 邓婷 摄影报道

华灯初上,满目炫丽展示着高原硒都丰收的硕果!

钟鼓齐鸣,和谐音律演奏起古驿平安新春的序曲!

1月17日,农历小年,第二届“青海年·醉海东”启动仪式海东平安区分会场暨“同敲平安钟,共品柴火鸡”在海东市平安区平安驿【袁家村·河湟印象】景区广场举行。来自全平安区退休老干部、群众代表、游客等6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萌顶熊灯展 全国首亮相

璀璨的灯光,瑰丽的夜色,欢乐的人群……1月17日晚,平安区大街小巷、公园广场华灯竞放,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从古驿大道出发,一路向东,滨河路夜空被火红的灯照得通亮,亮化后的滨河路显得甚是美丽。华灯迷人醉,平安喜迎宾。走进平安驿景区,占地1.2公顷的迎春灯展,令前来观灯的市民赞叹不已。

走进平安驿,璀璨的大型灯组照亮了夜空,熙熙攘攘的人群穿梭在景区内,不时被喜庆美丽灯组所吸引。通过“金鼠迎春”“民俗文化闹新春”“萌顶熊游记”三大主题灯区的近千盏花灯,象征富贵、吉祥、亮丽的迎宾大门和造形庄重、典雅、气势宏伟、极具视觉冲击力和年节喜庆氛围的中国红、吉祥的新春元素渲染出新春喜庆的氛围、热闹的场面,辉映出浓浓的中国韵味,迎接游客来到绚丽的彩灯世界。

“我是放寒假父母带我来平安玩的,走进景区最吸引我的还是花灯灯展,相比于去年,今年的‘萌顶熊’系列花灯萌萌的特别可爱,我也很喜欢,很高兴今天能来参观游玩。”来自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巴燕镇的解丽妍小朋友对记者说。

“老家小年夜浓浓的年味,到处都是‘青海年·醉海东’,让我忘记了旅途的劳累。”在郑州打拼的祁先生,当晚18时乘坐火车到达平安驿站。华灯初上,平安驿的新年礼盒灯组令他倍感亲切。

钟鼓齐鸣

敲出幸福年

小年辞旧别样过,吉祥钟声迎鼠年。1月17日,“同敲平安钟·共击祥云鼓”活动将第二届“青海年·醉海东”平安区系列活动推向高潮。

迎新撞钟,是中华民族辞旧迎新、祈求吉祥平安的传统文化活动,因而备受广大群众喜爱。今年,平安撞钟迎新活动如期而至,目前已形成河湟民俗春节文化活动的一大亮点。

记者了解到,场地上的九座平安钟,每一座都有不一样的意义。当天,平安驿【袁家村·河湟印象】景区人头攒动,人声鼎沸,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敲钟祈福庆祝活动。大家携家人、朋友一起去敲钟,大声祝福着新的一年更美好。

“过年了,敲钟代表着喜庆。新的一年祝愿父母身体健康,自己的学习越来越好。”前来敲钟的祁正昊对记者说。

据海东市平安区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李晓婷介绍,“青海年·醉海东·平安福”为突出河湟特色,以“福”字为中心,预计投入社会资本2500多万元。精心打造了30余项集中体现河湟文化、河湟民俗、乡愁年味的系列活动,平安区预计接待游客60万人次,实现旅游项目1.2亿元。

千人品柴火鸡

大饱口福

当天20时,和千人同敲平安钟、新春灯会等活动一同开展的,还有“吃货”们最爱的千人共品柴火鸡活动,这让省内外游客在小年夜大饱口福。

当天晚上,虽然天气寒冷,但依然抵挡不住市民们的热情,活动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在平安驿【袁家村·河湟印象】景区广场前,两口直径近一米的大铁锅旁围满了观众,同时也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大铁锅旁三位拿着大铲的厨师,先放佐料,再放秘制调料,最后放入鸡肉,锅里的鸡肉在经过了猛火翻炒、小火慢炖后,香味从锅中飘了出来,围观的市民忍不住都直咽口水。据炒菜的厨师张师傅介绍:“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柴火鸡的制作工艺,同时也为了容纳更多的人一起品尝柴火鸡,今年特意在舞台的正前方搭建了两口铁锅,供市民观看柴火鸡的制作过程。锅里的柴火鸡出锅后,会端至观众席上供市民品尝。”

而在广场上,密密麻麻摆放着80多张品柴火鸡的餐桌,其中一部分是烹饪用餐一体的灶台,用于现场烹饪柴火鸡。而烹制小年夜柴火鸡盛宴的厨师均来自平安区马驿新村、白家村、沈家村各个柴火鸡餐饮店。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品柴火鸡的不仅有离退休老干部、武警官兵、环卫工人,还有社区居民、快递员、外卖员等。餐桌上摆满了水果和品种繁多的特色点心,柴火鸡出锅后,大家围坐在一起,共享美食盛宴,共度小年夜。来自平安区洪水泉回族乡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去年的小年夜她也过来了,她感觉今天小年夜比去年更热闹,更有年味。“平安的柴火鸡早已远近闻名,以前想要吃需要提前好几天订座,今天这个活动能免费品尝,非常不错。”来自西宁市的张先生说。

生活在平安的人都知道,柴火鸡基本代表了平安最火的美食。近年来,平安柴火鸡的规模不断扩大,由最初的两三家发展到了目前的近40家柴火鸡餐饮店。平安凭借柴火鸡,着实以“特色”增大了乡村旅游的吸引力,“平安柴火鸡”更是成为了省内外游客到平安必吃的一道美味,并成为平安脱贫致富的一个产业品牌。

据了解,今年的“青海年·醉海东”系列邀请社会大众前来共品柴火鸡,主要目的是想借助“青海年·醉海东”活动,让社会大众共同见证平安区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提振全区上下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战斗士气,激发全区各族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激情和热情,吸引更多的朋友来到平安,品古驿风味小吃、购平安特色年货,“游平安驿”“敲平安钟”“过平安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