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千人暖锅宴 热闹过小年

2020-01-18 09:09:2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巴迎桂 颜金梅 摄影报道

河湟古镇迎宾客,美丽集镇展新颜。恰逢传统小年时节,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举办“千人共品暖锅宴”民俗文化活动。当天,三合镇街道上张灯结彩,火红的灯笼随处可见,上百张餐桌组成土火锅宴席长龙,从街头摆到街尾,1000多位乡邻欢聚在一起,同吃一桌菜,共饮团圆酒,红红火火迎接新春的到来。土火锅是河湟特色美食,过年吃土火锅是当地百姓的传统习俗。铜锅里放入当地村民提前熬制好的高汤,再放入当地的富硒食材、手工制作的农家土豆粉条等,待炭火加热后,铜锅内咕嘟咕嘟冒着美味的香气,令人垂涎三尺。

“扶贫政策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党的温暖,感谢共产党。”来自三合镇瓦窑台村的村民李长福激动地说。吃着乡亲们亲手准备的火锅宴,聊着脱贫以来的好日子,群众们纷纷点赞党的政策好,以后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以前,我们住在山里,办年货啥的都不方便。现在易地搬迁搬到镇上,住上了小洋楼,年货也好办了,冬天暖气也很暖和。”

“家家户户脱了贫,外出打工也方便了,乡政府给我们提供的技能培训对脱贫增收很有帮助。”

“新农村、新社区,人均收入也提高了,现在的日子对我们而言就是天天过年。”来自三合镇索尔干村的村民金柱安和乡亲们在暖锅宴上聊着属于他们的好日子。

活动现场还准备了舞狮子、唱花儿、跳锅庄等地方特色浓郁的民俗节目。“我今年一直在外务工,过年回来,发现村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有了明亮的路灯,有了这么大的广场,还办起了这么大规模的活动,看着村里发展得越来越好,我是打心底里感到高兴,现在的农村和城市一样好,感觉年味还是村里最浓。”三合镇三合村村民祁成银说。

据了解,平安区还将继续开展平安钟鼓齐鸣、传统社火、赏花灯·猜灯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系列活动,深入挖掘河湟优秀传统文化,吸引群众体味传统文化,同庆丰收,共迎新春。此外,平安区各乡镇也将开展千人共耍醉社火、千人共享幸福年等千人活动,让省内外游客尽享年味盛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