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脱下军装,他继续冲锋向前

2020-01-20 10:12:5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颜金梅 姜明菊 摄影报道

1月15日,西宁地面坍塌事件中舍身救人的退役军人—武警青海总队海东支队原副支队长孙万红的病房外,前来探望他的人排起了长队,病房内的孙万红也被前来探望的人围住了。和别人交谈时,他脸上始终保持着笑容,偶尔也因腰部的伤痛疼得咧嘴。

一个功勋无数、伤病满身的军人,脱下军装后,他干的事依然撼天动地。

他的病情牵动万人心

“向英雄致敬!愿英雄早日康复!”“舍己为人,致敬英雄!”“危难时刻,总有逆行的身影,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一张病床上拍摄的照片加上一段简短的文字,在微信朋友圈瞬间刷屏了,这是全国各地以及武警海东支队的武警官兵们留言。孙万红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在经央视新闻军事频道、新华社、人民日报、军报、澎拜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之后,敬佩英雄的留言铺天盖地。

病床前,孙万红讲述了1月13日在西宁市城中区南大街的路面坍塌突发事件中救人的详细过程。

当日,当路过公交车站准备回家的孙万红听到受困群众的呼救后,他扔掉手中的东西,推开妻子和女儿,迅速赶到坑边救人。在刚拉住悬挂在坑边的被困者后,却不料路面二次坍塌,孙万红和几位救人的热心路人坠入坑中。

由于孙万红在平时训练中练就了过硬的本领,当坠入坑中后,他沉着冷静,立刻指挥大家不要混乱,要保持冷静,并组织大家往结实的地方靠拢。在坑内历经爆炸、水管破裂、深陷淤泥等险情后,孙万红将3位被困者救出,其中就有勇救8个月大弟弟的“黄衣男孩”。凭着过去训练的经验,最后一个爬出坑后,他及时提醒救援人员抓紧时间停水停电,并准备大型挖掘机作业。

在救援过程中,孙万红被硬物砸中,致使全身多处骨折,后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经医生诊断,孙万红三节腰椎骨折,其中一节粉碎性骨折。时过几日,专家对孙万红的病情进行了进一步的会诊。1月18日,进行了手术,目前,正在恢复阶段。

病床前,孙万红的爱人王佩红细心地照料着他。“我们家人当然为他这次舍身救人的精神引以为荣,但大多数人,在当时当刻,知道有人悬在危险的边缘,也会奋不顾身,尽一己之力,尝试帮忙救人。”王佩红对记者说,孙万红当时在现场,救人是出于人的基本反应,一个普通的人也会这样做。

他的功勋激励无数官兵

武警青海总队海东支队政治委员刘东华在写给孙万红的《绝望时刻的希望之光》一文中写道:退役军人恰恰是我曾经的战友、昔日的搭档,一个功勋无数、伤病满身的优秀军人。在他的壮举之间,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真切感受到了危难之时人间的大爱。这爱,是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的忠诚之爱。军人体内的忠诚之魂、舍身之义照进了世人的信仰之城。

孙万红在他25年军旅生涯中,时刻展示着他军人的忠诚之魂和担当之勇。

1995年应征入伍到武警海东支队的孙万红,历任排长、副政治指导员、中队长、军械运输股股长、副大队长、大队长等职。他先后荣立三等功7次、二等功1次,多次受到总部、总队表彰。1998年12月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武警总部表彰为先进工作者,荣立二等功一次;2003年至2010年,因年度工作成绩突出,分别4次被总队表彰。

就是这样一个有着无数光环的军人。2013年1月29日,在曹家堡机场发生的暴力袭警事件中,他带领特战排,靠前指挥、果断处置,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普遍赞誉和首长一致好评;2013年总队决定在孙万红所在的武警海东支队召开现代化后勤试点,他带领60余名官兵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长达半年多的时间里和战士们干在一起、住在一起,自己动手建设新营区,累计为支队节约了许多经费;2015年经他多次协商,解决了官兵50多年来吃水、洗澡、取暖难问题,得到大家的好评;2016年7月,支队开展“魔鬼周”训练,他带领特战队员从难、从严完成各项疑难科目,锤炼了部队作风,提升了军事技能,获得支队首长的赞许。

2016年8月23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加定镇下河村暴发泥石流灾情,他带领救援小分队,迅速奔赴一线展开救援。

当时和孙万红一起奔赴泥石流现场的武警海东支队官兵李邦兴回忆起这件事眼睛湿润了。由于常年的训练,孙万红的膝盖受伤严重,甚至有时候不能上下楼梯。但当他在泥石流现场看到被泥石流围困的群众时,他完全忘了自己身上的伤痛,立刻组织武警官兵,利用海东市消防支队的梯子和两端固定的绳子当扶手搭成一个简易的桥,他跳到冰冷且湍急的洪水中,小心翼翼扶着从桥上走过的群众并将他们安全送到河对岸。直至将被困的69名群众和消防人员一起护送上岸后,他才从冰冷的河水中走上岸,可他的腿早已像失去知觉了一样不听使唤。因为他身上的伤痛武警官兵们心里都清楚,所以他的举动无不感动在场的武警官兵。

他的选择诠释人间大爱

1月15日,记者去探望孙万红时,也恰好遇到前来探望的杨海晶夫妇。杨海晶的丈夫是从广东空军部队退役的军人。去年刚刚和孙万红一批退役的他,在组建的退役军人自主择业干部200多人培训群里,看到有关孙万红舍己救人的报道。随后,他们夫妇就带着两个孩子一起来探望孙万红。

“他救的都是陌生人,但他不顾一切去救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尤其是给两个孩子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杨海晶说。

杨海晶夫妇在探望孙万红时,他们4岁的儿子举起右手给躺在病床上不能动弹的孙万红敬了一个军礼,他说:“长大我也要当军人。”孩子的这一举动仿佛触动了孙万红的心弦,他眼眶湿润了,并伸出大拇指给孩子点了个大大的赞。

面对记者的采访,杨海晶一度不愿意说出自己的名字。在记者的一再请求下她才说出了自己的名字。她说:“国家还是需要这样的大爱,但大爱是由许多小爱汇集成的。孙万红是部队的好儿子。”

事发当晚,杨海晶夫妇分别从几个店铺购买了一些肉夹馍等食物送到了现场,但现场救援的部门太多,也不知道给谁,最后,他们将购买的食物送到了消防员的手上。杨海晶说,当了20多年的军嫂,对武警、消防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

“非常负责任、顾全大局、善良,各方面表现优秀。”这些是已经退役3年的原武警西宁支队退役军人刘小军对孙万红的评价。在他看来,以前和孙万红共事时,孙万红留给他的印象就是认真负责,各方面都很优秀的一个人。

15日当天,还有10多位不知名的全国各地的战友前来探望孙万红。不到10分钟的时间,探望的人一波接一波。孙万红说:“有些从未谋面的战友都来了,有些不知名的热心群众也来了。真的很感谢,其实,我也没做什么,只是尽了一个退役军人的本分。”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