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观螭鼓 ●看赛事 ●品美食

撒拉故里多彩活动迎新春

2020-01-21 11:06:5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王桂萍 摄影报道

螭鼓技艺精彩绽放、篮球赛事连续不断、撒拉美食飘香四溢……这个春节,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青海年· 醉海东·循化游”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观螭鼓表演、看体育赛事、品撒拉美食,在撒乡大地感受别样的民俗年,领略民族风情。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青海年·醉海东·循化游”系列活动中,循化县策划打造涵盖文艺表演、“过大年赶大集”展销、藏族螭鼓舞巡演、体育赛事等19项系列活动,为新春佳节注入时代气息,营造红红火火迎新春、过大年的浓厚氛围。

非遗展演过足眼瘾

“以前春节的氛围没有这么浓厚,现在晚上华灯齐放,尤其是街子撒拉文化产业园的夜景很是吸引大家,给县城增添了都市氛围。”出租车司机东智说。

一场雪后,俗称青海“高原小江南”的循化县让人感到一丝寒意。但在撒拉尔文化产业园,寒冷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人们来看螭鼓舞的热情。

“我工作在外地,每年春节回家都要看上一场螭鼓舞表演心里才会惬意,因为这是不可缺失的年味。”多杰才让一边看螭鼓舞表演一边说。

盛世鼓乐与民共度佳节。“咚、咚,咚、咚、咚……”头戴漂亮帽子,身着传统藏服,身系袈翠氆氇,足蹬长筒马靴的藏族群舞队的汉子们,右手持鼓举上,左手攥袖上举,排成一列,一个舞姿优美者为“夏浑(舞长)”在前面领舞。隆隆的鼓声迎来了更多的观众争相观看。

在场观看的村民们告诉记者,在他们眼里,这不仅是一种供大家观赏的舞蹈,还是事关全村一年命运的祭祀仪式。通过表演,可以求得村庄平安、人畜兴旺、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每到春节,无论你走进循化县城还是深入村子,都会看到这种大型民间舞蹈——螭鼓舞,这是在藏族群众中流传久远富于神话色彩的舞蹈活动,主要流传在循化县道帏乡、文都乡、尕楞乡三个藏族聚居区,多在正月春节、婚庆、祝寿等喜庆的节日表演,2008年6月被国家文化部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的公保扎西特意到循化观看螭鼓舞表演。他说:“自己家乡也有类似的舞蹈表演,但还是有不同之处,现在循化县螭鼓舞已经上演,所以年前过来大饱眼福。”

龙鼓声声、脚铃叮当,长袖飞舞,螭鼓舞大幅度、大强度的动作表现了藏族舞蹈粗犷、热烈、洒脱的风格,观众为之倾倒,也为节日增添了许多欢乐的气氛……

体育激发群众热情

这个春节撒拉之乡不仅有非遗文化的展演,更有浓厚的文体活动。过年了,家家户户都在置办年货。而这里的村民们的心思都似乎在一场场篮球赛上。

循化有“篮球之乡”的美誉,在这里有“村村都有篮球队,家家都有篮球队员,人人都能当裁判”的美谈,也有“有节必有篮球,有篮球必有节”的说法。每年春节,这里就会举办大小型的篮球赛。

1月17日,青海省中学生篮球赛,12支队伍150名运动健儿们相聚在黄河岸边,展开了一场精彩的角逐。这场赛事还未结束,循化县白庄镇、积石镇的篮球赛事紧接着上演。“打篮球可以释放压力,通过这次篮球赛,我还结交了很多循化的朋友。”参加此次省中学生篮球赛的一名队员说。

赛场上,篮球队员们你来我往,篮板、抢断、盖帽、三分不断,场边观众掌声、欢呼声、加油声,一声高过一声。不管是大型篮球赛还是乡镇篮球赛,每一个人都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彰显着循化人的底气和拥抱世界的豪情。“过春节不看几场球赛,感觉就像没过节。”篮球爱好者韩伟说。

近年来,循化县把篮球赛事作为推动文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赛事有效拉动了循化的第三产业。每年春节球赛期间宾馆、餐饮总会出现“一床难求、一桌难求”的现象。在白庄镇篮球赛中,来自道帏乡的篮球爱好者索南说,他特别热爱篮球运动,循化县内的所有篮球比赛都会去观看,为他们加油助威,篮球赛事极大地丰富了老百姓的精神生活。据了解,去年春节期间,循化县累计举办乡村篮球赛、文艺演出、拔河、射箭比赛等420余场,为各族干部群众奉上了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如今,循化每年一届的乡镇篮球赛已成为常规化赛事,不仅参赛的队伍多,而且外地球迷关注程度高,连续多年成功举办的国际黄河挑战赛、中国青海“白驼杯”、国际男篮四国明星争霸赛等国际赛事,让循化越来越多地被外界所认知。

游客感受别样年俗

在循化过年你最能感受到的就是别样的民族风情,这里有全国唯一的较少数民族——撒拉族。撒拉族的民族文化底蕴丰厚,骆驼泉传说、民歌、篱笆楼营造技艺、婚礼、服饰等现今都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代表性项目名录里,被重点保护和发展。

去年春节,在“一睹世界珍品·品味多彩循化”的骆驼泉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束之高阁的《古兰经》首次公开亮相,吸引了省内外甚至是国外游客前来观看。

刘丹是山东人,她告诉记者:“由于表妹在循化工作,来这里品尝了特色美食,也了解了当地的一些民族文化,此次探亲特意留下来,感受一下这边独特的年俗,特别想听一曲口弦吹奏。”对于口弦刘丹很是好奇。

只闻旋律却不见乐器,让人啧啧称奇。口弦是撒拉族人唯一的乐器,也是中国最小的民族古乐器之一。仔细观察,口弦长不足一寸,重不到5克,用红铜或铝打成细窄马蹄形状,中间放一根黄铜丝,尖端弯曲。今年,循化开展的“青海年· 醉海东·循化游”系列活动中,也不能少了口弦表演。在这个春节期间,循化县将开展“游撒乡美景、品撒拉家宴”撒拉族特色美食展示及评比、撒拉族婚礼表演、口弦技艺制作等非遗展示活动,让来到循化的游客品撒拉宴、零距离倾听口弦吹奏、近距离观看撒拉婚礼……

“听说今年春节期间,循化将表演撒拉族婚礼,很想看看婚礼习俗‘新娘倒出娘家门’,顺便带家人品尝一下撒拉宴。”土族姑娘朱玉梅说。

听口弦吹奏,品尝撒拉宴,看撒拉婚礼表演……外地的游客对循化这个民俗年充满了期待。多彩循化,在这个新春,以别样风采展示出它独特的魅力,醉了游人,乐了百姓。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