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欢歌笑语辞旧岁 扬帆起航迎新春

2020-01-22 09:48:4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蒋晖 邓婷 颜金梅 摄影报道

河湟春暖山河秀,海东龙腾日月辉。春日春风春潮涌,新天新地醉海东。

1月21日,“河湟涌春潮·海东过大年”2020海东市迎新春文艺晚会在海东市会议中心举行。伴随着普天同庆的喜悦,一年一度的新春联欢盛宴如约而至,幸福的欢歌,唱响在海东大美的山川和田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美丽的海东正在迎接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市领导简松山、孔令名、江山林、郭玉梅、韩永明、焦环玉、张兴民观看了晚会。

劲歌热舞 喜迎鼠年新春

迎新春晚会在优美的舞蹈《春之韵》中拉开了序幕,舞蹈演员们身着一袭绿色连衣裙,好似河边的柳树长出的短短的嫩芽,随风摆动。

“平安驿袁家村,全省热门打卡地;班彦村卯寨沟,都是全省好标杆,全是精彩引爆点……”快板《赞海东》展现了海东近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过上了新生活。合辙押韵的唱词,引得观众纷纷点赞。

专程从互助土族自治县赶来观看节目的林女士说:“今天的晚会让我看到海东各族儿女的幸福指数在不断提升,家乡的公园多了、街道净了、环境也好了,人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近年来,海东各族儿女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智慧描绘了一幅又一幅美丽的画卷,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社会保障日益完善,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大发展的幸福之路、生态环境大改善的美丽之路、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和谐之路。

土族人民在节日、喜庆活动中都要转上一转,人们放开喉咙纵情歌唱载歌载舞,以此表达对生活的赞美之情。随着浓郁的民族风味音乐响起,土族儿女们跳起了安昭舞,姿态柔美且轻盈,在这喜庆愉快的日子里,是安昭舞跳得最欢快的时刻,土族儿女皆着盛装,呈现出一片喜庆景象。

年味浓浓 尽显河湟文化

撒拉族舞蹈《天池梦》,仿佛把现场观众带入到了人间仙境——孟达天池。撒拉族姑娘清澈的双眸,飘逸的头巾,蒙着头、露出半个脸庞的撒拉姑娘好似孟达天池,被那一层薄雾笼罩得若隐若现,如梦似幻。画风突转,晚会舞台变身戏曲大舞台,艺术家们用精湛的唱功,为观众带来了戏曲杂谈《梨园春潮》,身着传统戏服的川剧演员站上了舞台,并瞬间变幻数张脸,引来现场掌声不断,喝彩声不断,观众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把整场晚会推向了高潮。

“今天,我们不仅感受到了浓浓的海东味儿,而且感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看完演出后的张先生意犹未尽。他说,整个晚会让大家沉醉在浓厚的河湟年味中,让大家体验了丰富的节日习俗,宣扬了本土文化,找回了传统年味儿。

花儿联唱《花儿与少年》,绚丽的灯光、缤纷的舞蹈、优美动听的旋律瞬间燃动全场,营造了喜庆、欢乐的节日气氛。市民王女士观看演出后感动到哽咽。“今天真是太高兴了,海东的变化真大呀。20年前,我们乡连一条像样的公路都没有,日子过得相当困难。如今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还能坐在这里享受如此美好的视听盛宴,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阔步前进 谱写海东新篇

近年来,海东经济总量持续攀升,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生态环境日益优化、文化旅游蓬勃发展、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武警官兵、消防战士、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幼儿教师、青年志愿者……由各行各业从业人员参演的现代舞蹈剧《追梦人》让台下的观众深切感受到,在时代的潮流中,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立足自己的岗位,为海东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

台下的观众看完小品《第一书记》后,纷纷感叹:2017年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2019年5月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撒拉族、土族实现整族脱贫,正是有众多的像李玉兰一样的“第一书记”,默默地奋斗在扶贫一线,才有了今天的傲人成绩。

迎新春晚会的一系列节目中,不仅有老年人爱看的民族舞蹈、少儿舞蹈,还有年轻人爱听的摇滚乐。放寒假在家的李振宁听完摇滚乐《你要跳舞吗》后说:“今年的春晚相比往年的春晚,节目更加丰富了,舞台效果也比以往更好。”

晚会在歌伴舞《爱在新时代》中落下帷幕,观众意犹未尽地走出晚会现场。

2019年已经远去,2020年已然开启。新的一年,海东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全面提升彩陶故里·拉面之乡·青绣之源·醉美海东的城市新形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海东凝心聚力,阔步前进。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