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有了“阳光存折”这个年要美美地过

2020-01-22 10:57:0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张娜 通讯员 冶艳 李永鹏 摄影报道

“唱支山歌给党听……”在一片欢天喜地的音乐声中,海东市乐都区寿乐镇杨家山村村民们提前迎来了他们心中的“年”。在村委会广场上,乡亲们围在一起,等待驻村“第一书记”发放“阳光存折”。

不远处铺设在山梁上的光伏发电板,在蓝天和白云的映衬下熠熠生辉。大家伙都知道,这本“阳光存折”便是来自于这家“阳光银行”。

杨家山300千瓦扶贫光伏电站

这个年有盼头

在村委会广场上,乡亲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谈论着这本存折。“听说申有义分到了9000元,是真的吗?”“真的,那6000元不是人家的工资吗?”“有了这笔钱,咱这个年可以好好过一下喽!”乡亲们边聊边看着手中的银行卡,不时地发出阵阵欢笑声。

村民杨金有揣着刚领到的“阳光存折”,笑着往家里走去,脚步都比平常轻快了几分。他说,这一切都得益于村子里的光伏扶贫电站。这一年里,杨金有总是一得空就去远处的山梁上看看那些光伏板,他知道这些光伏板送出的清洁电能会并入电网再变成自己手中的现金,能稳稳赚到的这笔钱,让他和村里其他贫困户高兴不已。

杨金有是村上的老人了,之前还当过村党支部书记。他说,杨家山村山大沟深,产业单一,以前当支书的时候,村里还没脱贫,大家的日子过得窘迫,没能带着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始终是他心头的遗憾。这下好了,上面派来的“第一书记”专门开展精准扶贫,不光带领大家脱了贫,而且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说话间,记者已跟随杨金有来到了他家门前。杨金有家的房屋是去年才翻修过的,住进新居,心里敞快,又想着有“阳光款”收益到账,杨金有觉得这个年特别有盼头。这不,元旦刚过,杨金有便把家里里外外打扫了个遍,还擦亮了窗户,贴上了红红的“福”字窗花。

“这四年多,‘第一书记’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家家户户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单说我家,年人均收入已从脱贫前的2400多元增长到了现在的上万元,再加上年关前的这份‘阳光款’,添置点年货,知足了。” 杨金有脸上挂满了笑容。

电力人员查隐患保障光伏电站稳定运行

第一书记”功劳大

杨金有口中的“第一书记”是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派驻杨家山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许建杰。自2015年以来,他从完善村里基础设施、帮助村民增收、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推动电力扶贫工作,使该村基础设施和村民生产生活水平有了大幅改善。四年的时间里,驻村干部经历了三次调配,但他这个“第一书记”始终没有换过。朝夕相处中,许建杰早已融入到杨家山村这个“大家庭”,成为村民心中的“当家人”。

2017年,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为杨家山村捐建了一座容量为300千瓦的光伏扶贫电站,正式开启了产业化“造血式”的扶贫之路。2018年底,该电站正式移交乐都区政府负责管理。截至2019年底,电站累计发电89万千瓦时,产生发电收益65万元,全部兑付给政府进行统筹分配,其中杨家山村分配到了20万。

“这部分资金分作两块使用,其中44户贫困户户均近3000元,总计12.82万元,剩下的钱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文化生活改善等公益活动中。”许建杰拿着贫困户按了红手印的“阳光存折”发放单介绍说。在收益的发放上,村委会规范制订了管理办法,以公益岗位积分的形式,在村里设立保洁员、护林员、矛盾调解员等公益岗位,安排大家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目的就是催生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杜绝产生“等、靠、要”的思想。

许建杰说,光伏扶贫不仅让贫困户增加了收入,也能有效降低脱贫户返贫的概率。收益分配方案村民们都很信任,大家伙都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幸福要靠自己去努力奋斗。

“马上过年了,今年村委会商议了一下,有了这笔收益,要好好组织一下社火队,在村口搭个彩门,让乡亲们热热闹闹过个年。” 许建杰高兴地说。

村民杨双桂和邻居妇女炸年馍

“阳光银行”助农富

远处,在村委会小广场社火排练的音乐声中,脱贫户杨双桂家炸起了年馍,油香味缓缓飘出了院落。杨双桂说,现在日子过好了,平时也能吃到油炸馍,但要过年了,还是得多准备点。“以前炸馍用的油是土法榨制,质量差,口感不好,自从村里通了动力电,自家菜籽榨的油,不仅色泽好,口感更好,炸出的花馍尤其香。”看着在沸腾的油锅里渐渐变成金黄色的“翻跟头”,杨双桂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

而此刻,大家口中的“受益大户”申有义,正满怀喜悦的心情走向光伏电站。前几天,村里下了一场雪,他惦记着要给光伏板做清扫。

68岁的申有义是村里的老电工,自杨家山村扶贫光伏电站修建以来,村委会发挥他的专长,让他负责电站的日常看管工作,承诺从光伏收益中每年发放3000元的工资。守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申有义乐得操心,虽然电站离家近两公里,但他每天两点一线,来回奔波在电站与家之间的山路上,干得不亦乐乎。

“以前家里靠种一些薄田度日,根本脱不了贫。现在家门口有了产业,守着阳光就能挣钱。”两年的电站看管工资6000元,加上光伏扶贫收益3000元,申有义一次性领到了9000元。对于这笔不小的收入,申有义计划除了购置年货好好过个年外,还想用余下的钱买一些小猪崽喂养,来年为家庭再创些收入。

午后,冬日的暖阳照耀着杨家山村蓝白相间的光伏电站,闪闪发光的光伏板正不断积蓄着能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个“阳光银行”将给更多的老百姓带来美好生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