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英雄归来 海东援鄂医疗队返程

2020-03-18 09:10:2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陶成君 摄影报道

3月17日, 海东市第二批驰援湖北武汉医疗队结束了在武汉市的医疗救护工作后,60名医护人员从武汉出发,返程回家。走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回来的时候,他们信心满满。

自2月4日紧急驰援湖北,他们在43天的时间里转战多家方舱医院,60名海东医疗队员们有太多的经历和感人故事,他们到达武汉第一时间就进入了高负荷的工作当中,展现了海东医疗队的职业担当和敬业精神。让我们向这些最可爱的人说一声:“你们辛苦了,家乡人民欢迎你们回家!”

荣耀归来


出发!10小时内紧急集结

除夕在发热门诊值班24小时,大年初一毅然进入发热隔离病房值守,2月4日支援湖北……这些都记录着杨海弘作为一名普通医务人员的工作日常,她说:“2月4日大概凌晨两点接到通知,省内要抽调护理医疗人员驰援湖北,当时就赶紧报了名。”

海东市平安区护理医疗队队长杨海弘告诉记者,虽然从事护理工作二十多年,但去外地支援是第一次。在跟家人说明情况后,丈夫非常支持,孩子也主动帮她收拾出行的东西。在他们这支6个人的队伍里,没有一个人退缩。

“我们医疗队2月4日凌晨接到通知,达到条件的护士都写了请战书,最后选出了业务能力最强的10名医务人员。既然我选择了这个职业,能站在抗疫第一线,我们就将全力以赴。”海东市乐都区医疗队队长李桂花说。临危受命,她既紧张又激动,觉得这是一个光荣的任务,同时又深知责任重大。

孔明莲是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医疗队队长,2月4日出发时,她带领化隆县各医院的10名护士支援武汉。“听说前线条件比较艰苦,生活用品也不易买到,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们连夜为我们准备了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孔明莲说。出发那天,记者在孔明莲和队友们的行李箱中看到一件特殊的物品:纸尿裤。“前线物资紧张,穿上防护服和隔离衣就不能想脱就脱了,我们带上纸尿裤,也是为了节约防控物资。”化隆县医疗队的队员们说。

从发出海东医护人员驰援武汉通知的那一刻,到海东医疗队60名队员集结出发,只用了不到10个小时。报名请战,收拾行李,踏上机舱,投入一线……那天的送别现场,千言万语化为一个个温暖的拥抱。当医疗队医护人员们的背影渐渐远去,她们的家人、同事挥别的双手还迟迟落不下来。

归来!全体队员平安回家

3月17日上午,青海第二批赴武汉医疗队队员完成了他们的使命,启程赶赴武汉天河机场,平安踏上了回家的路。

17日下午5时50分许,西宁曹家堡机场,机舱门打开后,海东市医疗队60名队员和42名省内各医疗机构医护人员走下飞机。没有拥抱,没有握手,一场简短又特殊的欢迎仪式让安全返航的102名医疗队员感到了家的温暖和家乡人民的企盼。

这102名医护人员在支援武昌方舱医院的40多天里,累计护理住院患者328人,其中累计出院246人。医疗队员们在武汉病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工作零失误”,并顺利完成了在武汉市武昌区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的全部医疗工作。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表彰决定中,青海护理医疗队获得了“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中医院护理部主任羊赞措是驰援武汉一线医疗队员之一。走下飞机的她和队员们经过连日来紧张的工作后,踏上家乡的土地,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我们青海省护理队在医疗救护中对患者精心照顾,细心照料,有效治疗,并给予他们及时的心理疏导,为促进患者康复,提高治愈率,作出积极的贡献。”羊赞措说。她通过视频连线告诉记者,医疗队的护理队员们在一线充分展现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敢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同时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也为队员们提供了及时的医疗和生活物资。这些关心与厚爱,让大家感到自己不是逆行者,而是同行者,坚定了医疗队员们打好武汉保卫战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海东60名医疗队员将在省城留观点接受14天的集中隔离。“大家的状态都很好,我就希望我们结束隔离期时,这次疫情也结束了,大家都能开始正常的生活……”羊赞措说。

致敬!最可爱的白衣天使

青海护理队对口支援的武昌区方舱医院(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是首批建设的方舱医院之一,早期医院条件有限,工作量大,后勤保障也不完善,虽然队员来自海东和省内不同的医疗机构和科室,但最终在全体队员齐心协力努力下渡过了种种难关。方舱医院主要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因此在做好专科护理的同时,护理队员也加强患者心理疏导,组织患者做保健操、广场舞、八段锦等,帮助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3月10日17时,武汉市武昌区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举行休舱仪式。至此,武汉市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在武汉所有的方舱医院中,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最早改造投用、最早成立临时党委、最早有患者出院、最早开始进行患者心理疏导、最晚休舱,实现了医护零感染、患者零死亡、出院零回头的目标。

羊赞措作为我省援湖北医疗护理队队员,受邀参加了3月11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第43场),并在发布会上答记者问。她告诉大家,对于自己所在的护理团队,最让她感到自豪的是身边的队员们能迅速地适应环境,面对困难不退缩,吃苦耐劳,齐心协力。“虽然我们医疗队近百人的团队难免有身体不舒适的时候,但所有的人都是轻伤不下火线,保质保量地完成护理任务,团队被评为‘全国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这让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羊赞措说。

海东市第一人民医院“90后”护士刘海婷因为登上境外媒体头条,最近刚刚在朋友圈刷屏。生于1994年的刘海婷也是海东第二批驰援武汉医疗队员之一。3月10日是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休舱的日子,她与同事自愿报名去医院打扫卫生。当天,刘海婷与同事们给最后一批49名患者发放食物,帮助他们收拾行李,顺利送走了他们。随后,她们留下来给方舱医院消毒、打扫卫生。最后,在等待出舱的时间里,由于人较多,刘海婷与另一名护士同事觉得有点累,便想坐下休息一会。“我同事问我,可以靠在你身上吗?有点困。”刘海婷说。随后,这一幕被新华社记者拍摄下来,并被意大利媒体用作脸书封面。“当时看到很高兴。家人也知道了,爸爸妈妈比较骄傲。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只是尽了我应尽的职责,做好自己该做的工作而已。希望全世界可以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刘海婷说。

羊赞措和刘海婷只是海东60名医疗队员中的其中两位,她们和医疗队的战友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无畏精神出色地完成了武汉战“疫”任务,并安全回到家乡。当落地后乘坐上大巴车,大家异口同声录下了这句话:“我们回家了。”

海东,我们回来了。我们完成了祖国交给我们的任务。

海东,我们回来了。我们完成了出征时的誓言,完成了使命。

海东,我们回来了。43天里我们没有一分一秒懈怠,我们一直在努力工作。

海东,我们回来了。我们平平安安回来了,我们一个都没有少。

海东,我们回来了。我们是平凡的护士,往后我们依然还是为173万海东人守护健康的普通人。

英雄归来!白衣天使,你们辛苦了!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