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土乡儿女摁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2020-03-18 09:18:0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丁建敏 祁鑫 通讯员 马启荣 摄影报道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2月19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印发了《互助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减轻企业经营负担、稳定员工管理、复工审批、优化政务服务等多项优惠措施。“硬核”政策着眼于企业做好特殊时期的开复工,保障了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截至目前,互助县21家规上企业复工复产19家,复工复产率达91%;51家规下企业复工复产22家,复工复产率达43%。

园区种植的红太阳番茄


防疫保耕不误农时

随着气温转暖,互助县在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引导互助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复工生产,满足全县蔬菜种植户种苗需求。

农业示范园区主要面向塘川、台子、林川、东沟、丹麻、五十、五峰等乡镇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和露地蔬菜生产基地供应优质种苗,上半年计划培育种苗744万株。截至目前,育苗物资准备充足,已完成辣椒、茄子、番茄、黄瓜等茄果类育苗60多万株。

“眼下这个时节正是育苗的时候,这些苗子必须在这个月前培育好,不然影响后续的生产。”园区农艺师刘生荣说。

只要苗子种下了,也就孕育了收获的希望。

在园区的现代农业示范展示棚,记者看到这里已是一派春意盎然之景,员工们在不停地忙碌着。“受疫情影响,栽种时间已经晚于预期,必须要加快种植。”园区农艺师颜毓清一边说着,一边掐掉秧苗上多余的枝叶,确保秧苗能够汲取到充足的养分。

时令不等人,园区其它温棚内也是一派热火朝天。走进草莓日光棚,一股香甜的草莓味扑鼻而来,“红颜”“白雪公主”“甜查理”“小白”等6个草莓新品种长势喜人。截至目前,园区采用扦插育苗方式繁育草莓种苗20万株,在台子乡、五峰和塘川镇建成草莓生产基地3个,预计可实现亩产值3.5万元。

“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采摘游客都不能来,只能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前段时间好多农户请我们帮忙找销路,现在卖得还算不错。”在疫情防控期间,园区还为各类农户、合作社开辟了“绿色通道”,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与农户对接,提供农资供应及销售。“农民只需打个电话,我们就会把种子、化肥等送到田间地头,这已经成为我们今年农资配送的主要形式。”园区育苗中心农艺师陈玉财说。

据园区高级农艺师曹玉梅介绍,为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目前园区内蔬菜、水果等品类的13个温室大棚全面复工。同时,园区指挥部精准施策,派出了农技专家分赴各生产基地专门排查化解复工复产中的农资保障、农产品销售等困难和问题,全力协助农业复工复产,做好防疫保春耕工作。

绣娘学习盘绣制作技巧

快速复工确保就业

当前,互助县扶贫产业也开启了一年的“启动键”。为减轻疫情给贫困户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互助县多措并举,指导各扶贫企业稳定有序复工复产,确保贫困户上岗就业。带贫企业、合作社、扶贫产业基地有序复工复产,带动当地村民和贫困户就近就业。

3月12日,记者走进互助县金盘绣土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车间回荡着缝纫机操作的声音,已经复工20多天的车间里,绣娘们戴着口罩,开始了一天的缝制工作。

办公室里,绣娘张卓玛什姐正在结算自己手里这几件绣品的工钱。“这次疫情发生,我们也没耽搁工作,2月3日就已经开始在家里做工了。”张卓玛什姐说。制作手工艺品,通常都会采取计件的方式计算酬劳,她在这里已经干了一年,酬劳也在增加,从初期的摸索到现在的手艺不断进步,如今她制作的绣品已能拿到一些大的活动现场当做展示品了。

“公司对到岗员工采取了分拨复工的方式,隔十天换一批人复工,借助互联网平台订单上线经营,带动和促进广大妇女群众稳定增收。”据公司总经理哈承清介绍,从年初一开始,公司就组织员工将库存的原材料迅速下发到各乡镇的盘绣带头人手中,并制定了疫情期间的生产方案。

自2月17日复工以来,该公司先后给五十、东沟、丹麻等乡镇的300多名土族妇女下发订单1800多个,仅五十镇北庄、拉日、巴洪、班彦等村庄就有100多名土族妇女接到订单。绣娘们足不出户,靠针尖上的手艺平均增收400多元。

记者从互助县扶贫开发局获悉,为大力推进产业精准扶贫,推动“输血”向“造血”转变,今年互助县产业发展项目预投入资金2400万元,用于特色种养、家政服务、消费扶贫等方面。该项目实施后,可提供就业岗位450个,覆盖1.24万户4.55万名农户收益,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园区内的工作人员正在抓紧时间栽种种苗

项目建设开足马力

新建项目陆续开工,续建项目相继复工,待建项目有序推进……连日来,互助县交通运输部门积极配合西互一级公路扩能改造工程承建单位中交二公局各项目部开展工作,西互一级公路扩能改造工程已顺利复工,进入了“快进”模式。

日前,记者在西互一级公路扩能改造工程项目一标段复工现场看到,各种工程车辆繁忙作业,施工人员正忙着开展测量、平整施工作业面和铺设管道。

在精心抓好施工生产工作的同时,西互一级公路工程部工作人员每天对施工现场、生活区域早晚清洁消毒工作进行检查。“每一位员工进入工地都会进行体温测量、消毒,并配发口罩,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项目部负责人介绍。项目部在确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属地用工优势,采取分批返岗方式施工,并对返岗人员进行岗前防疫培训与施工安全培训,确保返岗人员健康安全上岗。

“1月底,我们制定了关于加强交通建设领域疫情防控和复工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确保全县各续建工程项目建设实现‘能开尽开、能快尽快’。”互助县交通运输局项目协调干部陶辉德表示,为确保西互一级公路扩能改造工程顺利复工建设,交通运输局提前抽调15名工作人员奔赴交通重点建设工程项目部,将工作重心下沉到企业一线,第一时间摸清现场情况,督促项目部履行复工手续,制定防控安全方案和应急预案,力求把前期各项措施落细做实。

据互助县交通运输局项目协调负责人介绍,互助县交通部门将进一步做好互助县域内的加西高速、威林公路、威边公路等交通重点项目,强化复工及疫情期间的常态管理,督促施工单位制定科学合理施工计划,实行外部封闭、内部分区的作业模式,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建设扎实有序推进。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