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有声音 形式多 行动实

平安把“政策礼包”送到千家万户

2020-03-31 09:01:5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蒋晖 胡生敏 通讯员 祝美甲 摄影报道

最近,海东市平安区每个村落每天都会响起这样一种声音——“村民们,注意了,现在向大家宣传如下惠农政策知识……”

自“鼓干劲、稳脱贫、迎小康、控疫情”活动开展以来,平安区深入推进一号文件宣讲,融线上线下同步学习为一体,创新打造多元场景的学习模式,让政策礼包更快捷、更广泛地送到“宅在家”的群众手中,使宣讲活动有声有色、家喻户晓。

田间地头宣讲忙

把政策送到田间地头

3月9日,是平安区沙沟回族乡四方顶村劳务公司复产复工的第一天。该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邓丽娟带着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宣传册和记满重点的笔记本早早来到了务工现场。

今年,为保证下乡宣讲和服务工作有成效,平安区抽调精干力量,选派368名领导干部当好政策的宣传员、讲解员,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生动活泼的方式,把集中宣讲改成跑田头、进农户、入棚圈,及时开展一号文件宣讲。

“听说你去年在劳务公司务工赚了4万元,今年中央和省上又出台了一些好政策,只要大家勤劳肯干,日子肯定一天比一天好!”邓丽娟对在劳务公司务工的村民韩进录说。

四方顶村劳务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村民在劳务公司一天平均收入150元,工资是当天付清,劳务公司的成立解决了村民们找不到活干的困境。2019年,四方顶村劳务公司带动全村务工人员达11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8人,人均月收入3000元左右,3户建档立卡户入股分红,分红比例达到10%。

当天的宣讲现场,除了务工人员,还有不少主动来听宣讲的村民,脱贫户马福海就在其中。“党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为我们提供了政策保障,我们发展的信心也很足。”近年来,依靠党的惠农政策,马福海家的日子也是越过越好,2019年,这个3口之家就有6万余元的收入,去年还在城区买了楼房。

“打竹板,响连天,文艺队伍走向前,一号文件说些啥,听我给你来宣传,中央政策暖人心,亿万农民笑开颜……”为使党的声音深入人心,平安镇平安路社区的草根宣讲员自编自写快板,用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一号文件惠民政策的宣讲,社区居民都说这些“定心丸”很有含金量。

平安区各村(社区)充分利用微信群、“学习强国”“平安党建”等“掌中宝”,宣传惠农惠民政策、法律法规、文化科普等内容,通过语音宣讲的新形式,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政策,做到了宣传“有声音”。

宣讲中了解困难

用政策破解发展难题

“到江苏无锡务工,主要是在电子企业从事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包吃包住,月工资在4500元以上,干够3个月还有补贴。”四方顶村村委会主任将就业的最新信息带给了村民。“政策我在微信群里都看到了,但我怕去之后没有技术不会干。”村民马明雄担心地说。

“到无锡后有岗前培训,这次外出务工由政府部门出面,工资待遇、生活等各方面都有保障,避免上当受骗,可以安心挣钱,好好干一年可以赚六七万块钱。”“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原来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我报名参加去无锡务工!”听了宣讲,对即将开始的无锡务工生活,马明雄满心期待。

在“鼓干劲、稳脱贫、迎小康、控疫情”活动中,平安区宣讲工作队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全面摸排全村农村劳动力尤其是脱贫户劳动力返乡、就业意愿等情况,了解和掌握群众的所需所想所盼,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充分整合资源,积极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李得录是古城乡木场村一名脱贫光荣户,他家发展生猪养殖,因为产业发展好、思想上进,乡政府给他免费提供了饲料,区上扶持扶贫专项资金1.08万元,今年他计划在去年养殖的基础上再加大规模。木场村驻村工作队员贺贵忠了解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给他宣讲今年的一号文件精神,并询问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忙解决。

目前,古城乡下乡干部共为5个村的群众解决马铃薯、大豆类种子1010袋;海东市平安区就业局联合区扶贫局联系无锡市的多家公司,帮助各乡镇的建档立卡户52人赴无锡市务工。

在政策宣讲的同时,各宣讲队紧扣民生问题,着眼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群众解决发展难题,把政策礼包更快捷、更广泛地送到了群众手中。

药材种子早提供

让政策惠及民生

“现在党的政策好得很,只要多学农业科技知识,我们就可以发挥土地的最大效益,挣到更多的钱。”在巴藏沟回族乡巴家村建档立卡户巴长禄家院外,驻村“第一书记”祁有军正兴致勃勃地给群众宣讲。

为切实开展好一号文件宣讲活动,巴藏沟乡组成督查组对各村宣讲情况进行随机督促检查。刚经过巴长禄家的大门,督查组就遇到了村里的防疫员祁富平,他正要到巴长禄家的猪圈给猪注射疫苗。

近年来,巴长禄一家利用小额信贷发展生猪养殖后,家庭收入逐年增长,目前存栏生猪40余头。在询问了春季防疫工作进展后,督查组成员、副乡长马晓云说:“中央的一号文件中提到‘生猪稳产保供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一件大事,要采取综合性措施,确保2020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大家要积极配合畜牧站的防疫工作,确保动物防疫工作有序开展。”

今春动物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巴藏沟乡加大防疫宣传力度,从强化思想源头认识入手,向群众广泛深入宣传动物防疫的重要意义,对全乡各大小规模养殖场和散养养殖的牛、羊、生猪、鸡等畜禽进行拉网式疫苗注射并依照操作规程进行疫病预防。截至目前,除8头待产的母猪外,已对现存栏的149头猪、730只鸡全部完成免疫注射,下一步待省上防疫药品到位后,将全面完成牛、羊及新入栏的畜禽防疫注射工作,保证畜禽春季免疫工作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对于发展养殖产业的建档立卡户来说,畜禽防疫工作尤为重要,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决不能出现因疫病导致返贫或产业受损的问题……”督查组对畜牧站的工作人员提出了要求。

同样,上郭尔村“第一书记”赵国云和工作队队员马永春也没闲着,为了让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通俗易懂、方便群众学习,他们专门搜集制做了文件精神图解。针对不同作物、不同地块,面对面现场讲解、现场示范,让村民们一学就懂、一看就会,让养了一辈子牛羊的村民大开眼界,同时也明确了村里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的思路。

春意在田野乡村萌动,暖意在百姓心间流淌。平安区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的政策举措原原本本宣传到了各村社,加深了群众对各项“三农”新政策的理解,激发出了建设富裕文明家庭和家乡的内生动力,做到宣讲工作与当前各项工作两手抓、齐推进。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