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 巩固成果仍需努力

——市委书记鸟成云督导调研深度贫困乡镇纪实
2020-06-11 09:00:0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鸟成云到扶贫联点帮扶村“走亲戚”
□时报记者 李富生 摄影报道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决战之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如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产业发展带贫能力怎么样?就业帮扶政策是否落实?这些问题都牵动着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的心。

今年五六月份,带着深度贫困乡镇如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思考,鸟成云通过明察暗访、督导调研等方式,深入海东市乐都区、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互助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到贫困发生率最高的25个深度贫困乡镇,看最贫困的村、访最贫穷的户,了解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生产生活、住房条件、收入来源、政策保障落实及防止返贫措施等情况。

督导调研期间,鸟成云分别在互助县、化隆县、民和县、乐都区主持召开了四场座谈会,与25个深度贫困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山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同研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办法和措施。每到一处,鸟成云就反复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各级党组织要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持续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工作再往深里走、再往细里做、再往实里抓。

田间地头看产业

位于互助县五十镇的林财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互助县屈指可数的国家级农业示范社。远远望去,山脚下满眼绿油油的,马铃薯、中药材长势喜人。鸟成云来到这里,与合作社负责人史林财交谈,了解合作社马铃薯、中药材生产经营、劳务分红等方面的情况。

看到合作社掌握了新技术、有了致富新门路,鸟成云很欣慰:“这个地方变宝地了。” 目前,该合作社拥有马铃薯储藏窖2座500平方米,蔬菜保鲜库1座500吨,配备大型拖拉机、深松联合整地机、播种机、收获机等各类农机具86台。合作社积极推行“合作社+农户”扶贫模式,为合作社成员提供马铃薯、中药材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将贫困群众的利益紧密联结在产业链条上,增强了贫困户自我发展的能力和自我脱贫的信心。合作社以每亩700元的价格流转了85户贫困户的26.6公顷土地,同时又吸纳了几十名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

去年,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0.1元-0.2元每公斤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的马铃薯650余吨,以高于市场价0.2元-0.4元的价格,收购中药材300余吨。鸟成云认为这个做法对帮助周边区域贫困户持续增收具有非常大的实际效果。他要求,要与时俱进把这项利民措施推广好,着力研究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措施,使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带动更多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在民和县青海锦泰食品深加工扶贫产业园里,鸟成云实地查看产业园农产品销售、企业带贫等情况。当得知企业吸纳数百名贫困人口就业后,鸟成云十分满意,勉励企业肩负起社会责任,建立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贫困户聚集在产业链上,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目前,该产业园生产的牛肉干、牛肉酱等远销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区,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鸟成云当即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精准扶贫投入机制,科学整合扶贫资金,加大资金倾斜力度,帮助和支持扶贫企业做强做优,充分发挥扶贫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翻山越岭问民生

从化隆县群科镇黄河岸边出发,走上六七公里的盘山公路,就到了德恒隆乡卡什代新村。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该村从原来的山顶上往下移了12公里。这12公里给村民带来的不仅是交通便利、信息灵通的新环境,也让村民实现了安居乐业。如今的新村里,二层小楼拔地而起,水泥路穿村而过,学校、卫生室、休闲广场一应俱全。

5月21日下午,鸟成云驱车来到这里,访农户、问民生、查详情,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家里收入来源主要靠什么?村里通不通班车?大家出行便利吗?孩子上学有多远?看病方不方便?”走进村民马胡三尼家,鸟成云和他拉起了家常。

“共产党好呀,让我住进了新房,自来水也拉到了家门口。”马胡三尼指着已经装修完毕的新房,眼里闪着激动的泪花。鸟成云接过话茬说:“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你们现在搬下来了,有什么困难就对政府说,自己也要想一些致富增收的门路,把生活过得更好些。”

随后,鸟成云又来到村民马二沙家。得知他们两口子有语言障碍时,鸟成云对他家的情况问得格外仔细:家里有多少亩地?收入来源靠什么?还有什么困难?看到厨房收拾得井井有条,灶台擦得干干净净,鸟成云竖起了大拇指,夸赞他们勤劳能干。

“县乡村要多关心关注残疾人贫困户,积极开发适合残疾人特点、能够有效带动贫困残疾人脱贫的产业项目,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鸟成云说得朴实,马二沙一家听着心里暖暖的。

搬迁小区话发展

当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时,易地搬迁便成了摆脱贫困的唯一途径。

乐都区碾伯镇九哈家村的易地搬迁安置点梦圆居小区,集中安置了来自马厂、芦花两乡的2309户7445人。6月4日,鸟成云来到梦圆居小区,详细了解搬迁小区的建设、群众入住及基础设施配套等情况。他还走进还没有装修的房屋,查看房屋格局、面积和建筑质量。“原来住哪里?生活方便吗?收入比原来增加了多少……”鸟成云问得格外仔细。鸟成云说,易地搬迁是脱贫攻坚拔穷根、挪“穷窝”的根本举措,要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及就业扶持上下更大功夫,真正把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户到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宽敞明亮的客厅、整洁干净的房间、温馨简约的装饰……这便是小区搬迁户赵大爷期待已久的新家。“活了大半辈子,做梦也想不到能走出大山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感谢共产党啊!”坐在沙发上的赵大爷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和赵大爷一样搬下来的很多搬迁户,有一个最大的担忧就是生存,搬下来吃什么?然而鸟成云的一番话,让他们彻底打消了顾虑,搬迁就是为了让大家过上好日子,搬下来可以继续享受退耕还林、种粮补贴等政策,还可以通过生态补偿、教育扶持、医疗救助、兜底保障、资产收益等方式,实现稳定增产增收,同时通过就业、就学、就医等综合配套政策,真正让易地扶贫搬迁户实现“安置”与“安心”同在,“安居”与“乐业”同行。

联点村里送祝福

乐都区北山头上有一个村庄,在四年多的时间里,从一个破败的偏远山村,变成了精准脱贫工作的“样板村”。它就是鸟成云的扶贫联点帮扶村,也是他时刻牵挂的地方——乐都区寿乐镇仓岭顶村。

2015年以来,鸟成云多次深入仓岭顶村,访贫问苦,为仓岭顶村脱贫攻坚带来政策、资金和项目等方面的支持。今年6月4日,鸟成云又一次来到仓岭顶,村里的柏油路宽阔整洁,院墙和房屋修葺一新。

一下车,鸟成云就径直走进帮扶对象保有才家。看到客人进门,保有才连忙迎了出来说:“书记您来了嘛!”鸟成云多次到仓岭顶村调研指导、走访慰问,许多村民都认识他。在保有才的带领下,鸟成云一边查看新房的户型,一边问:“两室一厅一卫,这房子户型很好啊,你自己掏了多少钱呢?”保有才答:“我自己出了一万元,这个房子盖得确实好。”得知保有才一家的收入大幅上涨后,鸟成云说:“收入有保障,这就解决了最根本的问题。”

告别保有才,鸟成云来到了另一户帮扶对象祁均武家中,他说:“你们一家是我的帮扶对象,所以我们两家就是亲戚,亲戚之间就要多走动。”祁均武激动地拉着鸟成云到堂屋落座。祁均武说:“在您的帮扶下,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新房盖上了,姑娘毕业后在北京上班,儿子学习成绩也不错。”鸟成云说:“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希望你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依靠勤劳的双手,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鸟成云还十分关心村里的产业发展情况,查看了该村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详细了解合作社牲畜存栏、技术培训、脱贫带动、运营管理等相关情况,并提出具体要求:“要不断转变思想观念,与有技术、有实力、有经验的合作社加强交流、沟通协作,开展技术培训,实现两者之间的技术挂钩、管理挂钩、市场挂钩,提升科学化养殖水平,持续增加群众收入。”

忆往昔、看今朝、话未来,主客之间的交谈越来越热烈,预示着仓岭顶村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