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李永玺:在绿色中追求生命的高度

2020-06-18 09:35:4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李永玺向记者介绍霸王苗
□时报记者 张璐 摄影报道

人生在世,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取向,有的人贪图享乐而不思进取,有的人孜孜不倦追求生命的价值。海东市乐都区林业和草原局调查队队长李永玺就是一位不断追求生命高度和广度的人。

1994年,从内蒙古林学院沙漠治理系毕业的李永玺,凭着对家乡的热爱,带着一身书生气,毅然放弃都市繁华的生活和舒适的工作环境,一心回到家乡投入到林区建设中。20多年来,乐都的山山水水间留下了他坚实的足迹。

李永玺正在植树

潜心钻研 在工作中提高自己

从事林业工作是艰辛的,可李永玺却从中找到了无穷的乐趣。在20多年的从业经历中,他先后在乐都区蒲台乡担任林业站站长,在乐都区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参加了国家重点生态环境治理工程,累计完成了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造林373.33公顷。

2003年,李永玺由于表现突出,成绩优异,被任命为乐都区林业局林业调查设计队队长。上任后,他感觉到身上的担子重了,工作责任心也更强了。

林业工作是一份苦差事,每一项工程的实施都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李永玺作为林业调查队队长,在每一项林业工程实施前都要到造林现场进行实地考察,然后在办公室进行设计,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还经常加班加点。与其他林业工作人员相比,他走的路比别人多,动的脑筋也比别人多。多年来,他跑遍了乐都区的每一个村落,将每一个村的造林地点熟记于心,对林场的造林情况更是了如指掌。尤其是从2000年开始的退耕还林工程,李永玺从现场考察、设计、工程实施到验收没有一次不参加的。问及辛劳,他总是这样说:“我只是尽了一名林业工作者应尽的责任。”

这些年,经过李永玺的周密调查和精心设计,在乐都区林业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乐都区林业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部分地区水土流失和风沙危害不断减轻,生态恶化趋势得到初步控制,人民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明显增强,畜牧业生产方式也从自然放牧向封山禁牧、舍饲圈养转变,全区群众爱绿、护绿、增绿的生态文明氛围初步形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开好了头。

李永玺在霸王育苗大棚查看霸王苗生长情况

吃苦耐劳 在实践中总结经验

林业建设的主战场往往在地处偏远、交通闭塞的高远山区,交通条件极不便利。工作20多年来,李永玺依靠一辆车和自己的双脚,走遍了乐都区3050平方公里的山山水水。同事们夸赞他是“活地图”,但这样一句赞誉的背后隐藏着多少辛酸和汗水、多少委屈和泪水,只有他自己知道。

作为一名林业专业技术人员,李永玺无悔自己当初的选择。2013年秋天,在乐都区碾伯镇贾湾、土桥高速公路段两侧绿化造林时,李永玺每天早上7点钟准时从家中出发,8点钟赶到造林现场,中午在造林工地上与工人一起吃过简单的午餐后继续工作,直到晚上7点钟才下班回家。他说:“辛苦能磨炼人的意志,也能提高自己的能力。所以,工作虽然很苦,但我心里不苦,我为这份辛苦而骄傲!”就这样,他连续24天用罗盘定线造林,营造出了7.33公顷青海云杉与旱柳混交样板林。

2014年,南北山造林的任务落在了李永玺的肩上。说干就干,他带领林调队员,充分利用节假日的时间,每天连续七八个小时一直在山上指导作业。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总结出了一套成熟的造林经验,并在全海东范围内得到推广。

20多年来,李永玺一直战斗在造林一线,他累计指导完成人工造林1万公顷、封山育林8000公顷、人工模拟飞播造林1333.33公顷,均通过了省、市林业主管部门检查验收。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他提出了乐都林业“脑山地区建设水源涵养林、浅山地区建设水土保持林、川水沟岔地区营造经济林”的分类经营理念,并获得上级部门和领导的肯定。特别是在青海省公益林大苗造林和海东市南北山绿化工程实施以来,李永玺长期在造林一线做技术指导、调查研究,探索出了适宜乐都区造林的16种模式,并已在乐都区造林工程中广泛实施。

正在培育的霸王苗

精益求精 在逆境中当好先锋

李永玺的同事李积环告诉记者,林业调查设计的工作环境十分艰苦,爬冰卧雪、风餐露宿是他们的工作常态。一根测绳、一只罗盘就是他们日常工作的家当。20多年来,李永玺带着队员穿山林、越沟塘、过草甸,夏天与蚊虫为伴,冬天与风雪共舞,睡过硬邦邦的凉铺,吃过冻成冰砣的干粮,脚磨起了水泡,脸被树枝划伤,但是这些困难都没有阻挡李永玺前进的步伐。20多年来,他触摸、测量了成千上万棵树木,为乐都区林业系统科学经营、木材生产、营林抚育提供了详实可靠的技术依据。20多年的坚守,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他执着坚守和敬业奉献的初心。

工作最忙的时候是初春时节,此时正值防火期,不允许在山林中生火做饭。为了赶生产进度,李永玺只能和队员吃凉透的饭菜。由于路途遥远,为了节省路上的时间,他们带着干粮坚持在一线。到了晚上,睡在塑料搭起的临时帐篷里,早晨起来,被褥都被露水浸湿了,脸上眉毛上挂了一层霜。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李永玺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脏活累活抢着干、急活重活勇当先,为其他队员树立了榜样,被大家称为林场“指南针”。

2017年,李永玺开始探索工厂化霸王育苗和雨季造林技术。为完成资源调查,他带队入山作业,每天往返20多公里山路,一走就是一天,天天是一身土、一身泥、一身汗。有时候遇到近40度的陡坡,他也能毫不费力地爬上去,像个小伙子。他说,这是多年爬山钻沟练就的“硬功夫”。就这样,经过三年的努力,乐都区已完成霸王造林280公顷,成活率在85%以上。“目前,我们在农业园区专门设立了霸王育苗大棚,计划与水利部门合作育苗300万株,等它们长到五六公分,就可以去大规模栽种了。”李永玺说。

乐都区林草局林业工程师李万艳告诉记者,近些年来,李永玺主持完成了2000年至2015年乐都区三大工程的规划、实施方案、年度造林作业设计,所编制的文本均一次性通过了省、市林业局审批,文本质量在全市排在首位。李永玺还曾先后5次被评为林业局先进个人,获省科技成果奖1项,国家林业科学院表彰奖1项、三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一等奖2项。2016年被评为全国生态建设突出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青海省国土绿化先进个人。

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李永玺仍然不骄不躁,不懈努力是他一贯坚持的目标。在人生的道路上,他从没有停歇,不断追求着生命的高度和广度。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