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三点发力 一线培养干部

2020-06-24 09:24:2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选派干部深入基层历练
□时报记者 周海新 通讯员 张山宁 摄影报道

“在沿海发达城市挂职锻炼,让我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我将把学习到的先进理念和专业知识运用到本职工作中……”海东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清林在江苏省无锡市挂职后感慨地说。

这是海东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的具体举措,也是海东多方培养干部成长的结晶。近年来,海东市持续在教育培训、培养锻炼、考核评价三个点上集中发力,建立了科学的专业能力培训体系、培养链条和评价机制,不断增强了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组织优秀干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系统培训“提档” 增强履职能力

2019年6月,海东市特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学院副教授李小波深入基层,作了《历史交汇期的扫黑除恶》专题辅导讲座。这是海东继开展能力培训后,聚焦专题、深化拓展培训内容的另一项举措。

“讲座主题鲜明,论述深刻,对我们准确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做好海东扫黑除恶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聆听讲座的干部们说。

为了打造科学的专业能力培训体系,海东市以精准化教育培训为着眼点,开展差别化、定制化、精准化培训,分类精准施教,补齐能力素质短板。通过突出更新专业知识,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加大培训力度,使领导干部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专业知识,真正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2019年,海东共选派346名干部参加上级调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就经济发展形势、城市规划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进行专题辅导讲座。设置了“脱贫攻坚后续巩固培训班”“深化改革培训班”等业务知识培训班共57期。探索推出了“壮大拉面经济,打赢脱贫攻坚战”“兰西城市群规划解读”等富有时代特征和海东特色的精品课程,采取集中教学、分组研讨结合,专题讲座、实践体验互补,线上辅导、线下研修相融的教学方式,促使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认真组织开展“青海干部网络学院”和“万人在线”网络学习培训,两大网络学习平台参训人员分别达到31225人和12950人。

优秀干部深入一线宣讲政策

多措历练“锻造” 强化实践本领

2017年,为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和探索推行干部到村任职,海东市选派了14名年轻干部在条件较艰苦、环境较复杂的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二塘乡人大原主席赵生玉因熟悉党务知识和善于做群众工作,被选派到化隆县阿什努乡羊隆村任党支部书记。

当时,羊隆村老支书已经去世,村里只有两名党员,党组织力量薄弱,外出人口多,管理难度大。村民们看到一名女同志来当村支书,脸上写满了质疑。面对这一切,赵生玉坚定地说:“我想过放弃,但又想,工作总要有人干,既然来了就要干好!”

赵生玉到任后,迅速转变角色,经常跑到农户家里“拉家常”,及时了解村情民意,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发展计划。2018年8月,一场强降雨造成羊隆村山体滑坡。正休产假的赵生玉,顾不上年幼的孩子,迅速投入到了救灾工作中,带领干部群众一同抢险。同时,赵生玉积极创办了羊隆村夜校,成为化隆县创建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亮点,在全县得到推广。两年多来,羊隆村村级基层组织建设走上了规范化道路,党员发展步入了正规化。广场、路灯、自来水、硬化路、电商中心等各种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村容村貌发生了极大改观。2020年3月,赵生玉同志被提任为副县级领导干部。

专业的知识更要用在群众生产一线和脱贫攻坚路上,海东以多样化培养锻炼干部为着力点,将学习提升与实践锻炼有机结合,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阵地,有计划地安排干部到改革发展、服务民生、农村基层、维护稳定、项目攻坚、精准扶贫“六个一线”,使干部在一线加钢淬火、增长才干,不断增强了干部处理急难险重任务和应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注重墩苗压担,加强干部递进培养,持续选派干部到一线锻炼培养,加大干部横向、纵向交流和上派下挂力度,注重岗位历练,促进经验积累,有针对性地帮助干部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2017年以来,海东共选派12名县处级领导、25名市直单位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30名干部到省内外挂职。

选派专业人才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生产

激励担当作为

“没想到组织会派人从2000多公里外赶来考核我们的工作,心里热乎乎的……”海东市教育局副局长张春晓热情地说。

为全面考核挂职干部专业能力,海东市延伸考核触角,派工作人员前往无锡市对挂职干部进行考核,全面了解挂职干部一年来的履职尽责和专业能力提升情况,对干部挂职期间的表现作综合评价。

同时,为了形成完善的专业能力评价机制,海东市以立体化考核评价为落脚点,推进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并重,兼顾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细化专业能力考核内容和具体标准,使考核真正成为促进干部专业能力提升的激励机制。结合随机调研、年度考核、参与民主生活会、工作督查等内容,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等方式,深入了解干部的专业能力。通过动态、立体的实绩考核,准确评估干部的专业化能力,将专业化考核的结果作为晋升、培养教育、管理监督和激励约束等的参考依据,真正发挥考核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提升能力的作用。

海东是一座新兴城市,推动城市发展、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离不开专业化能力突出的干部队伍。继往开来,海东组织部门正致力于开辟一条全面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的新道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