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这些办事处,市委书记点赞了

2020-07-07 09:43:3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马清明(中)与拉面人成立义工队
□时报记者 苏昂欠 李富生 摄影报道

近日赴华中考察青海拉面产业复工复产时,市委书记鸟成云特别点赞了各驻外拉面产业服务办事处,称全国所有的办事处都是为政府和招商引资服务的,只有拉面产业服务办事处是直接为老百姓服务的,是真正别样的办事处。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海东市贫困地区的农民纷纷走出大山,拉开了走南闯北开拉面店的序幕。如今,海东人在全国290多个城市开办拉面馆近3万家,从业人员达到18万人,年产值达上百亿元。为了更好地服务管理拉面从业者,海东市在100多个城市成立了驻外拉面产业服务办事处,帮助拉面人与当地政府打交道。

鸟成云点赞的这些别样的办事处到底是什么样子?记者最近探访了几家海东驻外拉面产业服务办事处。

李永华(右一)上门为拉面人宣讲政策

一个人的办事处

“在外打拼这么多年,多亏他们的帮助,为我们解决了一切后顾之忧。”在湖北省武汉市,拉面人韩索力么乃说起“他们”,感慨良多。

韩索力么乃口中的“他们”就是海东市派驻全国各地的拉面产业服务办事处主任。说是办事处,其实就是一个人、一枚印章再加一个背包,好多办事处并没有固定办公场所。6月20日,记者在武汉市一栋老居民楼的楼梯间,见到了化隆回族自治县驻武汉拉面产业服务办事处:不足15平方米的房子里摆着两张床、一张桌子、一台电脑。办事处主任李永华说,与其他办事处相比,他这里条件好多了。

2018年,李永华带着已退休的妻子来到武汉任办事处主任,终于结束了孤身奋战十多年的局面。此前,他在重庆、成都任办事处主任。办理证照、协调关系、发送通知、办理贷款……这些工作都是他一个人在干。“刚开始很迷茫,不知道出去该干嘛,也不知道该怎样帮助拉面人。”李永华说。慢慢地,他摸索出一些方法和经验,帮拉面人办事越来越利索了,越来越多的拉面人也愿意有什么事就找他。渐渐地,他和拉面人结成了兄弟姐妹关系。每个拉面店的开设地点、经营状况和家庭情况,李永华都了如指掌。

2020年初,李永华组织在汉拉面人成立了化隆商会。疫情期间,李永华和商会迅速行动起来,给260多家化隆籍拉面店一一打电话,挨家挨户宣传武汉市疫情防控措施。他还动员在汉拉面人伸出援助之手,为武汉加油。化隆商会会长韩索力么乃捐款1万元,并经常为援汉医疗队送去牛奶和矿泉水。马文德团队自武汉“封城”之后,每天给抗疫医疗队和社区工作人员送餐,还接送6名医护人员上下班。去年在武汉举办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李永华和韩索力么乃成为了军运会清真餐厅的食品安全督导员,服务穆斯林国家的运动员。这些拉面人的义举,得到了武汉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称赞他们是“民族团结好兄弟”。韩索力么乃说:“能在武汉立稳脚根,全靠办事处牵线搭桥。”

工作中的马春云

“火线”上的拉面人

“每到一个拉面馆吃面,他们都不收我的钱,如果付钱,他们就会和我翻脸,以为我拿他们当外人……”化隆县驻合肥拉面办事处主任马建平说。2013年,马建平调任合肥办事处主任。7年来,他的主要工作就是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联系,协调做好务工人员的子女上学、妇幼保健、卫生防疫、证件办理等工作。

“让拉面人没有后顾之忧,一门心思扑在发展拉面产业上。”这是马建平的服务理念。他说,办事处作为拉面人的“服务员”,就要帮助他们办理各种证照、督促他们守法诚信经营、帮他们充分享受各类帮扶政策、指导他们更好更快地融入当地社会。

近年来,海东市实施拉面产业“带薪在岗实训+创业”模式,扶贫对象从拉面馆的跑堂打杂干起,不仅学了手艺、拿了工资,还能靠自己积累的本钱和政府贴息贷款,开一家“扶贫拉面店”。“我们在外开拉面馆,碰到的选址、盘店、办证、孩子上学、贷款这类事情很多,办事处主任们天天为我们忙前忙后,我们只有安安心心发展壮大拉面产业,才对得起他们的辛苦。”在合肥经营拉面店的马明军说。

马建平说,合肥是个包容的城市,不仅当地群众具有包容性,当地各级政府还在各区设立了少数民族流动服务站,帮助和解决流动少数民族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后,在合肥市的化隆县拉面店积极响应号召,开始复工复产,但是受疫情的影响,一些拉面馆面临着二次关门。在这种情况下,合肥市统战民宗部专门出台了协助少数民族经营户复工复产的政策,使在合肥的化隆拉面人如沐春风,目前全市已有80%的拉面店复产。

今年2月8日,合肥市包河区政协委员韩福忠在群里发出倡议:“各位同胞,全国各民族都团结在一起抗击疫情,我们也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韩福忠是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驻合肥办事处主任,也是合肥市青海拉面馆的带头人。他向在合肥的拉面人发起爱心捐款捐物号召后,短短几个小时就募捐了2.5万余元。2月11日,韩福忠组织拉面人来到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慰问奋斗在抗疫一线的民警,赠送了价值6500元的食品、饮料、酒精等物资。随后,又到合肥市红十字会捐赠了1.9万元的善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期间,全国各地的拉面产业服务办事处积极协调拉面人捐资捐物,累计金额达500多万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娘家”的作用真大

北京青海商会拉面企业分会会长、化隆县驻北京办事处主任马春云组织成立抗击疫情募捐小组,74家拉面经营户在没有经营收入的情况下,向抗疫一线募捐善款达2.8万元。

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驻北京劳务办事处主任何乙四夫以身作则,自发为当地有需要的群众提供药物及口罩。在看到循化县派出10名医护人员组成援鄂医疗队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在武汉开拉面馆的2名同学,3人共同负责循化援鄂医疗队的后勤保障工作。

疫情期间,被评为“广州好人”的韩木海买在化隆县驻广州办事处主任马清明的带领下,一刻也没有闲过。广州一所工厂进行封闭式管理,其中有位单身妈妈是外地人,上班期间孩子在外面吃不上饭,韩木海买就临时当起了“外卖员”。韩木海买还奔波在为各检查站工作人员送爱心拉面的路上,组织“拉面义工队”筹募防疫急需物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希望我们的这份关爱能带给他们更多的支持和力量。”韩木海买说。

一路走来,记者遇到的每位办事处主任都已接近退休年龄了,可以说他们是拉面产业这一庞大产业的见证者,也正是有了这样一批拉面大军的带头人,才帮助成千上万的拉面人员在外地站稳了脚跟。大山深处的农民融入了当地,脑子变活了、思想解放了、法治观念强了、诚实守信意识也浓了,他们走出山门、跳出农门、跨进城门,甚至走出国门。这一切变化,都与办事处主任们几十年的辛勤付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马清明就是其中一位,他在驻广州办事处工作快20年了,可以说是一位资深办事处主任了。现如今,马清明服务过的拉面户已经数不清了。他见证了许多拉面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作为拉面人的“娘家人”,马清明连接着家乡政府、拉面人和当地政府。20年来,只要是拉面经营者的事,他就当成自己的事来做。他的工作得到了当地党委和政府的认可,广大拉面人更是对马清明感激不尽。 “我从一个农民成长为‘尕老板’,全是办事处的功劳呀!”在广州的拉面人马福祥告诉记者。

据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局长王海波介绍,目前海东市与上海、广州、苏州等40个大中城市签订了《拉面经济从业人员服务管理合作协议》,在拉面从业人员相对集中的城市设立了14个流动党支部和102个办事处及服务站。“这些办事处就是海东拉面人的‘娘家’。”王海波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